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商学院动态 > 2006全球商学院院长论坛 > 正文
 

2006全球商学院院长论坛背景材料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21日 15:50 新浪财经

  1、我们为什么看重跨文化领导力?

  近几年,中国出现许多中外合资、并购等企业合作行为,在这些跨文化的合作中,企业面临下列挑战:企业领导如何理解他们外国合作伙伴的行为,以及深层文化理念?如何建立工作关系中的信任?这些都是合作成功与否的关键因素。

  在中国企业国际化的征途中,“文化差异”日渐成为企业领导人面临的一个难题。除了业务整合外,领导者如何理解跨文化合作伙伴的行为和管理模式及其背后的深层文化因素成为困扰企业发展的新问题。

  有数据显示,目前世界上共有5000多种不同的文化群体。“文化差异”就像一团漫漫迷雾,充斥世界各个角落,这让许多雄心勃勃要走出国门的民营企业家倍感迷茫。

  其实这种困惑在国外是有先例的。 国际劳工组织的一项调查显示,70%的国际商业活动因“文化域之间的差异”而失败。优秀的企业领导者需要具备跨文化智商(CQ)才能成功地去适应不同国家、地域、组织和职业上的跨文化管理。因此,在中国企业国际化大潮中,要想开拓出一块立足之地,其领导者必须掘出一条万全之策,那就是要让一些拥有CQ的人才来管理企业。而那些具备跨文化

领导力的领导者必然具备CQ的四个因素——推动力、知识、策略和行动。只有具有以上四种素质,一旦企业在管理中遭遇文化冲突,领导者才能够正确地解决“冲突”,化干戈为玉帛。

  当企业领导者遭遇不同地域或中西方文化冲突,企业领导者应该先进行文化整合,而后才是市场整合。企业进行文化整合,需要具备跨文化领导力的领导者;而具备CQ的领导者的短缺是个世界性的问题。

  这主要表现在以下四个方面:

  1、 对能在不同国家有效工作的领导者的需要在增长;

  2、 全球领导才能的发展进程还不够充分;

  3、 国际性经理人主管人员的脱轨;

  4、 中国的快速发展和国际性的商业往来对领导才能的发展造成时间上的压力。

  于是,一场文化整合的战争演变为了对具备跨文化领导力的领导者的争夺战。

  2、东西方管理思想的融合

  据调查, 在近代史上,西方之所以迅速超过中国成为世界之颠,就在于它实现了东西方文明的第一次融合,融合的结果是新西方文明的诞生并从此称雄世界。

  当时,由于中国曾经长期居于世界之颠,不可避免地产生自负心态,对外来文明轻视而且抵触。但是,不接受外来文明,中国进步的脚步就明显放慢了。这方面,日本的发展采取了同中国完全不同的思路。由于日本从来都不是世界文明的中心,这就使日本养成了谦虚的学习态度。他们向中国学习儒家,向中国和印度学习佛教,向欧洲和美国学习西方资本主义,协诸子百家之所长。日本将三种文明初步统一起来。仅仅是初步统一,已经产生巨大效果。 日本在近代的发展式有目共睹的。

  因此,中国的复兴,可以走将传统东方文明和现代西方文明再融合的道路。只有中国完成这种融合,中国才能创建新的东方文明。创建了新的东方文明,就必然会形成新的融合了东西方文明的管理思想,而一旦形成了新的东方管理思想,中国的管理水平就能重新成为世界管理思想的领导者。

  中国企业对西方企业的兼并,也是这个道理,我们如果不真正学习西方的管理思想,我们就不可能真正将被兼并企业的人才和资源留住,而一旦被兼并企业的人才和资源流失,只能意味着我们高价买了一个空壳。虽然有些人认为这种以英语作为工作语言、以美元作为记帐单位、以纽约作为公司总部的企业已经不能被称为中国企业,但是这种企业才真正代表了中国企业的未来。

  3、论坛将给我国商学院国际化发展带来的影响

  商学院是培养企业急需的人才的地方。国际化是我们面临的一个非常必要的,或者说我们面临的一个迫不得已的选择,商学院只有国际化才能满足我们国家、我们国内企业国际化的要求。而且商学院已经到了一个创造知识、创造品牌的时候了,我们只有创造更多的和中国有关的管理思想和理念,并且把它推到一个国际化的高度,这样才能把我们的商学院做得更好。

  此次论坛以“跨文化的领导力――东西方管理思想的融合”为主题,随着国际化发展战略的不断实施,我国商学院逐渐意识到了国际化的发展必须引入国际著名商学院普遍适用的发展标准。AACSB、EQUIS和AMBA等国际商学院认证体系,以其严谨的发展体系和权威的认证标准,逐渐成为国内商学院努力追求的目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