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创业 > 正文
 

美国小妞成为大牌老板之前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09日 20:17 财富时报

  译/龙夫

  我是来自人口只有一万人的美国一个叫做咖夫莉的小城的女孩。20岁的时候,我来巴黎是为了寻求发展,打算来到法国巴黎时尚模特杂志社工作。但是来了以后,一直感到有点水土不服,经济又拮据,很多方面都不习惯,但只能从打工开始自已的创业之路。

  打工的岁月

  中学毕业,我去了纽约,在温斯洛浦大学进修时装美学。但是,作为小学音乐教师的妈妈不可能满足我那高昂的学费,就连我的生活费用也得自已来承担。于是,几天后我收敛起满脸的稚气和娇气,咬牙进到一家法国人开的餐厅打起了工,那时餐馆还免费提供午餐。我的工作时间是从放学后一直到晚上10点,每天5到6个小时,周五、六干到深夜12点,洗碗、洗菜、配菜、端盘子样样都做。我常会累得浑身发软,甚至直掉眼泪。后来我还找到老板娘说:“给我一个住的地方,我愿意无偿为你榨橙汁。”老板娘说:“无偿不行,你就每天早上替餐厅榨橙汁,我让你住在餐厅楼上。”于是,我退掉了租的房子,又节约了一大笔开支。每天早上4点半,天刚蒙蒙亮,我就下楼榨橙汁。榨橙汁是纯粹的体力活,对一个过惯了优越生活的娇弱女孩来说,简直苦不堪言,但榨完橙汁休息一下,我必须去学校上课,下课后接着在餐厅里做每小时5美元的其他工作。

  刷盘子也是有点“技术含量”的活儿,并非谁愿牛就能干的。由于我一直在妈妈与姐姐们的百般呵护中成长,很少参加什么劳动,干起洗盘子、摘

苹果之类的小活儿也显得手脚笨拙,结果没几天就被人家炒了3次鱿鱼。不久,一个同学又为我介绍了一份不需要什么技巧的纯体力活——给一家商场卸集装箱,每小时能挣18美元,上工后,我第一次体会到什么叫累,平均每件40公斤重的货物,那沉甸甸的箱子压在柔嫩的肩膀上,就像扛了一座大山。几十分钟下来,已经是气喘吁吁、头晕眼花了,有几次甚至差点栽倒在地上。但要强的我对自己说:“如果今天是你人生中最糟糕的一天,那明天的每一刻都应该比现在好。”

  第二天一早,我又背着个书包,装上一瓶水和几个面包,再次踏上了找工作的征程。听说一家中餐馆正需要收盘洗碗工,我当场报了名。面试时,中国的台湾老板看我神采飞扬的样子,答应让我试工5个小时,于是我边干活边快乐地唱了起来。这时一位吃饭的客人看到我的精神状态如此之好,把我叫过去:“你每周末到我家打扫房子,每小时15元钱,干4个小时。”我没有料到自己竟能一下揽到两份工作,不由喜出望外。

  这两份工,我一干就是1年。此后我又做过洗车工、超市理货员,还四处推销过清凉油、新型电子产品等,正是这种四处跑着打工的“游击生活”,让我厌倦了学校里刻板单调,我中途从温斯洛浦大学退了学,凭着一时的兴致和年轻时所拥有的锐气,来到了世界时尚之都——巴黎,真正开始开拓自己的事业。

  外卖的艰辛

  我那时对时装十分感兴趣,但是,要想在巴黎进入高薪的时尚创业,必须要有业界认可的相关职业证书与中介人渠道,而这一切需数万法郎去打理才行。所以我只能还是去服务业打工赚钱。

  两年前的圣诞节前夕,巴黎市中心广场又如往年一样,临时搭建了一个“圣诞市场”,主要卖些特色食品和各种小商品。我的女老板租用了圣诞市场的一个小房子,我的工作就是现做现卖一些用面包做成的类似三明治的食品、烤土豆以及用蔬菜、牛肉煮在一起的称为阿尔萨斯特产的烩牛肉。

