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汇查询:

名校MBA构想南京西路极品商圈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6日 13:34 新民晚报

  “希望在今后的5-10年之内,静安南京路能成为上海的‘魅力之心’,成为国内外游客来上海的必游之地。”“打造国际奢侈品的购物胜地,让那些在国外购买高档奢侈品的人来这里买东西。”

  昨天,在哈佛案例大赛的两处赛场上,刮起了一场头脑“风暴”,来自亚太地区10所著名商学院的MBA代表队,就“如何使静安南京路成为国际购物标志性区域之一”这个命题,提出了各自精彩的方案。

  建一座“静安之门”

  香港科技大学商学院代表队认为,静安南京路急需建立独特的品牌形象,现在静安南京路仅为一个路名,许多人甚至没听说过,缺乏整体形象。为此,他们建议在静安南京路的一头建一座“静安之门”,就像香榭丽舍大街的一头是巴黎凯旋门一样,可邀请各国设计师来竞标;还可用装饰、灯光来塑造街道整体形象,设计一个静安南京路的LOGO(标志);颁发魅力会员卡。

  导入“购物公园”概念

  北大商学院的MBA大胆导入“购物公园”的概念,直接与国际商业运行接轨。在他们的方案中,静安南京路以一个购物公园的形式存在,采用以人为本的人性化设计,着力营造舒服、亲切的购物氛围,使消费者能够在购物的过程中享受到愉悦和方便。

  弄堂开店独一无二

  

清华大学代表队的方案被一位评委用“石破天惊、耳目一新”来形容。他们提出,如果把静安南京路比喻成一条龙的话,用什么来画龙点睛呢?他们选中了毫不起眼的弄堂——梅龙镇广场对面的静安
别墅
等新式里弄、老洋房,这里已被列为保护建筑,也是上海独一无二的特色建筑。

  他们建议,可以把这片特色建筑打造成全新的高档购物空间,保留其外观,改变内在空间结构,并把曾经在这里生活过的名人,如徐志摩、张爱玲、哈同请进这个空间。“把梅龙镇酒家打造成静安南京路的地标,在经典弄堂里创造一种属于中国式的缓慢奢华体验。”

  本地MBA全军覆没

  上海几所学院中较为出色的是上海交通大学商学院的MBA学生。他们对各个年龄、阶层的消费者的需求作了调查,提出了树立静安品牌三步走的策略,由于实用性稍逊一筹,包括

复旦大学、中欧学院等在内的上海本地名校全军覆没,没能进入决赛,这让人感到一丝遗憾。

  有专家分析,也许太过熟悉的缘故,剥夺了上海MBA的想象力和创意。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