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商学院 > 正文
 

小额贷款的广元版本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29日 15:31 经济观察报

  本报记者 岳战野 四川广元报道

  与山西试点的两家小额贷款公司开业后的冷清相比,四川省广元市试点的广元市中区全力小额贷款公司(全力贷款公司)“生意”却是异常的好。

  他们在4月27日的前5天里,发放了22笔共117万元的贷款。合力贷款公司总经理赵琼告
诉本报记者,自4月10日开业以来,公司每天来咨询和办理贷款业务的人都要“排长队”。

  小额贷款公司

  赵琼实际并非广元市最早介入贷款公司的投资者。

  广元市的小额贷款公司的试点工作最初主要由广元市财办推动,采取招标的方式进行,最终以成都的商人刘明建为主要出资者,由他与另外4个合伙人组成的团队以3905万元的注册资本金获胜。

  然而,在公司的组建过程中,由于股东退出,这家拟命名为“利州小额贷款公司最终没有按时组建完成,被迫宣布流产”。

  随后,广元的试点改由广元市中区财办主要推进。该财办主任杨忠银接受本报采访时表示,他后来改“招标”为“比选”。具体为,在通过资格审查后,谁在规定的时间内出的资金多,谁就将获得组建小额贷款公司的资格。正是在这一轮比选中,赵琼获得了组建小额贷款公司的资格。

  据本报了解,赵琼命名的“广元市中区全力小额贷款公司”核准注册资本为2000万元,目前实际到位的注册资金为1000万元。

  赵琼在广元工行工作了10余年,做到了广元市工行的行长助理,赵琼说自己去年才离开了工行,离开后一直在成都帮几个朋友运作成立公司。

  据赵琼介绍,全力贷款公司主要的架构方式为,由3位女股东组成董事会,董事会下面设立贷款审批委员会,贷款审批委员会由她本人以及公司负责信贷的同事,还有几个“愿意学习的”外部人士组成。

  经营之道

  全力贷款公司4月10日开业当天,发放3笔贷款,其实,这几笔贷款早已经谈好,只是在开业的仪式上签字领钱,如果说这几笔贷款没有说明意义的话,那么第二天的状况则出乎大家的意料。

  广元市中区财贸办主任杨忠银回忆当时的情形是“简直在给农户和个体工商户发大红包”,他说只看见一叠又一叠的钱发到农户的手中,可以说个个拿到贷款的农户都是喜笑颜开。

  据记者了解,全力贷款公司自4月10日开业到4月27日这段时间,已经发放了最少5000元,最多一笔34万元的总额度超过300万元的贷款。

  对于如此迅速的放贷速度,赵琼总结为,一是公司的机制更灵活。

  她举例说,如果一个农户需要贷款,在说明自己的项目后,全力贷款公司在做一个评估后,马上会派人开车去对这个农户的项目和信誉做一个了解,往往了解结束,这个派出的员工基本就可以告诉农户能不能获得贷款,而且会指导农户怎样获得贷款,由于基本都是信用贷款,不需要抵押,这些农户确实会很快获得贷款;

  二是服务好,赵琼说,全力贷款公司的员工绝对不能吃喝农户,而且服务态度一定会很好。

  赵琼的下一步计划是,围绕一个村,或者选择一批有代表性的项目,集中做一些客户,这样既可以利用村委会等机构方便做客户的信用调查,也有利于对农户的经营更进一步的了解和控制。

  或将复制

  现在,赵琼担心的是,放出去的贷款能否全部转化为看得见的经济效益,他认为,只有客户拿到这些贷款,把自己的项目做到赢利,才算真正意义上的达到了扶持农户的目的,也只有这样,全力贷款公司的贷款回收也才不成问题,公司的资金流转和效益也才能够得到保障。然而由于一般贷款的时间至少为3到5个月,因此这个悬念暂时还无法揭晓。

  赵琼同样担心另外一件事情,地处川北的广元经常发生自然灾害等不可抗力因素影响农户的经营,由于没有风险保证金的制度安排,缺少偿还能力的农户一旦受到威胁往往很难有偿还能力,这时必然影响到公司的经营。

  因此,赵琼认为,目前的公司是按照工商企业的标准设立的,但是经营全部受到

人民银行的监管。她说,现在只要央行需要,他们随时会把经营的情况报告给央行,随后,央行广元中心支行还将与公司的电脑网络连接,公司所有的放贷情况看,央行随时都可以监控,从这个角度,公司又更像金融企业,因此,赵琼认为,如果能够给予全力贷款公司金融许可证,从立法上逐渐给予支持,公司也许会更平稳的发展。

  现在,在广元市内,你随便问一个

出租车或者一个开店的,没有人不知道这个小额贷款公司,这与几年前央行在四川的另外一个地方威远县进行利率市场化试点极其相像,当地人尽管对专业的金融工具不太了解,但是对于这样一个密切影响到他们生活的新鲜事物无比关注。

  而广元方面的确对这种贷款公司拉动农村经济的发展寄予了很大的希望,在当初的政府设想中,就有如果试点的好,就再试点3到6家贷款公司的想法。

  广元市中区政府财办主任杨忠银接受记者采访时认为,目前全力贷款公司试点的情况的确很好,这就更需要大家去支持这家企业,在这个时候肯定不能另外搞与它有竞争关系的其他的贷款公司,但是随着今后的发展和逐渐深入了解农村对金融资金的需求,如果一家贷款公司的规模确实难以满足农村对金融资金的需求,完全不排除继续搞贷款公司的试点,把全力的经验继续复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