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名誉主席袁宝华在第八届中国MBA发展论坛的演讲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21日 22:51 新浪财经

  

名誉主席袁宝华在第八届中国MBA发展论坛的演讲

MBA教育指导委员会首任主任、人民大学原校长袁宝华,EMBA卓越100评选委员会名誉主席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MBA教育指导委员会首任主任、人民大学原校长袁宝华,EMBA卓越100评选委员会名誉主席

  中国MBA发展论坛是一个由中国MBA学生自己牵头组织的、用中国MBA自己共同的品牌命名的全国性MBA学子交流平台。2007年5月19日,第八届中国MBA发展论坛在北京正式开幕。

  以下为袁宝华老先生的致辞。

  袁宝华:同志们,今天有机会参加这么一个重要的会议,感觉到非常高兴!因为年纪大了思维的逻辑性差了,所有一般的情况下我就不讲话了,开会以前和人民大学的同志我们已经取得协议了,我出席会议不讲话,可是刚才来以前,袁卫同志跟我讲,说你应该说两句,纪校长又来催我,说你无论如何要说两句。(掌声)

  杨周复这一篇重要的讲话很受启发,中国的MBA教育准备的时间也很长了,试点工作也做得比较扎实,又得到教育部的重视,把它摆在我们重要的议事日程上,所以今天我们才有这么一个非常好的局面,现在回想起来,20年以前,我作为人民大学的校长,作为中国企业管理协会的会长和当时国家经委的领导人,我就率领一个代表团专门到美国去考察它的MBA教育,我们代表团里边就有

清华大学的赵纯均教授,有人民大学的邵寒清教授,我们到麻省理工学院,再到其他的大学去做了一番考察,回来了以后我们还专门写了报告,就感觉到我们这个国家从计划经济转到市场经济,同时加快了改革开放的步伐,看起来我们的经济发展很重要的一个问题就是我们的企业领导人对于如何在市场经济条件下来把我们的企业经营好,这是一个大的问题,就当是来说也是我们一个严重的缺陷。

  所以几个大学,像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都开始着手来进行MBA教育的准备工作,这一段很重要,我为什么说这一段呢?因为这一段打下了很好的很坚实的基础,在这个基础上,我们才有了比较快的、比较大的发展,才有了今天的良好局面。

  可是我们的经济发展方兴未艾,全球化的趋势越来越使我们感觉到我们还有很多不足之处,我们的企业家的素质还需要提高,所以MBA教育应该说是任重道远。 可是中国的MBA教育很重要的就是我们要适合中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的需要,所以我们的MBA教育就需要以我为主,博采众长、融合起点、自成一家,我说完了,谢谢大家!(掌声)

  袁宝华,1916年1月出生,河南省南召县人。我国著名的企业管理学家、教育家。1985年至1991年兼任中国人民大学校长和党组书记。

  袁宝华于1934年考入北京大学,先入数学系,后转入地质系学习。在北京大学学习期间,他广泛接触并阅读了大量进步书籍。1935年他勇敢地投身于"一二·九"爱国学生抗日救国运动,从此开始了革命生涯。他于1936年5月参加共青团,同年9月转入中国共产党。

  1940年底,袁宝华到延安,进入中央党校学习,1941年3月分配到中央组织部工作直到1945年。

抗日战争胜利后,袁宝华奉调到东北,先后担任县委副书记、书记,省委分委宣传部长、省委研究室副主任兼青委书记等职。全国解放前夕,袁宝华担任东北工业部计划处副处长职务,这是他此后从事40余年经济领导工作的开端。

  新中国成立后,袁宝华先后在东北工业部、重工业部、冶金工业部、物资总局、物资管理部、国家计划委员会、国家经济委员会等关系到国计民生的重要经济管理部门担任处长、副局长、局长、部长助理、副部长、部长、副主任、主任等领导职务。1985年6月至1991年11月,经中共中央决定、国务院任命,袁宝华兼任中国人民大学校长、党组书记。

  袁宝华同志创建并领导了中国企业管理协会、中国企业家协会、中国职工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会,并担任会长。他还作为代表出席了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团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第三次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中国共产党第十、十一、十二、十三次全国代表大会,并当选为中共第十一届候补中央委员、第十二届中央委员,在中共十三大上当选为第二届中央顾问委员会委员。

  40多年来,袁宝华一直在我国工业主管部门和国民经济综合领导部门工作,长期担任主要负责工作,经历了建国以来我国经济发展的各个历史时期,对我国工业和经济发展的情况了如指掌,从实践到理论都有一系列成熟的见解。

  袁宝华在经济建设、物资管理、企业管理、工业管理、经济管理、经济体制改革、经济管理干部教育、职工教育和高等教育等方面多有建树、著述颇丰。他在经济管理方面的著作主要有《社会主义企业管理论要》(访谈录)、《中国企业管理百科全书》(主编)、《袁宝华经济文集》、《日本工业经济管理考察》、《美国经济管理考察》、《西德、瑞士、奥地利经济考察》,此外还担任《当代中国的经济管理》、《中国企业概况》、《中国企业大辞典》顾问。他在教育管理方面也有相当的成就,曾出版《袁宝华教育文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