  我长这么大,别说到街头卖小吃,就连起码的家务也从没做过,可如今我一天就切了10多公斤牛肉、炖10多公斤土豆,第一次用这么大的锅炒起了菜,从买面包、切牛肉、洗菜、切菜,到把这些东西做熟、卖给客人,再到收钱、找零钱,都由我全权负责。重要的是还要把它卖出,为老板多挣些钱。当然,忙了多天的“圣诞外卖”也让我赚了一大笔钱。

  巴黎市电视台“外来打工者”节目记者采访时,我充满自信地说:“法国的生存竞争很激烈,我觉得像在跨越寒、温、热带的森林,所有的昆虫、磨菇、参天大树都可以在其中很好地成长,只要你的生命力足够地坚强!”

  精明的美国小妞

  我小时候就曾经发誓,要开遍世界上所有的名车。在法国打工两年后,我终于有钱拿到了当地驾照,并利用放暑假的机会,到一家五星级酒店当泊车宝贝,每天的工作就是把客人的车子开到停车位上。短短3个月内,我如愿开过了几十款世界名车——劳斯莱斯、凯迪拉克、

宝马、奔驰、林肯……一天,我接待了一位车行销售经理戴维先生,对方见我机灵,口才又很棒,就让我做“车迪勒”——汽车销售员。

  头脑灵活的我边学边干了两个星期,就卖出了两辆汽车,这成绩虽算不上惊人,但对一个新手来说已十分不简单。经理就告诉我卖车主要就是叫客人,所谓叫客人实际上两眼盯着车行的大门,如果有客人进来,第一个发现并且热情地叫喊“请进”的人便有权接待这位客人,除直接叫喊客人获取生意机会外,抢接电话也是一个得到客户的办法。按规矩,顾客打来电话时,谁先接到,跟客人做过交谈,谁便“拥有”该客户。如果这个客户后来到车行买车,理应由接过电话的销售员接待。干了几个月后,我就摸索出一套自己的经验:要叫到客人,第一要反应快,必须时刻等在公司大楼门口;第二是眼神活,要提前看出马路上过往车辆的企图。比如一辆车子接近门口时明显减了速,或者汽车行驶的时候向车行这边靠近,遇到这两种情况我都会大声向客人打招呼。除此外,我还特别会掌握张弛,既要放松精神,又高度警惕。平时该聊天时聊天,该喝咖啡喝咖啡,只是处处留些神,用眼睛余光注意马路上的动静。

  叫到了客户,还得尽快上前招呼。不管自己的心情怎样,一定要让客人感到舒服。这里的诀窍就是必须让客户精神放松。因为买车对于每一个人来说,都是计划了很长时间的大笔开销。一下花这么多钱,自然要小心翼翼。所以,和客人说早上好或下午好之后,就要让对方忘记这里是车行。另外我还悟出,要避免对客人讲“买”字,售车员绝不应说“您打算买什么车”,而是问“您打算看什么车”,谈价钱时也是说“如果价钱满意,您今天是不是把这辆车开走?”因为“买”字会让人联想到付钱,而“看”字则让客人放松:不过看看而已,买不买完全由着自己。用“开走”是给客人一种心理暗示:这辆你看中的车子马上就是你的了。

  凭着在实践中渐渐总结出的这套经验,我做到年底,不仅从经理手中拿到一笔极可观的销售奖金,而且我琢磨出的那套“售车经’还得以在车行推广,大家都用上了我的售车绝招。同事们不由夸赞我说:“你不愧是美国的犹太人”!

  此后不久,我在巴黎市郊独资开了一家轿车直销的大型超市。

  现在,我宁愿看着我的孩子们打篮球、在游戏房里跳舞,而放弃在巴黎的模特事业和奢华的红男绿女的享乐生活。我再也不想穿着那件薄纱长裙去参加那些无聊的聚会。

  我深信,最好的生活方式是怀着一颗真诚的爱心,和亲人们团聚在一起。这样,生活也会回报你同样的快乐和幸福,无论你是富有或是贫穷、年轻还是老迈……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