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大慈恩寺三藏法师传节选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29日 20:57 新浪财经

  “莫贺延碛,长八百余里,古曰沙河,上无飞鸟,下无走兽,复无水草。是时,顾影唯一,但念观音菩萨及般若心经。

  初,法师在蜀见一病人,身疮臭秽,衣服破污,愍将向寺施与衣服饮食之直,病者惭愧,乃授法师此经,因常诵习至沙河间,逢诸恶鬼奇状异类绕人前后,虽念观音不能令去,及诵此经,发声皆散,在危获济,实所凭焉。

  时行百余里失道,觅野马泉不得,下水欲饮,袋重,失手覆之,千里行资,一朝斯罄,又失路盘,回不知所趣,乃欲东归,还第四烽。行十余里,自念我先发愿,若不至天竺,终不东归一步,今何故来?宁可就西而死,岂归东而生!

  于是旋辔专念观音,西北而进。

  是时四顾茫然,人鸟俱绝,夜则妖魑举火,灿若繁星;昼则惊风拥沙,散如时雨。虽遇如是,心无所惧,但苦水尽,渴不能前。是时四夜五日,无一滴沾喉,口腹干燋,几将殒绝,不复能进。遂卧沙中,默念观音,虽困不舍。启菩萨曰,玄奘此行,不求财利,无冀名誉,但为无上正法来耳,仰惟菩萨慈念群生以救苦为务,此为苦矣,宁不知耶,如是告时,心心无辍,至第五夜半忽有凉风触身,冷快如沐寒水,遂得目明,马亦能起,体既苏息,得少睡眠,即于睡中梦一大神长数丈,执戟麾曰:“何不强行而更卧也?”法师惊寤,进发行可十里,马忽异路,制之不回。

  经数里,忽见青草数亩,下马恣食。去草十步欲回转,又到一池水,甘澄镜澈,即而就饮,身命重全,人马俱得苏息。计此应非旧水草,固是菩萨慈悲为生,其至诚通神皆此类也。

  即就草池一日停息,后日盛水取草进发,更经两日方出流沙到伊吾矣,此等危难百千不能备序。”

  (此段文字完整记述了玄奘自玉门关至伊吾路途中最为险恶的一段经历。文中“此经”就是由玄奘法师翻译的著名的《心经》。)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