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管理学院不应过于偏重MBA教育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0日 14:15 新闻晚报

  管理科学国际论坛举行

  晚报讯 针对不少大学从MBA、EMBA、总裁班等各类高端管理培训项目“淘金”现象,在昨日闭幕的复旦管理科学国际论坛之管理学院院长圆桌会议上,专家指出,管理学科承担指引社会规范、高效、和谐发展的重要责任,高校管理学院应以培养本科生、研究生为主,多做些实证性的研究,而不是盲目追求能带来经济效益的MBA等培训项目。据了解,MBA等培训教育已经成为各大高校管理学院的主要经济来源。时下,除了MBA、EMBA等培训项目以外,面向总裁、董事长、总监、中高级管理者的各类高级研修和培训项目如雨后春笋般冒了出来,其中有相当部分是打着高校管理学院名义,学费从几千元到十几万元不等。高校能从中获得相当部分收益。

  “目前管理学院在处理学术研究和教学上,过于偏重培训教学、偏重MBA。”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会管理科学部主任郭重庆院士说,“中国管理学界队伍要反对急功近利,趋炎附势和学术失范。现在很多教授对市场的需求把握敏锐,一味地为了满足市场需求而进行管理者、MBA的培训教育,这常常使得管理学理论与实践脱离。”

  中国工程院院士、西安交通大学管理学院名誉院长汪应洛教授表示,偏重MBA培训教学表示我们现在的管理教育不够全面,没有平均分配。管理学院的主要任务还是培养本科生、研究生、博士生。培养MBA是很赚钱的,但是注重赚钱的话,那么培养出来的人才质量就会成问题。

  作者: □ 张骞 实习生 朱金鑫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