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28家商会脱钩工商联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26日 21:30  经济观察报

  张向东

  3月23日,北京北河沿大街93号院,全国工商联所在地,近60年来,这里一直被称为“民营企业的家”。但要不了多久,代表民营企业的众多商会组织将与此告别,从此以独立法人的身份自谋生路。

  按照国家民政部一份文件的要求,全国工商联下辖的28家全国性行业商会正在进行脱钩。这些商会涵盖了冶金、石化、基础设施、医药、房地产、环境水务、纺织服装等行业的民营企业。

  与全国工商联相距不远,就是国家民政部所在地,在接下来的一年时间里,28家商会将陆续来到这里,登记注册自己新的身份。而哪家商会一旦得不到民政部的核准,将不得再开展任何活动,面临就地解散的危机。

  脱钩工商联

  春节过后这一段时间,28家商会的领导们频繁造访国家发改委、工信部、商务部、能源局等相关职能部门,甚至包括国资委管辖的那些部委蜕变而来的行业协会。因为在得到民政部的登记备案之前,他们首先需要获得上述部门和机构的充分支持。这些部门和机构的意见,不仅能决定他们能否在民政部备案成功,还将决定他们未来在全国各类民间团体中的级别。

  事情源于去年6月民政部发布的一份文件。文件要求,全国工商联以前自行设立的行业商会 (同业公会、协会),要在国务院授权其作为全国性社会团体业务主管单位后两年内,依照前款规定办理登记手续;逾期未登记的,不再以社团名义开展活动。

  这个规定意味着,随着28家商会陆续得到民政部的登记备案,他们与全国工商联原来的紧密隶属关系将彻底改变。全国工商联的人士说,尽管商会仍然会与工商联有关系,但已经仅仅是业务上的关系了。28家商会登记后,在性质上,已经与工商联平等,同属民政部备案的民间社团组织。

  上述工商联人士说,28家商会独立后,可以自行选择管理部门,可以继续挂靠在全国工商联,也可以选择进入其他的单位或者组织。这种结果让全国工商联在民营经济中的地位和影响大打折扣。

  新能源商会的人士说,28家商会是全国工商联在民营经济领域的腿,失去这个之后,全国工商联的作用将大大降低。

  对于这一结果,全国工商联心里清楚,但他们内部也表示,28家商会长期没有合法身份,也不是办法。

  据全国工商联人士介绍,28个商会组织,基本上都是一些行业在中国经济发展过程中逐步形成规模,根据企业自己的意愿自发形成的。另外也有一些是企业呼吁由工商联出面牵头成立的。虽然28家商会归属全国工商联管理,但是在二者之间人、财、物均相互独立。

  全国工商联成员队伍的不断壮大,与近几年民营经济的发展密切相关。全国工商联会员部部长刘红路说,工商联直属商会的成立和发展主要是在最近十几年间。2000年前,全国工商联直属商会仅有15家。2005年,国务院发布“非公36条”,到了2006年其直属商会已经发展到28家。截至2008年底,全国工商联共有会员233万个,其中企业会员93万个。

  这些商会与另一类以“协会”为称谓的组织不同,行业协会大多由政府部门牵头成立,人员多来自机构改革中被裁撤的部委。这些协会无论是在资产还是在财务上,均与国资委和相关政府部门有关。

  事实上,全国工商联此前并不具备商会管理资格。根据民政部2000年发布的文件,只有贸促会、全国总工会等20余家组织机构拥有对相关商会组织的管理权,但其中并不包括全国工商联。

  2007年5月,国务院办公厅正式启动行业协会商会改革。此后,围绕全国工商联下属民间商会是否需要存在的争议,便一直不断。

  全国工商联人士说,在国务院关于行业协会改革的讨论中,相关部门表示,全国工商联的行业商会和原来由政府部门衍变而来的行业协会,在业务上有交叉,应该统一。比如,在石化行业,既有老化工部衍变下来的中国石化协会,又有全国工商联石油业商会;而在房地产行业,既有住建部下属的房地产协会,又有全国工商联房地产商会。也有相关部委提出,全国工商联应该管的是全国民营企业的经济活动,而不能管理商会组织。

  谁的尴尬

  多年来,全国工商联下属的28家商会组织一直身份不清。按照隶属关系,28家商会均属于全国工商联的二级组织,在身份上并不具有独立的法人资格。据了解,全国工商联系统的行业商会目前超过5000家,但这其中,大约只有2000家商会在各级民政部门登记注册,仍有60%-70%的商会不具有独立的合法身份。

  在过去的十多年间,全国工商联一直在申请成为行业商会的主管单位之一,却一直被搁置。知情人士说,因为一些政府部门和某些大的协会一直在以推动行业协会改革的名义,反对赋予工商联对商会的管理权。这其中,最大的反对声音来自中国工业经济联合会。中国工经联前身为1988年成立的中国工业经济协会,由于云集了中国各个领域绝大多数的大企业而实力雄厚。

  中国体改研究会公共政策研究所研究员余晖表示,民营行业商会的攻城略地肯定侵犯了众多行业协会,尤其是那些靠政府行政权力资源而一息尚存的行业协会。

  去年6月,民政部最终同意授权全国工商联作为全国性社会团体业务主管单位。但此后不久,28家商会也开始寻求到民政部独立注册。工商联失去了这些商会,它替民营经济鼓与呼的能力还有多大,28家商会的未来又会如何,现在来看还是个未知数。

  全国工商联人士表示,28家民营商会在得到民政部的登记备案后,已经独立了,他们可以加入别的管理机构,也可以选择继续接受全国工商联的管理。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来源:经济观察网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