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商学院动态 > 中欧管理论坛河南行 > 正文
 

周雪林:中欧国际工商学院是真正的世界级品牌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25日 17:38 新浪财经

  3月25日,“中欧国际工商学院管理论坛”移师中原,在河南郑州大河锦江饭店举办一场名为“中国经济增长新模式与全球化新挑战”的论坛。以下为中欧国际工商学院市场公关部主任周雪林先生简要介绍一学院的情况:

  周雪林:各位校友、各位来宾下午好。很高兴能有机会来到河南,举办开放式互动式的论坛,河南是我们今年举办这样论坛的第一站。随后我们还将去北京、天津、广州、厦门
。首站选择河南有几个方面的原因,第一,省长刚才也讲到河南是中华文明的发源地,另一方面,河南也是一个经济大省,在中国的中部崛起过程中,起着举足轻重的地位。所以我们选择河南作为第一站,大家就经济关心的一些热点问题进行共同的探讨,我也借此机会向大家简单地介绍一下中欧国际工商学院。

  首先我想告诉大家,中欧国际工商学院是一个真正的世界级的品牌,就国内商学院来讲,我可以跟大家讲中欧国际工商学院是第一品牌,为什么这么说?首先我有三个方面要告诉大家,我们是中国大陆唯一跻身世界排名的商学院,中国大陆目前还没有出现第二所商学院。第二,大家搞企业的也知道,这里面是要有一个质量认证的,对商学院来讲也要通过质量认证,世界上有两大对商学院的国际认证,一个是欧洲的认证,一个是北美的认证,中欧国际工商学院是中国大陆唯一通过欧洲质量体系的,美国我们也正在认证的过程当中。

  第三中欧国际工商学院在亚洲处于领先的地位,因为中欧国际工商学院是亚洲唯一的三大课程全部进入世界50强的商学院,所以从这个方面来讲,中欧国际工商学院是一个真正的世界级的品牌。讲到中欧国际工商学院可能有的人也了解,也有人不太了解,中欧国际工商学院的出身我们更多谈1994年以后的中欧国际工商学院学院,在此前我们已经有十年的历史,在此之前我们在北京,目前中欧国际工商学院是唯一一个政府的合作项目,是中国政府跟欧洲联盟一个合作的项目,目前中国还没有第二个合作项目。这个项目是在84年在北京,94年移到上海,我们正式成立了一个独立的商学院。

  商学院投资单位一个是上海市人民政府,第二个是欧洲联盟,办学单位是上海交通大学和欧洲工商管理基金会,我们中欧国际工商学院的使命就是立足中国,建立世界最大的商学院,我们培养的是国际化的经营管理人才,这也是我们跟其他商学院所不同的地方,也就是一个定位的问题。我们跟国际的商学院,跟我们中国比,中国的商学院比我们更加国际,所以我们既中国又国际。

  第二我们是最新的管理知识,与最佳的管理实践相结合,大家刚才听过两位教授的演讲也知道我们始终希望在热点和前沿的问题当中,进行最前沿的研究。我们的办学地点本部现在在上海,但是我们的发展规模非常快,现在我们已经在北京已经在建分校。在深圳还有一个办事处,所以我们现在是三地办学。

  我们主要的课程分三个部分,一个是全日制工商管理硕士,也是大家经常听到的MBA,第二个就是我们的高层管理人员,工商管理硕士,这个是非全日制的。第三个是短期的为高层经理人提供的量身定制的培训课程。就三个课程我简单向大家进行介绍,MBA我们就是培养未来商界的领袖,谈到我们的MBA教育我们有几个特点,

