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李从东:四情不通EMBA就不要学了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24日 16:14 新浪财经

  2007年8月17日,中国EMBA五周年系列活动在北京隆重举行,暨南大学管理学院院长李从东、《经理人》杂志社总经理谢海波、北京市五洲在线广告有限公司总裁曹章武做客新浪财经嘉宾聊天室。以下为暨南大学管理学院院长李从东精彩观点。

  李从东:我认为对于EMBA学员来说、对于高管来说、对于企业的决策层来说,首先培养的不是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而应该是发现问题的能力。就是说你必须知道问题在哪里,发现问题是在整个一系列问题中最为重要和优先的事情,那么了解中国的国情实际上就是发现问题的过程。在分析“四情”的过程中,你能够发现问题,也就给你分析和解决问题造就了非常良好的开端。

  这“四情”是“政情、商情、民情、人情”。由于文化的传承,中国的经济发展和中国的政治发展,和中国的政权、政治管制模式关联非常密切。无论是历史上的徽商、晋商,还是当今的中央政府以及国企、民企,没有谁不打上政经合一的烙印。国家的产业政策、政府对于产业的干预、领导人的政绩需求,这些东西形成了中国政治的一个特殊符号。

  首先中国国情第一情就是政情。事实上不仅仅是大陆地区的企业和政府把政情放在第一位,凡是走出去的华商都知道怎么去和政府搞好关系,怎么去充分利用政策、充分利用政府的管制模式、充分利用和政治领导人的个人关系来发展自己的企业。所以华商必须“察政情”。

  第二个方面就是“商情”。只有了解

中国经济的现状、了解中国经济的发展趋势、了解市场趋势,才能了解客户的需求规律和满足度、了解竞争者的态势、了解你自己合作者的潜力、了解
供应链
的竞争力。所以我们要求暨南大学的EMBA也必须要通中国的商情。

  第三个方面是“民情”。中国是一个人口大国,现在党和政府又倡导以民为本、执政为民,抓住民生、抓住民意也就抓住了企业生存和发展的根本、抓住了国情的根本。我曾经在其他地方演讲的时候,举蒙牛作为一个例子,比如说蒙牛老总牛根生,在给胡锦涛汇报工作的时候,一般的企业说我这个企业年营业收入是多少,给国家纳税纳了多少,我吸纳就业多少。这是通常的汇报套路。牛根生的汇报他讲解决了100万农牧民的吃饭问题,我想对于胡锦涛来说,对于党中央来说,他关心的不是国库收了多少银子,那个事情很重要,但是你要讲解决了100万人的吃饭问题,可能对于政治领导人来说这个事情比几个亿的税收更重要。这就是抓住了民生,抓住了民意。

  第四情是“人情”。中国文化属于东方文化,它非常重视人与人之间的关系,甚至有人说人际关系就是生产力、人际关系有时候比科学技术这个生产力更重要。关系在整个企业运营中有它的弊端,但是也有西方商业文明无法比拟的优势。我举个例子说,我在

东莞搞调研的时候,台商协会的会长跟我讲,台商彼此之间互相支援原材料、互相在资金上拆借很正常。如果现在我的企业暂时在周转上有困难,你拿个几十万、上百万走,连借条都不用打,这是人情在起作用。同样比如说浙商,我们知道浙江的地下钱庄很厉害,我们不能否认这种地下钱庄在我们正规的金融组织没有起到作用的情况下,它对于当地的经济发展也是起到积极的作用。这种地下钱庄以什么为基础呢?它是以浙商彼此之间的这种亲情关系,以这种人际关系作为基础的信用。

  所以我觉得在中国做企业,“政情、商情、民情、人情”四情不通,EMBA就不要学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