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商学院动态 > 正文
 

北京科技大学经管学院 培养中西合璧的经管人才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15日 20:54 北京晚报

  北京科技大学管理学院院长张群:培养中西合璧的国际化经营管理人才

  北京科技大学管理学院与美国得克萨斯大学阿灵顿商学院合作,共同举办EMBA。2002年,教育部和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办公室正式批准在中国颁授美国EMBA学位。一个好的项目必须有明确的培养目标。EMBA就是要培养管理精英,中美合作EMBA项目是要培养中西合璧的国际化经营管理人才。

  中国企业与外国企业的竞争加剧了人才优势竞争的重要性,中国不缺经理人,但中国缺少世界级国际化的优秀管理者。EMBA是MBA的浓缩精华版,是专门培养在职中高级管理人员的研究生学位课程。EMBA的课程更强调决策能力的培养,课程更注重整体性、国际性和实用性。

  北京科技大学———得克萨斯大学合作项目中,美方大学是个百年老店,阿灵顿商学院规模列全美前10名,在美国各权威排名中名列前茅。为了确保项目的高质量,北京科技大学管理学院倾全院之力,院长亲自担任一门主课的主讲,院长助理担起了班主任一职。中方还为每门课选派了辅导老师。每一个辅导老师都是担任同样研究生课程讲授的骨干师资。正是由于中外双方对师资近乎挑剔的苛求,才得以确保项目教学的一贯高质量和学位的高含金量。

  课程主要由中美双方本校老师任教,既体现了双方的实力,也是美国有关认证机构的要求。完备的质量控制体系和认证,是这一项目的一大特点。美国大学的认证体系是其保证教育质量非常重要的手段。北京科技大学———美国得克萨斯大学中美合作EMBA获得了南部地区大学认证委员会(SACS)、美国国际管理教育联合会(AACSB)认证。一般而言,获认证的主要作用与好处包括:证实学校已达到一定的教育水准;帮助学生正确地选择学校;帮助学校的学分被其他院校承认;帮助学校吸引政府或民间资金投入;帮助学生获得政府教育的资助;帮助学校自我完善。众所周知,由于历史的原因,中国的大学在世界上排名不高,目前还少有大学能跻身于世界顶尖大学之列。美国权威认证机构来华考评,考评重点就在中方合作方的办学能力上,包括硬件、师资以及管理能力。通过美方严格认证对中国大学教育与世界接轨是有着重要启示意义的。

  工作太忙没有时间是阻碍企业家和职业经理人充电提高的最大障碍。对于这一特殊群体来说,最缺的就是时间。针对这一特殊群体,中美EMBA在课程安排上力求短小精悍。全部课程总共只有12门课,通过一年半时间跨度内的十二次集中授课完成全部学业。同时,四校四地的跨地域合作为学员上课提供了灵活性。该项目在北京、上海、苏州、深圳分别开课,任何一个班的学员在学习日程与工作日程冲突时都可以调剂到其他地点、其他班级上课,获得同样的学分。如此安排,最大程度地减少了学员的时间机会成本。

  合作项目从设立之初,不仅注重中美校方教学资源的整合,还着眼于学员资源的整合。针对本土EMBA项目生源以民企、国企老板为主,中外合作项目生源以外企职业经理人为主的格局,北京科技大学———得克萨斯大学合作项目从一开始就在考虑如何丰富生源背景,为学员搭建最广泛的人脉资源平台。经过分析,学校认识到外企学员和国企、民企学员的一个结合点就是国际化,即通过接受国际化教育把自己打造成国际化管理人才。而国际化正是中美合作项目的特点。自2004年开始,该项目开始与国家国有资产管理部门直接合作,使国有骨干企业的优秀中高层管理人员成为学员的重要组成部分。

  2003级EMBA学员、搜狐人力资源及行政总监张雪梅:当初选择MBA项目的时候,首先考虑到工作时间和学习时间如何更好地结合以及课程具体内容设置情况。后来,通过比较选择了北京科技大学中美合作EMBA项目。选择这个项目最重要的是与工作冲突不大,每个月安排连续4天的课程,便于同学之间共同谈论案例。同时,参加这个中美EMBA项目的学员基本上都是跨国企业、IT企业中高层管理人员,大家在一起学习能够有更多的共同语言。

  北京科技大学中美合作EM-BA项目引进国外教学体系,大部分课程非常实用,并能根据学员的需求及时调整课程内容。因此,通过EMBA学习最大的收获还是系统把自己工作中遇到的问题提升到一个理论高度,能够以不同的视角看待过去的工作。以往收到公司财务报表,往往只看收入、利润,现在则更多地通过财务报表去理解公司的业务策略,使自己从事的工作适应公司的策略发展。

  此外,通过EMBA学习形成了良好的同学圈子。因为所有同学都是各家企业的职业经理人,彼此之间能够分享具体工作当中的经验和教训。同时,同学圈子对于未来的发展、知识结构和人际关系都提供了很好的帮助。

  2003级学员、博客网职能副总经理王宁:选择北京科技大学中美合作EMBA项目,首先看重的是其外方背景以及在国外的口碑和排名。从课程设置、外方教授所占比例、教材选择等方面比较,这个项目的

性价比比较高。同时,项目大部分学员都是企业中高级管理者,有8至10年的工作经验,因此比较有共同语言,交流、接触起来比较方便。

  从教学方面来看,比预期的情况要好。外方教学基本采用哈佛等国外高端教材,有一定的深度和难度。但是,中方能够积极配合,在辅导教师安排上都选用有国外

留学背景的教授担任。因此,课程总体上能够与企业实际经营相配合,特别是所有课程的案例选择上,既代表了国外水平又符合中国的现状。

  不过,还有一个收获就是同学之间的感情。因为每个同学都有多年的工作经验,在理论水平提高的同时,能够将工作认识、学习领悟等进行适时的交流,使同学之间能够了解不同领域、不同行业的知识,对于将来的生活、学习帮助很大。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