  一我们是中国第一个全日制、全英文的教学学校。

  二我们的排名在全球排在第21位,这个就相当于跟我们排在同一层次的像英国的剑桥大学的商学院,通过这样的比较大家可以知道我们在世界上的的位置。

  三我们在亚洲连续三年蝉联冠军,如果是一年可能是碰运气,连续三年说明我们的质量。

  四我们是国际的项目,所以我们的国际学生比例达到了20%,也就是说20%的全日制学生是来自海外的,我们有来自、美国、加拿大、欧洲发达经济的国家。

  第二个国际性体现在我们有一个国际交换项目,也就是说我们50%的学生都可以到海外最顶尖的商学院进行交流,都是比我们排名更高的商学院。评价MBA就要讲投资汇报率,我可以告诉大家,我们的毕业生在三个月当中的就业率在全球排名第三。我们的毕业生的平均起薪大概在30万人民币左右,所以我们的学费是15.8万元,所以一年就可以收回全部的成本,我想任何行业有这样的投资回报率都不常见。

  我们毕业生的薪资增酬是排名第三,我们的质量得到了国外的认可,一个是国际的排名,第二英国劳工部使我们的毕业生获得直接的签证。中国有很多足球运动员要到英国,但是拿不到劳务工作证,但是我们的毕业生可以自动获得这样的签订。

  我们的MBA是一个综合管理的课程,但是在综合管理课程方面,我们也提供两个方向,一个是金融财务,一个是市场营销,这两个也是中国比较紧缺的两个方面的人才。我们招收的对象是本科或本科以上的学历,至少有两年以上的工作经验,平均年龄一般在28岁,工作年限是五到六年左右,我们2006年计划招生180人,学费是15.8万元,入学时间是八月底,考试形式就是通过美国的“极麦克”考试,当然考试完了以后还有面试。

  这里有我们的学生对我们的评价,他们对中欧国际工商学院特别是在国际化方面特别的认可,特别是与本土结合方面,非常的认可。

  讲完了MBA,我们就要讲EMBA。我想在座的很多人都已经读过我们中欧国际工商学院的EMBA,有的人可能也想报名。

  大家我们我们的EMBA是面向高层管理人员的我们的定位是商界精英的思想健身房,我们不仅传授的是知识,我们更传递的是思维和模式。我要告诉大家,现在国内已经有30个EMBA的项目,但是中欧国际工商学院是中国第一EMBA的项目,我们的课程规模在世界上是最大的,我们目前的世界排名是第13位,在亚洲是第二,如果抛开亚洲排名,第一是一个合作项目,独立商学院我们是亚洲第一位,我们也是连续五年进入了世界第50强。EMBA的特点,学院的层次非常高,大约80%以上的人都是在总经理和董事长的层面。

  我们的老师是国际顶尖的教授,商学院最紧缺的资源就是教授,这是在全世界都稀缺的资源,而我们中欧国际工商学院在全世界招聘最优秀的教授,这可能也是国内商学院所不具备的。

  EMBA也是一个综合的管理课程,同时我们还提供了三个选修的方向,如果他对金融财务、高级营销想进行全球化的企业管理者,我们提供了不同的方向,不同的时间。我们EMBA同时在北京、上海、深圳进行授课,河南的企业可以选择上海、也可以选择就近的像北京。

  我们授课的方式是每月集中四天授课,从星期五到星期一,2006年我们计划招生60人学费是28.8万元。大家可以看到我列的几个评语,是金蝶国际总裁,还有重庆市的副市长,对我们的评价。另外大家喝啤酒都清楚,北京现代的董事长“许合以”。通过他们对我们的评价,大家可以看出来中欧国际工商学院的EMBA也是目前亚洲最有实力的项目。

  再介绍一个非学位的课程,就是高层经理的短期培训课程,它是我们高层经理跟企业的终身学习伙伴,我们现在都提倡终身学习的理念,人只有在不断地学习当中,才能不断地提高自己的能力,我们的短期培训就是要提供这样的目的,我们也是开展最早的此项目的学校。我们每年培训的人次05年是八千人次,我们全球排名是37位排名第一,我们目前总共培训的人数已经达到55000人次。

  短期培训分三种课程一种是公开课程,大家有兴趣可以进行公开的报名,涉及到综合管理和各个职能领域的课程,更加有特点的中欧国际工商学院也是中国最早开设的公司特色课程,这些课程是为企业量身定制的课程,企业在发展当中遇到了什么样的瓶颈,我们的教授,我们的管理人员与你共同来分析问题。

