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项兵:新蓝天策略-民企价值取向反思与批判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4日 15:12 新浪财经

  2007年1月14日,长江商学院举办以“中国企业的新蓝天战略”为主题的高层论坛,探讨在这一历史背景下,中国民族企业新的方向、战略与重点。新浪财经全程独家报道。以下为项兵院长致辞并发表主题演讲。

  项兵:谢谢亚芳,也谢谢大家。今天我们的论坛是高朋满座。我们著名的赵东成教授,他1月1日起成为我们长江商学院、韩国首尔国立大学合聘教授,我们长江走过了四年的历程,回头一看,也确实是令人激动的四年,我们基本上是按预算完成了任务,甚至是有点提前。

  我想借此机会感谢一下全国各地、甚至超是两岸三地,特别来自韩国和日本的同学为我们长江的发展作出的贡献。谢谢大家!我也想借此机会感谢长江的同仁,过去四年多一点的时间,他们做出了一系列的奋斗和牺牲,借此机会我们也用掌声感谢一下我们的教授和同事们!

  我们长江已经四岁多了。长江从建立那天,我们认为我们的重要责任之一就是服务中国的民族企业,探讨民族企业的战略,探求全球的新思维,新对策。过去的每次论坛,我都做过一些演讲,也讲了一些新的术语,亚芳只是概括了一部分。我今天想把对民族企业的思考借此机会跟大家分享一下。

  我希望今天用20分钟的时间,介绍一下我对民族价值取向的反思。

  首先,我希望回顾一下我们国家经济发展的模式,重点是探讨经济价值取向,尤其是和日本和美国的企业进行一个比较。

  然后,在这个前提之下,我们谈一下学习和创新不可偏废,不是所有的东西都要创新。其实很多的东西我们需要学习,就可以把事情做得很好。

  在发展模式这块,我以前N个场合都讲过,我们在过去近30年改革开放以来取得了巨大的成就,这是勿庸置疑的。我们的GDP是全世界第四大。但是,我们的发展模式是主要是靠投入的加大,到目前为止,我们民族企业的成功,都是以非主流行业为主,就是常说的鞋子、袜子、

打火机。非主流的行业为
中国经济
发展做出了巨大的贡献,在更长的时间里非主流行业的发展对中国的发展和成长都至关重要。但是,我们必须清楚地看到,到目前为止,我们在主流行业、主流市场,还没有取得真正的实质性的突破。

  其实刚才亚芳也谈到,我刚去了台湾,在台湾大学、台湾政治大学都做了演讲,我发现,即使在大中华地区、两岸三地,在华商圈之中,能在主流行业、主流市场有突破的华人企业也不是特别多。李嘉诚的和记黄埔可能是一个在主流市场有突破的企业。但到目前为止,华人圈的企业还没有出一个丰田,还没有出一个三星,我觉得这是值得我们反思的。

  要反思的东西很多,过去也谈了一些,但是今天我希望从企业的价值取向和长江的同仁们探讨一下,是不是我们的民族企业在价值取向方面有调整的空间和必要。

  我们中国企业在思维方式上有相当一部分还是以价格战为主,比如把汽车从40块钱一斤做到20块钱一斤。所以,我们企业的目标是把武林高手全部杀死,自己也奄奄一息,员工也没有好的待遇。在这样的企业中,要产生中产阶级难度非常之大。

  如果这是我们民族企业的主流价值取向,我们很难产生一批中产阶级。而如果中产阶级不占大多数,我们

和谐社会的经济基础是十分匮乏的。而企业的这种打法在国际上讲,也很容易形成中国威胁论。

  我们来看一下,国外企业的价值取向和我们的民族企业在哪些方面不同。我今天在上课的时候,和EMBA八期的同学做了介绍。比如天上掉下100元钱掉到公司的屋顶上,这100元如何与公司的股东和员工进行瓜分。按照马克思的理论,认为100元给员工,0给股东。美国认为0给员工,100元给股东。日本股东可能靠中间一些。德国的方式是靠马克思的分配方式多一些,和美国的极端主义的分配方式刚好是两个极端。其实在价值取向方面,美国企业和日本企业差别是很大的,美国永远是股东、股东、股东,然后才是客户,然后才是员工。而对日本企业来说,员工是至高无上的利益,然后是供应商,是客户,最后才轮到股东。

