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长久发展 我们不靠学费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0日 08:00 每日经济新闻

  “面对商学院,每个人的选择不同,不能说孰优孰劣;但对被选择的商学院而言,却有责任为做了选择的人做到最好。”美国宾夕法尼亚沃顿商学院招生办公室主任Tomas R Caleel日前在上海接受本报专访时对记者说。Caleel此行目的,主要是负责沃顿商学院在华招生的面试。

  据介绍,沃顿商学院每年在华招生主要分三个时段:10月、12月及次年的1月,而对应的面试结果则分别于12月及次年的3月和5月公示。

  招生没有硬性指标

  Q:商学院竞争日益激烈,沃顿是如何参于竞争的,亮点是什么?

  A:说到亮点,哪个最闪光,其实很多时候挺难具体说,单单从某一方面出发可能也反映不出来,可能要综合考量,应该来说沃顿是最早的一个商学院,有几个第一。历史最悠久,有125年的历史了;学院规模一定是最大的,教授300多名,其中有专职教授250名。至于其他特色,只有身在其中才能体会得到。

  招生方面,我们当然想招到最好的学生。最好的学生不一定很会赚钱。我们没有明确的、硬性的标准,但很看重申请人在三个方面的表现:一、在学术方面有所追求;二、学习或工作成绩突出;三、热情洋溢,无论是对自己的事业还是对于公共事业。

  学术氛围无法拷贝

  Q:很多国际商学院都寻求在中国的合作,特别是办学合作这一块,沃顿有没有考虑过?

  A:如果是办学合作,在中国设置办学点,可以引进教授和教育理念,但像学校的学术氛围等一些带有文化历史底蕴的东西是没法复制和转移的,所以没有参与沃顿商学院本校全过程的学习,是不太好授予沃顿商学院学位的。

  我们并不会针对中国学生或者印度学生做一些专门的、特定的研究,而会把一些基本的东西拿出来,让所有学生老师分享各自的心得、案例,相互学习,我们需要这样的氛围、这样的过程。

  亏本办学也能长久

  Q:你们MBA的学费大概是多少,在中国市场上有优势吗?

  A:MBA学费是每年4万美元,每年在全球录用800人。这800个名额的地域分配并没有硬性规定。这800人中,学生的背景比较广泛,有政府、军队、企业,还有一些非营利组织机构,不是只录用那些交得起学费的。不过,尽管学费不是很低,但我们在学生个人投资上是亏损的,如果在学生个人培养上做到不亏损,那么学费就要比现在高了。

  Q:既然沃顿在亏损,那么,它是怎样生存下去的,能长久发展吗?  A:当然,在运营方面,沃顿是没有任何问题的,也就是说沃顿的现金流是不存在任何问题的。一方面,有社会各界人士的捐助特别是校友的捐助;另一方面,沃顿还有其他方面的经营项目。我们不是靠学费来维持发展的。
黄小霞 每日经济新闻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