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商学院 > 正文
 

周鸿祎:历史都是普通人创造的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27日 17:42 《管理学家》

  ——谈创业者的基本人格特征

  任何事情都是人做出来的。创业者能否走得更远,取决于创业者和创业团队的基本素质。创业公司应该请什么样的人?用什么标准来判断、筛选?

  我觉得态度决定一切。在评判一个创业者、一个创业团队的素质时,这些人是不是“
海归”,是不是来自名校名企,都不重要。重要的是要有热情和实干的精神。

  有的人谁都看不上,新浪、搜狐看不上,QQ也能超过,你拿什么证明能超过他们?切忌眼高手低,要拿出你的方案。创业公司不要卖嘴皮子的人,而是要踏踏实实做事情的人。可能有的人经验并不是很丰富,但学习能力很强,他能够克服困难。有些工作,有经验的人一个小时能完成,他可能需要干五个小时,可是他踏踏实实地干,能够跟公司一起成长。企业需要的是做,需要的是干,需要的是结果。网易做得最好的产品是网游,我听说这个产品就是由网易的一个普通员工主动请缨做成的。

  创业公司尤其忌讳把话说得太大,踏踏实实找一个领域,能解决一个问题,因为解决这个问题而得到认可和欢迎,再去图谋更大的发展,这是正途。再伟大的事也都是从很小的事做起来,一点一滴做大的。从TOM到QQ,到网易、新浪、盛大……哪个公司不是踏踏实实做起来的?

  在我的观察中,有两类人创业不容易成功,一类人是技术人员,一类人是文人。他们共同的弱点是不容易听进别人的忠告和建议,倒反是老想批评别人。如果你立志做一个评论家你可以这么做,但是要想自己创业,实际上这种批评不产生更多的价值。作为创业者,你更需要研究这些企业的成败,从中汲取营养。有一天做得很大了再去口出狂言也不迟。事实上真到了那一天,你可能已经不愿再去点评别的公司了,自己做企业时间越长,就越对其它企业怀有一种敬畏之心。任何一个企业家,能做到今天的程度一定有其道理,也有其艰辛,很多事情有它的难度,有它的代价,有它的原因。更多评论别人的负面不会让你进步,相反学习他们的优点,学习他们的长处使你自己的企业能够做得更好。如果把很多企业的优点都学到,就能够集大家的优点于大成,那就进步更快了。

  因此,对于一个创业者和创业团队来说,是否有一个关于业务成长的创意并不重要,没有经验也并不可怕,关键看你有没有谦虚、开放和学习的心态,使自己能够与时俱进。公司不是靠什么所谓“牛人”做起来的,历史都不是英雄创造的,而是普通人创造的。

  对于想创业的人我还想提醒,不要被成功企业所编写的创业故事迷惑,因为那里讲的都是企业成长过程中过五关斩六将的最精彩的部分。要用自己的头脑思想、学习,怀着谦虚的心态,多跟成功或者失败过的人交流。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