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民营企业的公司创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4日 21:24 《管理学家》

  □李亚

  南开大学商学院

  最近,民营企业界有一件非常轰动的新闻,华为的任正非将从华为分出去的李一男创立的港湾电子并购,重新收归华为。本文不准备分析此事的谁是谁非,但值得注意的是,当初李一男分立出去,却是响应华为公司“内部创业”的号召。

  近年来,公司内部创业(学术名词是公司创业)开始在我国兴起。内部创业通常是由一个公司内的、具有创业愿望和理想的员工发起,在组织支持下,由员工与企业共担风险,共享成果的激励形式。

  大型公司推动内部创业,主要有以下两方面的原因:第一,阻止人才流失,挖掘人才潜能;第二,合理安置老员工,保持企业的新鲜血液。

  例如,2000年,深圳华为公司推出了“内部创业”计划,将华为非核心业务与服务业务以内部创业方式社会化。公司在具体实施上制定了可行性措施,如规定:员工出去创办企业,华为可免费提供一批产品供员工所创公司销售,免费提供的产品价值=员工所持华为内部股×1.7。但同时,华为也规定,当员工“内部创业”的时候,如要拿到完整的与股权价值相匹配的现金,就必须接受华为的考察:其条件包括创业公司的产品与华为不构成同业竞争、没有从华为内部挖过角墙等等。

  在具体实施方面,很多大公司为了推动内部创业,采取了项目管理与EVA制度相配合的操作方式。

  在实施内部创业的公司,通常将内部创业称为一个项目,而后由感兴趣的员工组成创业团队,提出项目计划书,经批准后,公司拨出创业经费,而后按EVA制度进行利润分成。

  项目管理的程序一般是先由对此项目感兴趣的员工提出项目计划书(通常超过两份),而后由公司择优选定。项目计划书中应有项目目标、人员安排、资金安排(含人员费用和项目费用)、项目进度安排、项目质量保证措施等内容。公司可根据需要对项目计划书做出必要的调整。

  EVA(经济增加值:Economic Value Added),就是企业的资本收益与资本成本之间的差额,或更具体地说,是指企业税后营业净利润与全部投入资本之间的差额。同其他企业业绩评价指标相比,EVA最大的不同是加入了资金成本这一因素。所谓资金成本就是指企业取得和使用资金而支付的各种费用,也可以简单称之为是对企业所用资本收取的租金。从这一点讲,EVA能更有助于企业评价内部创业企业的经营业绩,是个有效的业绩评估指标。

  EVA奖励制度的基本原则是:按照EVA增加值的一个固定比例来计算创业项目团队的货币奖金,也就是把EVA增加值的一个部分回报给创业项目团队,项目经理和参与成员共同分享这些奖励。按照这种思路,创业项目团队只有向企业提交了必要的回报之后,项目参加的全体人员才可以得到奖励,而且奖励上不封顶,下不保底。

  EVA激励制度所要达到的基本目标是:

  (1)把对创业项目团队业绩的激励和企业财富的增长紧密地联系起来 (2)为经营管理、计划、业绩度量和员工报酬制度建立一个统一的目标 (3)营造一种追求业绩的文化氛围和所有者意识,使项目的参与人员积极创造价值。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