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中欧EMBA校友宋文明夺得赢在中国冠军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2日 17:00 新浪财经

  

中欧EMBA校友宋文明夺得赢在中国冠军

宋文明在比赛中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12月6日,中央电视台创业节目“赢在中国”拉下帷幕。经过激烈的角逐,中欧国际工商学院EMBA03级校友宋文明夺得“赢在中国”冠军,从而拿下1000万的创业资本。

  在最后一轮的PK中,周宇和宋文明进行了激烈的冠亚军争夺战。两位选手一时难决高下。但在最终决定胜负的两位总评委的投票中,他们都把票投给了宋文明,毫无悬念地把他送上了冠军的宝座。

  作为总评委之一的柳传志在点评时表示,我觉得他的度量真的不错。另外宋文明拿到的股份是他创业团队三个人分的做法也赢得了柳传志的欣赏。所以柳认为宋文明做事是非常有把握的。

  另一位总评委张瑞敏则认为,宋文明给人的感觉则是一个帅才。中国有一句老话叫做:下军尽己之能,中军尽人之力,上军尽人之智。宋文明有这么一点意思,就是发挥团队精神。周宇自己的拼劲很大,但是看不出来怎么样调动员工的积极性。而对于一个领导来讲,是不是发挥员工很大的能量是一个很重要的标志。

  宋文明,今年33岁,来自安徽合肥。中欧国际工商学院EMBA03级校友,目前供职于一家大型民营公司任高级主管。创业项目是劳务派遣,以劳务派遣的方式以

长三角地区的劳务服务。

  “赢在中国”大型励志创业活动第一赛季于2006年3月29日拉开帷幕。在12万人的报名者中,经过评审团的严格筛选,逐步产生了108将,36强,12强,宋文明最终脱颖而出。宋校友在参与节目的期间,多次提及并感谢母校中欧所给予的一切,校友以中欧为荣,中欧以校友为傲!

  宋文明在他的blog中写到:“生长于安徽,求学于无锡轻院。95年追随老板回安徽创业,五年公司从零到上市,狂喜!跑遍祖国南北,虽累,更有万丈豪情。再五年,回头方知侥幸,成功更收益于

中国经济发展机遇。幸进中欧回炉再炼…… 而今,赢在中国,希望成功再现,更希望成功持续长久,感恩中国!”

  宋文明的最后陈述

  在评委意见相持不下时,主持人给了两位选手机会做一个最后陈述,陈述一个问题,为什么冠军是你不是他。

  宋文明:谢谢,我想两位评委都应该把票投给我,我97年大学毕业,本来可以去一家500强公司,我放弃了这个机会,马上创业,在安徽用5年的时间,把一个企业从零到上市,当时是一个跨省收购的,也是中国目前为止做一个十大并购案例来做,然后在这样的过程当中,到03年我们的企业规模发展的非常大,感觉这样大的规模以后,我在里面的管理能力或者我是学工科毕业的,感觉不很适应,我去中欧国际工商学院进了一个非常好的系统性的学习,是EMBA,这样的学习使我明白以前成功的原因,和企业到了一定的结构不能再长大的所在。同时我看到了许多的优秀的创业者他们不平凡的道路,这深深的激励了我。

  也是在中欧学习的过程当中,我接触到了这样一些机会,因为我是安徽人,我经常会帮我的老家很多人找工作;同样在中欧上学的时候,我也接触了很多我们在内地的企业,他们也找我找人。

  作为中国这样的一个人力资源的大国,并且在目前我们发展的时候,太需要这样的一个企业,在帮人的过程当中,又能实现这样的商业价值,所以我选择了这样的项目创业,这是我想讲的第二个部分就是我的项目。

  我的项目从经济价值和社会价值来说都是非常大的,从经济价值来说,中国这样的巨大空间和中国人力市场,因为地区上的一些不同文化做,我们更有一些优势,我非常希望能够获得这样的一个资金,使我们能够快速的发展起来,在他们500强公司还没有完全展开他们的工作之前,我们能够迅速的把自己做起来,做大,现在对整个价值链的分析上来说,我们也能够掌握核心的

竞争力

  我也认为,现在市场的竞争,一种国际化的竞争环境下,不再是一个个人的竞争,不再仅仅是需要激情,或者仅仅是这样的靠我们匹夫之勇能够把事情做好,需要在价值链上寻找更多的资金链,所以无论是项目还是人,我希望两位大评委把票投给我,谢谢。

  宋文明与中欧:EMBA后 我脱胎换骨

  在参加比赛的过程中,和接受媒体采访时,宋文明多次提到了他的母校--中欧国际工商学院。

  记者:您当时为什么会中途选择去中欧读EMBA?

  宋文明:我是读工科的,所以工作时涉及管理方面我就感到很吃力,驾驭能力不够。所以要对自己的弱项进行再学习,再完善,其实刚才那个项目还是我中欧毕业时写的论文呢,呵呵。

  记者:您读了EMBA后,最大的感受是什么?

  宋文明:脱胎换骨。我读了以后,回过头来思考以前的成功,以前的不足,都能找到原因了,一一对上了号,对我今后的工作也提供了方法和思路。而且当时那个效果好到什么程度呢,就是我读完回来以后,我们老板一看我的表现,觉得这个课程不错,真有效果啊。于是他也去报名读了一个。

  记者:参加赢在中国,您最初的设想是要得到什么?

  宋文明:参加赢在中国,我最初的想法是去支持它。 因为我觉得这个活动的出发点很好,它弘扬了创新精神,这种活动现在是很少的,所以我用我的行动去支持这个活动。

  我读中欧的时候,后来有一个去国外交流的机会。在德国海德堡,我听了一位非常有名的汉学系教授的演讲,他提到我们中国为什么会落后,就是因为我们缺乏创新精神。古代人的精力主要用于征服自然界,需要一群人的力量,需要人多,所以那时候用宗教这些东西来限制人的活动,把大家聚在一个地方一起生活。工业革命以后,人改造自然界的能力变强了,这个时候就需要创新,需要你去做一些新东西出来,再一个就是流通,去和各地的人交流。

  中国人根深蒂固的观点是求稳,喜欢稳定,所以创业的人相对来说较少。央视作为主流媒体,如果能更多地去做这种有意义的活动,并且通过这种有意义的活动来推动我们整个民族观念的转变,促进社会的进步,那就更好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