  比如说我们的杨教授是搞全球化,人力资源研究的,5月份我们就有企业全球化的课程,就是针对有些企业在面临全球化挑战的时候开设的。

  第三个是国际合作课程,这也表明了我们的实力,我们的合作的对象是美国

哈佛大学,我们跟它合作全球的CEO课程。美国商学院排名第一的不是哈佛大学,是沃顿,沃顿也是排名第一的。我们也跟它有一个总经理课程的合作,我们还跟美国的哥伦比亚大学有合作课程,还有密歇根大学,在短期培训方面有所合作。

  参加培训的公司其中也有很多来自河南的,包括了河南的建业集团,双汇等等很多的企业家,更多的无论是一些跨国企业还是本土企业也好,都成为了我们的客户,其中包括跨过企业比如说汉高、IBM、戴马克,ABB,几乎

世界500强大部分公司在中国的我们都为他们培训过。

  我们再来看一下对学院的评价,中欧国际工商学院的课程设置非常满足企业发展的需要,李东生先生是TCL集团的总裁,他参加了我们中欧国际工商学院的CEO课程,他在此次课程中收益非常大。除了三个课程以外,我们其举办了各式各样论坛。另外我们还举办了行业性的论坛,中欧国际工商学院是一个创造知识,传播知识的学术机构,所以我们每年都会举办行业性的论坛,最主要的一个是中国健康产业高峰论坛,一个是中国

汽车产业高峰论坛,汽车论坛已经举办了三届,健康论坛今年是第二届,都是非常成功的。

  我们学校无论在北京、上海、深圳三个地方,我们几乎都定期举办一些高层管理论坛,邀请一些跨国企业包括一些政府领导人,优秀企业家来分享他们的管理经验。作为一个机构我们还会举办各种的学术会议,我们谈到支撑这些活动的是师资力量,在国际排名当中我们的师资在国际化方面是全球排名前五位。我们目前有一些长期的教授队伍,有36位国际的和华人的顶尖教授,这些教授在世界上都享有很高的学术地位和成就。95%的教授都拥有世界一流商学院的博士学位,这几年我们的华人教授也在不断地增加,今天的两位杨光教授和许小年教授都是有国外商学院博士教育背景。我们也有一些本土的教授。这些教授跟国内商学院来自不同的地方,但是共同的地方都有一个扎实的功底,但是另一方面商学院的老师跟其他的老师不同的地方,他必须有丰富的公司经验,像我们的杨光教授有很多公司的顾问,有很多年资讯的经验,自身也参与了企业的运作,所以这个方面是非常重要的。因为老师不能照本宣科,中国以前商学院很多的教授都是半路出家,这样的话可能在公司方面欠缺一些,讲的都是书本的知识。

  而我们的老师是研究全球环境下中国管理实践的知识中心,请大家注意我们研究中国问题,一定是在全球环境下研究中国问题,而不是在中国环境下进行研究。在全球化浪潮中,中国很多问题必须和全球结合起来,我们成立了很多研究中心,他们都为我们提供了最前沿的知识和研究。我们的教学资源刚才也讲过了大家可以看到这张图,(看图)我们有在上海独立的校园,商学院当中我们也是第一家拥有独立的校园。我们在奥运会之前,在北京也会建立这样的校园。我们有很强的政府支持,也有企业的支持,现在有九个教席,来支持教授的研究。

  另外我们还有50个各种类型的赞助商,主要的是我们有一个很强大的校园网络,在中国的商学院当中是最庞大的校园网络。我们在全国甚至在海外我们已经有30多个校友的分会。

  到目前为止我们已经培养了4100多名博士和硕士,除了培养人以外我们还有对中国特别是对中国工商管理教育的贡献,我们创出了一条办学的路子。所以无论是中央的高层,还是企业界都认为我们是教育的特区,对外的窗口,中欧国际工商学院的模式证明了在中国,中国人完全有能力靠自己的努力创造出世界级的商学院。欧盟的主席在去年访问中欧的时候,也提到了中欧是中国和欧美有效合作的典范。

  我们未来的目标是要在目前的基础上跻身全球第十名。谢谢大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