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商学院 > 正文
 

中国人创业意愿强 创业能力弱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01日 07:13 中国青年报

  2005年全球创业观察中国报告发布

  本报记者 梁国胜

  5月27日,“2005年全球创业观察中国报告”在清华大学发布。报告发现,中国的创业活动处于活跃状态,但创业环境总体仍处于非良好状况,上海、北京、天津分列中国创业企
业最活跃地区的前三名。

  报告显示,2005年,中国的全员创业活动指数为13.7%,即每100位年龄在18~64岁的成年人中,有13.7人参与创业活动,在全球35个创业观察成员中排名第5,排在美国的前面。该指数在2003年是11.6%,排在美国的后面,位列第9。

  报告发现,生存型创业是中国的主导类型。其他国家尽管也存在生存型创业形态,但是,不管是发达国家还是发展中国家,生存型创业的比重都小于中国。但在中国,已经出现生存型创业比重有所降低和机会型创业比重有所上升的趋势。

  

清华大学中国创业研究中心副主任高建解释说,生存型创业和机会型创业产生的社会经济效应是不同的。机会型创业会比生存型创业创造更多的就业、出口和市场。在金融、保险、
房地产
等商业服务业,创业的主导形式是机会型创业,而零售、汽车、租赁、个人服务、保健、教育服务、社会服务和娱乐业,生存型创业相对多一些,而且,创业活动也主要发生在这些产业部门。

  中国创业活动最多的年龄段在25岁至34岁;绝大多数创业者是有就业经历的人;创业者的学历以高中生为主,而受过大学教育的创业者比例相对较少。

  在创业环境条件框架的9个方面,中国相对好的方面是市场开放程度、研究开发转移、政府政策和政府项目以及有形基础设施;相对较差的是金融支持、教育和培训以及

知识产权保护,最差的方面是商务环境,即为创业提供服务的环境条件。

  中国的创业活跃程度存在明显的区域特征,创业活跃的地区也是经济增长快的地区,高活跃地区包括:京津地区(北京、天津)、长三角地区(上海、江苏、浙江)、珠三角地区(广东)。

  报告发现,中国的创业属于创业意愿强、创业机会多、创业精神强、创业机会能力弱状况。创业意愿强和创业机会多表现在:期望在3年内创业的人的比重要高于美国、澳大利亚等国,排在第一位;创业精神强表现在:中国的创业活动不惧失败,在“对失败的恐惧会妨碍创业”一项中与美国一样,排在最前面。创业能力弱表现在:在过去12个月内关闭企业的比重高,排在对比国家的第一位;具备创办企业的技能和经验的比重排在倒数第二位。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