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人大商学院MBA研修班同学燕京啤酒集团参观纪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5日 14:34 新浪财经

  

人大商学院MBA研修班同学燕京啤酒集团参观纪行

燕京啤酒集团参观纪行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2006年9月23日,一个晴朗明媚的周末,人大商学院MBA研修班同学一行80余人前往燕京啤酒集团参观。

  早上,8点钟,同学们在人大东门集合,一起坐学校的大巴车开赴目的地――燕京集团总部。燕京总部是北京著名的工业旅游景点,位于北京顺义区双河路9号,顺义绿色工业园内。经过一个多小时的行程,我们到达了燕京集团。下车伊始,映入眼帘的是气势宏伟的燕京啤酒科技大厦,大厦东西朝向,楼前的石柱与前顶恰到好处地烘托出了建筑物的气派。同学们自发地在楼前的台阶上汇合,集体合影留念。

  燕京集团公关部的秦主任负责接待我们,他介绍说,燕京啤酒集团是一座现代化的啤酒生产企业,拥有世界一流的啤酒酿造罐装设备,年产销量350万千升,是中国及亚洲最大的啤酒生产企业之一,是世界啤酒十强。燕京啤酒的目标是在2010年啤酒产销量达到500万千升,进入世界啤酒八强。

  参观的首站,是接待放映厅。这里播放的宣传片,介绍燕京的发展历史与产品系列,让参观者对燕京啤酒有一个总体的认识。燕京自1980年建厂、1993年组建集团以来,坚持依靠科技进步,年年进行技术改造,坚持为用户提供品质优良、种类丰富的啤酒。到目前为止,全国市场占有率达到13%,在北京的市场占有率更是达到了惊人的85%以上。用燕京人自己的话说,燕京用20年的时间跨越了世界啤酒业100年的发展历程。

  影片结束以后,我们离开放映厅,来到展示厅。大厅中央放着的是燕京集团未来规划的缩微实景,燕京在这份规划里,展示了宏伟的蓝图。在这里,燕京的讲解员向我们介绍了燕京未来数年的大致规划。燕京从当年北京啤酒业的小弟弟成长为今天国内市场上的佼佼者,也是费尽周折才得来的,面对国内市场的飞速发展和奥运会的巨大商机,燕京啤酒正准备撸起袖子大干一场。

  展示厅之后,是生产调度指挥中心。墙上挂满了显示屏幕,生产的各个重要环节都在这里被实时监控。燕京集团的各个部门都由计算机管理,各条生产线全部是计算机控制。这里相当于整个工厂的大脑。虽然工作人员很少,却是整个生产车间最重要的核心部门。他们不但要关注生产安全,还要时刻注意产品质量的控制。啤酒是直接供人饮用的产品,对质量的要求自然要比其它产品更加苛刻。

  接下来是啤酒生产的三个主要环节所在的车间,依序是糖化车间、发酵车间和罐装车间。燕京啤酒集团公司拥有目前最先进的生产设备,1999年投入使用的20万吨精品啤酒工程,使用了包括激光验瓶、检验液位、无压链道传送等自动化程度达到世界啤酒行业领先水平的设备,同时还有公司引进的大量先进的试验、化验、检测设备。糖化车间内分布着数个密封的糖化罐;发酵车间面积庞大,机械设备结构复杂,出于安全和卫生的考虑,我们只能在车间上部的过道上远远的参观;罐装车间面积更为宽大,长长的罐装线上,都是绿色的啤酒瓶,我们平常喝的啤酒,就是在这里罐装的。

  参观的最后一站,是燕京酒吧。在酒吧里,我们可以喝一杯免费的啤酒,这些啤酒都是当天早上刚刚酿造出来的,味道甘醇,的确比平时喝的瓶装啤酒更清澈美味。同学们经过接近两个小时的参观,也有些疲惫,到酒吧之后,纷纷拿起啤酒品尝起来,坐在酒吧内的椅子上休息和交流。趁这当口,联合会秘书长郁志提议大家按照班级为单位,由班长代表,介绍一下自己的班级。自2002年一期以来,所有的班级,不管来的人多人少,都有同学参加了此次参观活动。按照入学先后顺序,每个班的代表依次自我介绍。大家都非常兴奋和投入,能在繁忙的工作之余抽出时间来参加同学们的集体活动,都非常珍惜。介绍过之后,郁志同学倡议大家要积极主动地相互交流,突破班级的限制,所有的同学都能打成一片,在交流中扩大自己的社交圈,为个人的事业成功和友谊的增加有更大的帮助。这个提议得到了同学们的热烈响应,大家纷纷跟以前不熟悉的同学交谈起来,而且立刻就有班级代表邀请其他班级结成友好班级,商量找个时间两个班级单独相聚、深入交流。

  在酒吧逗留了半小时以后,大家的肚子也开始咕咕叫了。我们离开燕京,到事先定好的饭庄吃过午饭,带着相聚的愉悦踏上了回家的路程。

  (院EDP中心)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