  我们中国企业追求什么?我们中国企业最重要的是什么?先撇开市场营销,先撇开物流,谁是我们最重要的相关利益体?这个选择对于我们中国企业参与全球竞争有至关重要的影响。

  比如说,我们很多的民族企业参与全球竞争,不是靠价值创造,而是靠价值转移。收购一个企业,你管理比较优秀,给员工10元,你亏损2元。这件事,让我来做,我的管理水平不如你,但你给员工10元,我只给2元,我就可以扭亏为盈。这个扭亏为盈主要的来源,是从员工的价值转移成了股东的价值,在很大的程度上是财富的转移。这是问题之一。

  我们过于机会主义,而匮乏战略。我们过于追求世界五百大的企业,因为中国之大,成为世界五百大是比较容易的。但我觉得我们应该有更好的梦想,中国应该出真正的世界级企业。而世界级企业在我的界定之中,一定要给员工带来世界级的收入。为中国培养一批真正的中产阶级,也只有这样,你才有可能吸引世界级的人才。只有这样,你才有可能做一些高附加值的活动。只有这样,你才有可能在主流市场、主流行业有重大突破,做中国企业的刘翔。

  所以,我们的目标不应该仅仅是出一批世界五百强,我们应该更关注价值创造,尤其是员工价值。不注重员工价值,我们很难在主流行业有重大的突破。

  到目前为止,源自大陆的民族企业进入主流行业的就是我们深圳的华为、中兴。深圳确实出了一批非常优秀的企业。但是到目前为止,以华为、中兴为代表的主流行业的民族企业还没有真正的切入主流市场。在欧洲,我们撬开了一个门缝,在美国,我们还有很长很长的路要走。所以进行企业价值取向的反思,我觉得是时候了。

  另外,我觉得我们还是要放弃找借口。这次在台湾,和台湾同仁交流的时候,有一位教授就说:“我们才50年历史。”我说:“诺基亚也没有50年啊!百事可乐的老总也没有50岁。”他又说:“我们的语言没有印度的语言好。”我说:“我们在世界各地的华人很多,已经到了第三代、第四代、第五代都有。”我强调了N次,善于找借口的民族和企业是不能做到真正优秀的。

  所以,我希望民族企业能够反思一下我们企业的价值取向是什么,到底什么样的价值取向才有可能帮助中国的非主流产品企业走向更大的成功,使得中国的民族企业在主流行业也有很大的突破。这是我们的关注点之一。

  另外,我在和台湾朋友交流之中也谈到,我们可能过于关注科技。科技的重要性是无可置疑的,但市场经济的伟大之处是出了一批伟大的机构:星巴克没有核心技术,摩根斯坦利没有核心技术,沃尔玛也没有核心技术,它们照样可以成为世界级的企业。大家记住,项教授没有反对核心技术的意思。我们关注的是,如何能形成一批世界级的商业机构。对制造业来说,核心技术是不可或缺的,但我们的关注点要超越核心技术。要关注科技的同时,同样关注人们。这就是为什么长江商学院要把杜维明教授请来做我们人文委员会的主席。没有人文的储备,成为世界级大企业难度是非常大的。

  所以,我今天做的开场白是抛砖引玉,我们的论坛有非常顶级的嘉宾,还有两位顶级的教授,让我们和他们一起分享他们的演讲。

  感谢各位嘉宾,也感谢各位教授,希望我们长江论坛年复一年,成为新思想的盛宴,谢谢大家!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