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不要为卡多折多烦恼 家庭理财三招鲜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06日 12:08 华商网-华商报

  如今,理财的观念可谓深入人心,越来越多的百姓开始通过网上银行、电话银行、信用卡等金融工具来管理家庭日常收支,满足各类基本金融需求。不过,尽管已迈向理财“先进行列”,但实际生活中,仍有不少繁琐的家庭理财琐事。倘要将之一一解决,倒也需动些脑筋。

  收支频繁成糊涂账

  借记卡功能多是好事,但有时卡的功能太多,反而令人“照顾”不过来。譬如某人办了张借记卡,每月工资、奖金都存入卡内。为省却去邮局缴水电费的麻烦,他又在借记卡上开通公用事业费自动交款功能。平时还用它进行日常刷卡消费。如此,一个月下来,他的财务收支几乎成为一笔糊涂账。

  对策:其实,这种情况完全可以轻松解决。因为大多数银行的借记卡都配有存折,即“一本通”。从家庭财务管理角度出发,“一本通”大有用武之地,一般如每笔消费、扣款、存取款及转账等交易的时间、金额、交易类型,都会清晰反映在存折上。只要定期去银行“刷折”,将交易信息打印在存折上,依此制作家庭月收支平衡表,就可轻松掌握家庭月收支情况。

  卡多、存折多难管理

  随着金融产品日渐丰富,百姓手中的存折、借记卡、

信用卡日益增多,给日常管理带来不便。其实,办理
银行卡
以够用为宜,办得太多一方面要多支出年费,另一方面一旦遗失或忘记密码易引发不必要的麻烦。

  对策:不妨将手中各类账户妥善管理:其一,清理已开立账户,将各类银行卡、存折、定期存单、国库券等列出明细清单,按到期日排列并保存,以免到期忘记兑现。其二,整理本外币信用卡、借记卡,拿出一到两张作为平时使用,将其他卡中存款转入其中。这既能避免卡多造成使用混乱,又能准确掌握每月财政状况。

  避免遗忘存单

  可能是习惯成自然的缘故,现在有不少百姓仍习惯使用定期存单。但是,对许多上了年纪的人来说,由于记忆力衰退,经常忘记放置存单的地方。以致每次存单到期,都要为满屋子找存单而烦恼。

  对策:其实,这种情况只要办理定期一本通就可解决。定期一本通相当于多张存单的整合体,它和存单一样会记录下每笔存款的金额、货币、存期、利率,起息日、到期日等信息,并按序号排列,一目了然。由于定期一本通只占用一个账号,所以便利于对定期存折内每笔存款的管理。尤其对老年人来说,可在每笔定期存单到期后,将资金逐笔转入定期一本通,集中管理。这样做既安全、快捷,又不会损失利息。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