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商学院动态 > 正文
 

世界是平的 思想是独立的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26日 17:43 经济观察报

  漏丹/文

  2500年以前,亚述国国王阿舒尔巴尼帕建立了以自己的名字命名的图书馆——这可能是亚洲最古老的图书馆了。在那个图书馆里面,保存的是厚重的苏美尔楔形文字泥板。而今天,知识的流传方式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在所有能够连接到互联网的地方,你都可以随时查阅哈佛知识在线、沃顿知识在线。

  中国商学院虽然只有短短十多年的历史,但已经毫无选择地必须与国际知名商学院短兵相接。这是一场声势浩大的“知识共有运动”——恰如托马斯·弗里德曼在《世界是平的》一书中所说的那样。“他真正想说的含义是,全球现在是互相连接的(connected)……现在世界相互联结的程度是人类历史上从来没有的。这是一个不可改变的基本事实,必须接受这个事实。我们要考虑的是这样的情况下如何与世界接轨。”著名经济学家、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第一副院长钱颖一说。

  商学院的竞技场上,已经不存在可以苟安一隅的孤岛了。一些共同的东西正在不可阻挡地形成。中国商学院与世界接轨,就不可能排斥那些统一的规范和标准。因此,参与国际认证,用国际化的规范和流程来塑造一个成功的商学院,是中国商学院必然要走的道路。通过国际认证,商学院可以提高全球影响力。目前,中国香港地区已经有两所商学院获得了欧洲质量认证体系(EQUIS)和美国商学院协会(AACSB)的认证,即香港科技大学和香港大学。而在中国大陆,中欧国际工商学院成为领跑者。它是大陆唯一一所已经获得了EQUIS认证的商学院,并且也已经进入AACSB的认证程序。

  “个人的力量大增,不但能直接进行全球合作,也能参与全球竞逐……如今人人都可以自问,也应该自问:我在当今的全球竞逐与机会中,如何占得一席之地?”弗里德曼这样指出。中国的商学院在与世界接轨的时候,也应该掂量一下这个问题:在商学院织成的这张全球网络里,我是否能占有一席之地?

  “世界是平的,我们早就把水倒到别人地里了。”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管理学院王方华院长说。安泰已经在新加坡设立了自己的MBA项目。

  今年,中欧国际工商学院与哈佛商学院、IESE 商学院联手推出了"全球 CEO 课程"。由于在国际认证和排名方面的领先优势,中欧赢得了国际社会的认可,并正在跻身国际一流商学院的行列。自从参加英国《金融时报》的商学院排名以来,中欧MBA课程已经连续五年进入世界百强,连续三年在亚洲入围商学院中名列前茅;其EMBA课程在最新排名中跃居全球第13名。

  与此同时,海外的商学院正在以更加猛烈的方式进入中国市场。他们高喊的口号是“原汁原味的教育质量”,他们让自己的原班师资人马变成世界各地的“飞人”。马里兰大学史密斯商学院原来只是和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合作办学,从去年开始,却斥资100多万美元在中国建立了常设机构。尽管渠道费用很高,史密斯商学院却毫不在意。“我们坚信高等教育的未来就是全球化……在这片土地上的经营就是那种愿景下的一种投资。” 史密斯商学院院长霍华德·弗兰克说。

  芝加哥商学院则在新加坡建立了自己的亚洲校区,从而完成了在美洲、欧洲和亚洲三块大陆上的校区布点。每年,芝加哥商学院新加坡校区都会到包括中国在内的各个亚洲国家进行招生。

  “即使你只在中国做企业,面临的也是国际化竞争。”

复旦大学管理学院常务副院长陆雄文说。那么,中国商学院应该如何迎接这场竞争呢?

  “欲求融合,必先求我之卓然自立。” 著名中医大师、陆广莘教授时常记起他的师傅在1959年临终时对他所说的这句谈中医发展的话。的确,如果没有自立,那就不是“与世界接轨”,而是“被世界复制”了,或者说是“OEM”,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副院长张维迎提出这样的警告。

  “教育最重要的是形成思维方式。”陆雄文说。不过,商学院要教人形成思维方式,首先,商学院必须要有自己的思维方式,有自己一以贯之的思想。

  在芝加哥商学院的中文网站中有这样一段耐人寻味的话:“未来的商业世界是未知的。公司会变化,合并,消失。整个新的行业可以在一夜之间冒出来……简单了解今天商业世界中的事件与数据,远远不够;知识几乎在学习之时就已过时。”

  世界是平的,知识是共享的,但是思想仍然是独立的。这就是中国商业管理教育所处的大图景。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