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商学院 > 新浪财经商学院专栏_中欧 > 正文
 

中欧论坛赴广州厦门探讨经济增长与创新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13日 14:25 新浪财经

  6月8日、9日,中欧国际工商学院先后来到位于中国东南沿海的两大重要经济城市--广州、厦门,结合近年来当地的经济发展状况,举办名为“经济增长与创新”的管理论坛,与当地的知名企业家一起,探讨两地的经济发展状况和前景。

  广州、厦门地处中国东南沿海,在华南经济圈发展战略中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中欧国际工商学院副院长兼中方教务长张维炯教授表示,作为亚洲领先的商学院,中欧国际工商
学院每年都将在全国一些主要城市举办高层管理论坛,就中国和全球经济发展中的一些热点问题进行探讨。“今天的广州、厦门已经迎来了历史上最好的发展机遇,我们衷心地希望能通过这次论坛为当地的经济发展贡献一份力量。”

  中欧国际工商学院两位蜚声国际的教授许小年和鸿翥吉马(Atuahene-Gima, Kwaku),分别就“经济增长新模式与制度建设”和“企业创新管理”的话题作了精彩的主题演讲:

  许小年:转型需三方努力

  许小年教授是中欧国际工商学院经济学与金融学教授,曾荣获中国经济学界最高奖??“孙冶方奖”。在演讲中,许教授指出,当前转换增长模式难度主要来自于两方面:政府对经济的过多干预和国内制度建设的亟待加强。GDP、税收、就业挂帅,导致经济发展永远追求速度而非效率。此外,他还指出,目前国内经济已经形成了多元利益主体,国民经济进入了利益博弈的“战国时代”。“作为参与博弈的一个利益方,政府很难代表全社会决定利益分配格局,政府仲裁过程中的倾向性将引起公正性问题。”

  许小年教授还提到,在目前的国内经济大环境下,转换经济模式的出路不在于刺激消费,而在于提高效率以促进增长。他认为,要转换经济模式,就要进一步培育和扩大金融、地产等服务业市场,并充分重视研究、开发与创新。

  最后许教授表示,国内的政治改革、立法和司法改革已经日趋紧迫。要转变增长模式、转变公共政策制定模式,需要“政府的远见”、“知识分子的良知”和“民众的理性”。他表示,政府需要尽快启动政治改革和司法改革,知识分子应该独立于利益集团、认真研究问题,对学术、社会和历史负责。而民众观念的现代化是经济和社会现代化的基础,民众要遵守游戏规则,尊重游戏的结果,尊重他人的权利。

  鸿翥吉马:创新能力是企业竞争优势的真正来源

  企业创新成为时下越来越受关注的话题。作为亚洲创新协会创办人,中欧国际工商学院营销和创新管理学教授鸿翥吉马近年来以研究企业创新管理著称,论坛上他作了名为《充满矛盾的中国创新管理》的演讲。教授一针见血地指出:创新能力是企业竞争优势的真正来源,每个组织都需要一种核心能力??创新,创新是在中国乃至更大范围内获得成功的关键。

  鸿翥吉马教授认为,目前中国所有公司的管理层和员工都认为创新极其重要,但企业对效率的重视排挤了对创新的关注。教授表示,在他所研究的企业中,很少人找到以创新作为核心战略的方法,企业高层管理者缺乏组织控制、构想管理和评估工具,缺乏奖励体系来认可和表彰具有创造力和创新性的员工,缺乏对员工创造力和创新能力的评估机制,缺乏关于创造和创新方面最佳实践的员工培训。

  教授表示,企业创新分为产品创新和管理创新两方面,产品创新能够给企业带来奖励,但是不会促进成长,只有管理创新才能做到。“所以,在发展管理创新的技能时应该采用更为平衡的方式,管理创新能带来成长的潜力。”最后,教授与在座的嘉宾分享了他的研究成果,一个关于“创新之道”的模型。

  附:

  中欧国际工商学院(CEIBS)是由中国政府和欧盟于1994年共同创办的一所非营利性教育机构,立足于中国,专业从事国际化高等管理教育。经过10余年不懈的努力,学院已经亚洲最优秀的商学院之一,根据英国《金融时报》2006年1月最新排名,其MBA课程在全球名列第21位,连续三年亚洲第一。其MBA,EMBA和EDP三项课程已经连续五年进入全球50强,是中国大陆惟一一家获得国际权威认证系统EQUIS认证的商学院。迄今为止中欧国际工商学院共培养了4100多名工商管理硕士,为近50000经理人提供各种培训,拥有中国最强大的校友网络。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