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美国得克萨斯A&M大学成立中国教授协会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16日 15:49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2月16日电 据美国《华夏时报》报道,美国得克萨斯A&M大学中国教授协会日前在得克萨斯大学城的乔治·布什总统图书馆会议中心宣告成立。

  得克萨斯A&M大学教授和学生代表及各界人士200多人出席了成立宴会及庆典。庆典由筹委会主席、美国德克萨斯A&M大学协理副校长、地理系教授隋殿志博士主持,隋教授是北京大学及北京师范大学兼职教授,多年致力推动得克萨斯A&M大学与中国高校的各种合作关系。

  乔治·布什总统图书馆基金会执行主席罗曼·波帕迪克博士在致辞时,转达了美国前总统乔治·布什对A&M大学中国教授协会成立的热烈祝贺。他说,布什先生致力推动中美两国的交流与理解,相信中美关系是全球最为重要的双边关系之一。成立大会选择在布什总统图书馆召开具有特殊的重要意义。

  中国驻休斯敦总领馆教育参赞查卫平、领事魏礼庆、陈一斌应邀出席了庆典。查卫平参赞回忆10年前在华盛顿大使馆任职时,只有5位华裔教授参加某大学春节的庆祝活动。今天看到200多位华裔教授感到很兴奋。查参赞说,美国各大高校的华裔教授不仅在科研与教学上越来越令人瞩目,并且为增进中美两国友谊、促进科技学术交流也作出了不可估量的贡献。

  得克萨斯大学达拉斯分校副校长冯达旋教授说,该协会不论其祖籍和背景,面向一切与中国相关的、对中国问题有兴趣的教授开放。他指出,中国和美国是维护21世纪世界和平最重要的两个国家。为发展这两个国家间的关系,得克萨斯A&M大学中国教授协会搭建起了一个平台,担当起了这个责无旁贷的重大责任。

  负责亚洲研究项目的杜德利·波斯顿教授在讲话中说,得克萨斯大学正在成为美国的中国问题研究中心。近几年,该大学与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共同主办两年一次的中美关系大会、新开设亚洲研究专业、建设一个专门储存研究数据的中国数据中心、筹办以研究中国与汉语文化为中心的孔子学院,目前还正在开展一个覆盖全中国的科学调查。

  筹备委员会副主席、A&M大学景观设计系副主任黄常山教授说,协会的宗旨是提升协会成员对有关中国问题的研究兴趣,对中国合作项目提供帮助与支持;推动得克萨斯A&M大学与中国各高等院校的研究与教学合作;提升得克萨斯A&M大学在中国的知名度与影响力;为协会成员搭建一个交流与联谊的平台。

  A&M大学行政副校长比尔·佩里博士、分管科研的副校长里查德·艾文博士等也先后致辞。得克萨斯A&M大学牛仔舞蹈队、教授、

留学生等表演了精彩节目。

  得克萨斯A&M大学共有华裔教授150多人,其中90多人来自中国大陆,有800多名中国留学生,该校堪称美国华人第二多的高等学府。(杨柳青)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