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集中:从另一个视角看中小企业贷款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09日 11:59  《国际融资》

  分析贷款集中映射中小企业融资难

  本文以一个县为例,分析了金融机构贷款出现的“新集中”现象,一是新增贷款集中于地方政府确定的重点项目;二是新增贷款集中于上市公司与“准上市公司”;三是新增贷款集中于相对景气行业,从而映射出众多中小企业贷款难的一面

  以山东省淄博市沂源县个案为例

  肖传亮

  近年来,地处革命老区沂蒙山腹地的山东省淄博市沂源县,通过积极打造金融生态高地,利用“洼地效应”吸引金融机构贷款支持,坚持资本市场直接融资与金融机构间接融资两条腿走路,在2008年实现第5家企业上海主板市场上市的同时,还取得了从紧货币政策下前8个月贷款20%的高增长。但高增长的背后,我们发现该县信贷投放出现了新的贷款集中现象,映射出众多中小企业贷款难的一面,值得分析和研究。

  金融机构贷款出现“新集中”

  据统计,截至2008年8月末,该县金融机构各项存款余额74.71亿元,比年初增加64.06亿元,增长16.63%,同比多增2.38亿元。各项贷款余额为50.81亿元,比年初增加8.47亿元,增长20.01%,同比多增5.42亿元,贷款投放力度大于去年同期5.55个百分点。但“高增长”的同时,却存在“高集中”的现象。主要表现为:一是新增贷款集中于地方政府确定的重点项目。2008年8月末,该县新增贷款8.47亿元,其中政府确定的28户重点支持项目新增贷款占用7.08亿元,剔除个贷1.17亿元,重点项目新增贷款占全县新增贷款的96.99%的比重。也就是说90%以上的非重点项目企业根本无法从银行获得贷款。二是新增贷款集中于上市公司与“准上市公司”。药玻、瑞阳、联合化工、华联、瑞丰及鲁阳6家上市公司或者纳入地方政府上市规划的准上市公司共集中了3.86亿元,占全县新增贷款的45.57%,占全部重点项目新增贷款的54.52%。其中,华联1.1亿元、鲁阳1.6亿元、联合化工4000万元。三是新增贷款集中于相对景气行业。该县2008年信贷投资涵盖生物制药、建材、机械制造、采掘、食品、包装、化工、纺织及光学材料等9个主要行业,其中以玻璃纤维为主要产品的格赛博等6家建材企业共贷款占用3.18亿元,格赛博仅一家占用2.35亿元,玻璃纤维行业贷款占全县重点项目新增贷款的44.92%,占全县新增贷款的43.56%,贷款行业集中度最高。

  贷款“新集中”的成因探析

  我们分析,造成贷款“新集中”的主要成因不外乎以下几点:

  一是税收格局导致政府行为影响银行信贷。在银行贷款额度受限的情况下,仅有的额度在分配过程中也偏向于国有企业。因为当前税收分配格局是:中央企业所得税归中央,地方企业所得税归地方;营业税全部属于地方。这使得地方政府有动力利用权力资源影响银行,扶持国有企业的发展。加之,货币政策“从紧”之后,地方政府加大了对金融机构的“公关”力度。而对银行来说,政府的财政存款与政府质地优良的项目,是所有银行都梦寐以求的,因而在重点项目贷款上形成了政银一拍即合的状况。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