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美国商学院吹起创意风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9日 18:01 《培训》杂志

  文/陈致中 本刊特约记者

  首先,请花两分钟描绘一下你五、六岁时心中最理想的房屋是什么模样?别想太多,只要画就可以了。

  这是耶鲁大学管理学院教授乔那森法因斯坦(Jonathan Feinstein)在“创意与创新管理”课堂上指派的作业。在法因斯坦今年出版的新书《创意发展的本质》中,他描绘了这样一幅画:一栋方正的房子,有个三角形屋顶、四面窗户、中间有一个门。据法因斯坦的统计,十个人中有九个会把自己最理想的房屋画成这模样,更夸张的是,绝大多数人连阳光都画得如出一辙──太阳都在图画的右上角。

  这种练习如何提升学生的创意呢?法因斯坦指出,念商学院的学生大多拥有同样的A型人格(雄心勃勃、易紧张、重视事业成就),思考模式也有雷同之处,而他的任务就是挑战学生固有的思考逻辑,然后把崭新的思维方式运用到自己的事业里。透过“画房子”练习,学生会开始察觉自己隐而不显的思考惯性,进而跳脱自己的刻板印象。当他们把这种思考模式运用到工作中,自然会激发无数的创意。

  MBA已经不够 创意才是本钱

  商学院正在努力让学生跳脱“商业”的思考逻辑。教授们认为提升学生的创造力是头等要事,因为在新经济时代,创新和创意思考的能力远比传统的管理工具或框架更加重要。尽管根据美国肯尼索州立大学(Kennesaw State University)的统计,只有29%的MBA或EMBA教育包含了创意与创新的课程,但这个数字在过去五年增加了一倍。同时在那些尚未开设创意课程的学校中,有92%表示有计划在未来五年内开设这类课程。

  “你有个MBA学位?那很好,但是还不够!”斯坦福大学工程学教授苏顿(Bob Sutton)认为,未来最容易找到工作的,是那些拥有足够创意与实践经验,且能够与不同人合作克服挑战的人。

  商学院是跟着企业趋势走的。根据波士顿咨询集团(BCG)2005年的调查,有四分之三的企业主表示将增加创新方面的投入,这个数字高于2004年的64%。此外,高达九成的企业主认为创新是带动企业成长的关键要素。尽管“创意”曾经和懒惰、不合群等负面词汇连在一起,今天它代表的却是产品或企业的真正差异化。“今天每个品牌至少都有两到三个竞争者,所以企业急需某种技巧来确保自己跟别人不同,而且不同的有道理。”麦肯国际营销集团(McCann Worldgroup)副总裁马修?莫雷拉(Marcio Moreira)指出,他也正是以创意为挑选员工的准则。莫雷拉指出,由麦肯集团负责的、万事达卡的“无价(priceless)”系列广告正是创意在企业界的成功体现。

  不过,也不是每个人都认同创意在商学教育中的地位。美国圣母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康隆(Ed Conlon)就指出,

领导力、企业伦理,以及财务、会计等基础商业知识,才是商学院学生必须掌握的。“想要有创意地解决问题,第一个条件是要先彻底了解问题,”康隆指出,“如果你连商业逻辑都还没彻底掌握,又怎能跳脱商业逻辑来思考呢?”其它反对人士则指出,创意这种东西太虚无飘渺,没有人敢保证能“教” 会学生创意,所以商学院传授基础商业课程才是正途。

  培养创意 方法五花八门

  商学院教授“创意”的方式有几百种。法因斯坦采用大量的历史故事和图片,让学生了解爱因斯坦发现相对论之前的创意过程,以及文学家、艺术家创作的心路历程。而沃顿商学院的维德(Yoram Wind)教授则采用大量的现代案例)。

  有时候,学生需要离开教室才能增进创意。斯坦福大学教授帕特尔(Jim Patell)的“极限创业设计”课程就是这样运作的:商学院学生被丢进一个包含工科、设计、教育、计算机甚至文学专业的学生团队里,他们面对的是某个开发中国家的重要问题。

  “这课程教给学生最重要的事情是:如果你尝试了九次还没成功,尝试第十次就是了。”帕特尔认为,“容忍失败”是创新最重要的元素。

  同时,创意往往来自与不同背景的人互动。今年三月,MIT斯隆管理学院和波士顿艺术博物馆附设学院(SMFA)合办了一场“二十一世纪商业领袖视觉艺术”研讨会,参与者是十二对斯隆管理学院学生和艺术硕士生的组合,主题包含数码动画、数码

漫画以及色彩三个部分。

  如果这种组合还不够有创意,他们合作的方式就真的是创意十足了。在画漫画时,学生被分成两组,一组从第一格开始画,另一组从最后一格画起,双方不得偷看对方的内容。然后每画完一格,两组交换,这代表没有人有机会连续画两格。

  这项任务的挑战是既要跳脱线性思考模式,又要尽力让漫画的整体风格保持和谐。“我这一组画了一个在高山上沉思的

瑜珈师,而另一组画的是一大群鱼从飞机上跳下来,”斯隆管理学院二年级生霍尔沃森(Corey Halverson)说,“这下好玩了,我们得绞尽脑汁让这两者联系在一起。”他认为这种训练对他将来在电视台的工作很有助益。

  整体而言,知识经济时代的企业都渴求有创造力的员工,而受过创意思考训练的MBA,将不愁没有发挥的舞台。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