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商学院变绿了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06日 11:10 新浪财经

  英国《金融时报》撰稿人 丽贝卡·奈茨

  如今的MBA学生在参加金融、会计和营销等通常科目的学习之外,开始选修环境政策和服务课程。实际上,根据2005年10月出版的一份调查报告,超过一半(54%)的商学院将环境可持续性发展或企业社会责任课程作为必修课,这一比例比2001年的数字上升了31%。该调查由世界资源研究所(World Resources Institute)和亚斯平研究所(Aspen Institute)联合进行,两年一次,共调查91所美国商学院。

  在环境学习领域里,全球变暖或许是最引人关注的话题。美国以及全球的商学院正在采用新的方法,将全球变暖话题融入到现有的课程里,或创设新的课程。

  在麻省理工学院斯隆商学院,气候变化已经从外围课程的软性选修课,变成一门关于环境可持续性发展的创新课程的核心。

  上个月,斯隆商学院公布一门新课程:可持续发展实验室(Sustainability Laboratory),该课程研究当前的商业模式是怎样给环境带来了严峻的压力。这门课将传统的课堂讲课与情景模拟、嘉宾讲座和实践作业结合在一起,旨在探讨商业领导人应该如何在自由市场资本主义和企业的可持续性实践之间协调发展。

  协助设计这门课的理查德·洛克(Richard Locke)说,该课程旨在激发学生们去思考,如何改变这些现实世界的挑战,以便能抓住未来竞争激烈的商业机会。他说:“核心思想是改变人们认为环境问题给业务增长带来限制的看法,转而促使人们思考如何将其视为发展新业务的真正机会,并重新思考现有的业务模式。”

  这门课包括一个关于气候变化的扩展单元,要求所有的学生都阅读关于气候变化经济学的的《斯特恩报告(Stern Report)》,后者于去年出版,由英国政府经济服务部负责人尼古拉斯·斯特恩爵士(Sir Nicholas Stern)所著。该课程深入研究了环境问题背后的科学,环境问题给企业和政府带来的挑战,以及关于可能的解决方案的讨论。

  “我们的目的是告诉学生们正在发生的事,以便他们了解事实,同时让他们相信,有办法可以解决这些问题。”洛克教授说。据他称,学生对这门课的兴趣“令人吃惊”。“我们本以为它只会在一部分拥有社会改良思想的学生中得到欢迎,但没想到以投资银行为发展方向的学生也会感兴趣。”他说道。

  罗彻斯特大学西蒙商学院(Simon Graduate School of business at the University of Rochester)院长马克·朱潘(Mark Zupan)持同样的观点。他说,学生们越来越重视气候的变化。他们不仅关心环境,而且似乎理解气候变化对很多行业来说都是一个严重的问题;他们了解越多,就越能更好地在就业市场上定位自己。

  “环境问题绝对是他们思考的前沿,”朱潘先生说,“大约每个月,都会有一名想将环境问题作为研究方向的学生来与我交谈,谈论话题包括建立替代

能源机制,或者促进能源保护,或者环境的政策面问题等。

  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Haas商学院要求学生修读一门关于伦理和社会责任的课程。该课程包括一个案例研究,内容是关于英国石油公司(BP)应对气候变化的举措,以强迫学生思考企业能够在多大程度上——在市场体系允许的范畴内——应对环境问题。

  Haas商学院商业伦理学教授大卫·沃格尔(David Vogel)说,学生们对环境问题非常认真,并最终认识到企业自发行为的局限性。“人们认识到,企业有责任尽其所能,但私营部门的努力终究有限,”他说,“学生们开始了解公共政策的重要性。”

  沃格尔教授说,环境问题会影响到企业的战略,这不一定是什么新认识——Haas商学院早在上世纪70年代时就已将其纳入教学课程里了——但是学生们的认识却已经变了。今天大部分的MBA学生,都非常在意是否为一个有社会责任感的公司工作。

  尽管商学院正在做更多的努力将全球变暖问题纳入到课程里,但大量的关于环境问题的教学和研究都只局限于一些不连贯的创新。根据世界资源研究所和亚斯平研究所的报告,在所调查的期间里,只有4%的授课教师在顶级学术刊物上发表了相关的研究。

  在伦敦商学院,在一些关于商业伦理和企业社会责任的核心必修课上,都有讨论到气候变化的问题,此外还有一些相关的选修课,但扩展这些课程仍有障碍,该校营销与伦理课高级讲师克雷格·史密斯(Craig Smith)说道。

  “这些选修课需要外部师资的支持,很少有学校有内部资源可以讲授这一课题,”他说,“坦白地讲,这反映了许多一流商学院在今天面临的一个严重问题,即师资的专业技能和商业实践之间的巨大脱节。”

  他还说,学生们或许真的很关心气候变化对环境的影响,但他们“更有可能关心他们是否感知到雇主和招聘人员所关心的问题”。

  译者/力度

  来源:FT中文网-FTChinese.com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8,12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