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商学院动态 > 正文
 

美国商学院协会(AACSB)认证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26日 17:59 经济观察报

  美国商学院协会(AACSB) 成立于1916 年,是最早的商学院认证机构。在过去的几十年中,其认证方式几经变动。最近一次是在2003年,其成员通过了一套重新修订的标准,该标准适用于全球范围内支持和鼓励优质管理的管理教育项目。到目前为止,全世界共有509 所高等院校获得AACSB 认证。就AACSB认证的情况,AACSB董事会主席Richard Sorensen接受了本报记者的专访。

  问:AACSB认证体系中最重要的认证标准是什么?

  答:每一个AACSB的标准都很重要,但是在整个评估过程中,最重要的还是候选商学院清晰详细的使命陈述。标准说明了商学院获得认证所必须具备的质量层次,而使命的陈述说明了学院的远景发展目标以及对项目在关键领域发展的重视。

  除了使命陈述以外,候选商学院还必须提供在流程、政策等方面的证据,说明能够给学员提供高质量的教育,并承诺致力于持续改善。AACSB主要包括三大类21个方面的标准:首先是有关学院战略管理方面的标准;第二大类有关师资和学生;第三大类有关学习流程。

  问:AACSB认证包括哪些步骤?

  答:获得AACSB认证,是商学院做出了承诺,要将教学提高到更高层次。整个认证过程一般需要3到7年才能完成。

  第一,对认证感兴趣的商学院要成为AACSB的会员。第二,商学院要提交详细的使命陈述。

  然后,商学院提交一份“资格申请”。获得资格之后,候选商学院要与AACSB派遣的“督导”——来自另一获得AACSB认证的学校——一起发展出能够达到AACSB标准的“认证计划”。商学院要向AACSB提交关于规划实施的资料和说明。如果认证计划为初始认证委员会通过,申请学院就可以开始执行计划。

  计划完成执行后,商学院要准备一份自我评价报告,并迎接同行评审组到学院进行评审,提供推荐,AACSB 董事会做出最终决定。

  问:获得AACSB认证,对商学院来说有哪些益处?

  答: 主要有四方面的作用:

  第一,高质量的承诺。AACSB的高标准保证获得认证的学校有很好的质量。

  第二,不断改善的动力。认证给商学院提供了一个保持高质量的机制。每五年,这些学院就要被同行评审组进行重新评估。同时,这个认证体系还要求学校保持课程体系与时俱进,切合商业世界变化带来的需求。

  第三,通向更多资源。AACSB的515所学校在全世界组成的网络使得每一所会员学校都能了解到最好的商学院实践经验。

  第四,清晰的声明。获得了AACSB认证,对于公众、潜在学员、未来雇员、本地商界等利益相关方来说,都是一个信号,证明学院愿意投资大量时间和精力成为最好的学校。

  问:您认为AACSB的认证对中国商学院的全球化会起到多大的作用?

  答:作为全球经济的主要参与者,AACSB分布在全球的会员学校会到中国寻找教育合作伙伴。这种合作可以在师资和学生交换、共同的学位项目和共享课程等方面带来新的机遇和财富。

  问:AACSB在用自己的标准塑造全世界的商学院,这会使商学院失去自身特色吗?

  答:不会。因为AACSB的认证非常看重商学院的使命,这个认证被各家商学院的使命陈述个性化了。商学院是以适合各自独特使命的方式来达到AACSB的标准。也因此,他们在项目、学院、师资和其他方面都不会太相像。也许由商界和媒体进行的MBA和其他项目的排名,对商学院同质化来说是更加危险的因素。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