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项兵是李嘉诚兴学的圆梦者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9日 20:30 新浪财经

  撰文/林宏文

  由华人首富李嘉诚创设的长江商学院,短短四年已展现办学绩效,日前长江商学院院长项兵来台,更说明了该学院发展目标,到底这位四十四岁的年轻院长,要如何在十年内挤进世界商学院前十强?

  由华人首富李嘉诚创设的长江商学院,创立至今才四年多,不过已在众多中国商学院中闯出一番名号,尤其是长江商学院企图“为中国企业培养出世界级企业家、十年内跻身全球商学院前十强”,看起来几乎是不可能的任务,更令外界好奇,它要如何做到?

  十二月中旬,长江商学院院长项兵应邀来台访问两天,这位今年只有四十四岁、说话速度超快且不时提出各种妙喻的学者,在大陆被称为“逆向思惟的洗脑教授”。他抽空接受《今周刊》的专访,并解答他要如何完成这两项不可能的任务。

  早在2002年1月创立长江商学院以前,项兵已任教过加拿大、香港、上海及北京等地的知名商学院,见识过每个商学院的风格与特色,因此当李嘉诚邀请他时,他的心中早已有计划,并且一一逐步完成。

  首先,他给中国企业家一记当头棒喝。早在三、四年前,他就感觉中国企业无法在全世界主流行业中有所突破,尤其是要在国际市场上占有相当大市占率且有重大品牌影响力,更是非常困难,顶多在非主流产业如鞋子、袜子、缝纫机等有些许成功,而且,很多中国企业家认为中国市场商机庞大,只要把中国做好了就够了。

  “中国的GDP只占全球4%,即使企业在中国占到全部的市场,在全世界也只是很小的一块,如何与国际大厂一拼高下?”因此,项兵对中国企业提出针砭,建议企业家格局要放大,“应以世界应对世界,不应以中国应对世界”,“以围棋九段应对九段,而不是以一、二段去应对九段”,甚至更该“从月亮看地球,跳脱商业看商业。”

  另外,项兵也大力推动EMBA课程,四年来已招收近千位企业主管学员,其中包括蒙牛乳业的牛根生、阿里巴巴的马云、分众传媒的江南春、TCL的李东生、UT斯达康的吴鹰等知名人士,其中一把手(企业中的第一号人物)的企业家占65%,范围也遍及北京、上海、广东等全国各地。

  计划周详,挤进全球前十强

  在未来的发展对策上,他认为过去中国以市场换技术的策略很成功,但未来这种模式很难再奏效,因为即使外商给你技术,要复制成功已不容易,即使有了核心技术,要到欧美市场发展也非常辛苦,“就像目前在中国是少数具备全球布局的华为,即使赴美国市场发展,还是一棒被思科打回来。”

  至于十年要让长江商学院挤入全球商学院前十强,他的计划是“三四三”,即前三年(从2003年至2005年)以邀请世界级教授加入,并请这些教授全职在长江教书、做研究与企业和学员互动,并以研究新兴市场为主轴,建立本身的差异化优势;中间的四年(2006年至2009年)则计划把企业CEO学员的计划,扩大到印度、韩国及日本等亚洲国家的企业,目前已招募了20位印度企业CEO与20位中国企业CEO,共同进行China India Program(中印项目),打造长江商学院在亚洲研究的优势;最后的三年(2010年至2012年)则要把人文课程也加入商学院的课程之中。项兵认为,亚洲的文明并非根植于基督教,但宗教力量的影响又是相当大的,因此要把伊斯兰教,印度教等加入研究,跳出商业看商业。“排名三十几和排名九十几有什么差别?其实就是一流和非一流的差别而已。”项兵认为,要挤进一流,一定要建立起有别于西方商学院所建立起来的竞争优势。

  办学创新,值得台湾参考

  由于项兵在多所大学任教过,很清楚各大学的优劣势,他把目前在大陆与香港的商学院,大致分成两个极端,一端是以“西学为体、中学为用”的学校,例如香港科大及中欧商学院,另一端则是“中学为体、西学为用”的北大、清华,但他认为长江商学院要另辟战场,发展出一些颠覆式的原创管理思想。

  此次邀请项兵来台访问的政大商学院院长周行一表示,项兵带领下的长江商学院,在大陆众多商学院中作法向来很创新。以收费为例,对于有兴趣来上课的企业人士,学费相当高,但相对质量及师资也很强,至于对于一般学生或政府官员,则提供奖学金或补贴,相对来看,台湾的制度就很没有弹性,也限制了台湾商学院的发展。

  另外,周行一也很感慨,政大目前在商学院的研究及教学还是优于大陆,但却限于法令无法到大陆招收台商学生,这是一块很大的市场,放弃实在很可惜,目前大陆许多商学院都招收很多台商学生,甚至还特别开台商班,政府现阶段应开放大陆学历认证,让台湾的商学院也可以和大陆学校一起合作招生,或是争取更多教授或博士生来台湾。

  长江商学院的目标或许遥不可及,但在项兵的努力下,两大目标似乎正一步步完成,这次项兵惊鸿一瞥的来访,没有在台湾媒体留下任何痕迹,但是他带来的,却是对台湾企业及商学院一个相当大的震撼。     

    本文刊载于台湾《今周刊》522期(2006.12.25~2006.12.31“两岸风云”栏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