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商学院 > 正文
 

在北大国际MBA学习串珠子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27日 15:39 精品购物指南

  6月17日的北大朗润园显得格外热闹,北大国际MBA2006年的毕业典礼汇集了EMBA和MBA的毕业生。在亲友团的簇拥下,作为公司和企业中坚力量的学员们再次体会了学有所成的喜悦。

  投资人:04级EMBA毕业生 袁铁一

  科锐咨询(北京)有限责任公司 合伙人、猎头部/董事长升值感言:

  工作很多年,学了一些东西,想把思路整理一下,把散落在地上的珠子一个一个串起来。EMBA就是这样一个可以把珠子串起来的地方。其实学习的过程就是和这么多人在一起互相交流的过程,要先有这种环境和氛围才能产生化学反应,才能碰撞、闪现出火花。在思想沟通的过程中,大家才愿意把经验、教训分享给你,学到了很多书本外的知识,这些都是大家多年以来摸爬滚打的经验。当然我也会把自己的困惑拿来与同学和老师探讨,比如如何不让关键员工流失、怎么让这些关键员工更具有凝聚力等。其实解决方法也大概知道,在学习的过程中会更加清晰化:悠久的品牌必须要靠文化才能把人留住,仅仅靠钱的激励或者和老板的关系是不长久的。

  上个月,我们在美国参加了毕业典礼,学校还安排了有关

领导力方面的课程。对于企业来说,关键人物的创新意识和领导力是否很强,决定了企业的发展,领导力中的影响力要远远大于你的权力。在来之前,我对于这个思路并不是很清晰,模模糊糊感觉到自己在某些方面遇到了瓶颈。在EMBA学习的过程中逐渐清醒,真正了解了到底哪儿有问题。

  我们在美国参观了IBM、GE、Bernstein等全球知名企业,由经验丰富的CEO为我们讲解。课程还安排我们去了西点军校学习,全球的CEO中有一半都是从西点军校出来的,那里拥有强大的执行力,为我们培养了一种思维模式,像洗脑一样。但这种东西都需要借鉴地吸收,不能照搬照抄,而是要和中国的国情、特色、大的文化环境和本身的风格结合起来用。

  一个企业的创新思维是非常重要的,学校教的是系统

化工具,需要自己慢慢琢磨。创新并不是一下子的事情,需要时间。前两天我们同学还在聊天,尽管课程已经结束,还是要把学习进行到底。下一步我们要成立一个学习小组,定期把学过的课程一门一门拿出来,大家把经验贡献出来,通过这种再学习过程,对知识进行更加深入的理解。

  投资人:03级Part Time MBA毕业生 刘育海

  纽利味食品(北京)有限公司 人力资源部经理 升值感言:

  做任何工作都不能只站在自己的角度去做,那只会越做越窄。决定读MBA就是因为我感到自己的视野受到局限,工作处于被动应付状态,老板让做什么就做什么。MBA课程的设置包含了这一领域的各个方面和环节,让我对于公司运营有了全面的理解,学到的东西就能运用。

  招聘、培训、人际关系训练等等这些只是人力资源的日常工作,并不是全部。人是公司资源的一部分,想提高人的价值,发挥人的作用,就要接触公司业务各个方面,这样才能有高度的认识。如果只考虑培训、福利等,那些只是技巧,而非战略。课程对我的影响并不在于知道如何直接去解决具体的工作问题,而是潜移默化地影响了整个人的认识体系和思维方式,让我有了根基感,从行为方式上发生改变。

  我们一个同事在我学习MBA课程前暂时离开公司,又在我结束课程后回到公司。我们再次交流时,我能感觉到、同时他也能感觉到我身上发生了变化。而且我跟高层领导一起工作的机会很多,学习了北大国际MBA课程后,更容易理解老板的意图,老板也就愿意跟你多交流。

  投资人:吴艳艳 03级Part Time MBA毕业生

  IBM北京分公司业务咨询部资深顾问 升值感言:

  我是客户关系管理的顾问,工作包括帮助客户制定客户关系管理的策略,再造系统的实施等,像现在五大银行的Call Center绝大部分都是我们Team做的。

  工作几年来,虽然做了很多项目,但我总感觉发展上进入一个瓶颈,也不知道该怎么打破。很多技术认证项目管理认证等我都考过了,但是我的知识结构还不够体系化,客户对我的要求也越来越高,所以想到读MBA。

  在北大国际MBA的学习虽然不能说让我完全看得很清楚,但收获很大,包括整体认识上的进步和个性上的改变等。

  其实很多时候并不完全是工作方法的问题,你会发现自己明明知道应该怎么做,但就是没有办法做成功。这不是知识结构问题,而是性格造成的,是决断能力的问题,需要由自己通过体会来意识到。所以学习的不仅仅是课本中的知识,还有和同学的交流,来自老师的启发,这些会像镜子一样,让你看到自己。

  本报记者 孔见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