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改写校史 哈佛将迎首位女校长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12日 03:34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据美国哈佛大学校报日前透露,校董会有望最快于本周召开特别会议,宣布59岁的女历史学家吉尔平·福斯特接任哈佛大学校长,她将成为哈佛371年历史上第一位女校长。

  本次高层人事变动是这个百年老校要在艰难时刻作出的重大决策。1年前,前校长劳伦斯·萨缪斯在部分员工的抗议下愤然离职。

  此前,有包括华裔科学家在内的多名候选人成为热门人选。如今,福斯特终于可以从临时校长德里克·伯克手中正式接过这座美国历史最悠久的高等学府的权杖了。

  福斯特现为拉迪克里夫高级研究院主任,她曾在宾夕法尼亚大学有过20多年的习教经历,在那里获得了博士学位,并担任妇女研究项目主任。2001年,她进入哈佛。

  根据美国教育协会统计的数据显示,女性担任大学校长职位的比例从1986年的10%大幅提高到23%。福斯特的当选使美国高校的八所“常青藤学院”的女校长占到了4位,他们是哈佛、宾夕法尼亚大学、普林斯顿大学和布朗大学。而哈佛的影响力更是首屈一指,这里曾出现了7位美国总统,40多位诺贝尔奖得主。

  不过,福斯特面临的挑战包括如何进一步扩大已经高达292亿美元的学校基金,如何处理本人与强势的学院院长之间的关系。更为重要的是,她并没有多少行政经验。(朱贤佳)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