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任勇的第一阵营目标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23日 03:53 21世纪经济报道

  丛刚

  任勇所率领的东风日产在2007年的业绩仍然稳健增长。

  2007年,东风日产在国内车市排名从第9位上升到第7位,东风日产已经连续4年以高于行业平均速度在快速成长。

  在汽车市场竞争激烈的今天,东风日产从最初的学习者,已经演变成今天中国汽车企业的第一阵营中的重要成员,这与东风日产副总经理任勇的“第一阵营”目标不无关系。

  中国汽车市场在2002年出现了“井喷”的景象,使得国际汽车企业纷纷加大对中国的投资力度,而此时刚刚成立的东风日产更是踌躇满志,随即制定了“2的3次方”计划,目标是2007年产销量达到60万辆,其中乘用车、商用车各30万辆。

  使东风日产进入行业第一阵营一直是任勇追求的目标,而如今利用东风日产不断刷新的业绩,任勇已经实现了这个梦想。

  任勇表示,虽然“2的3次方”计划已经达到了预定的目标,但是实现两位数的利润率和4倍的增长,是在付出非常大的努力状态下取得的。2007年东风日产乘用车公司对经销商提出的目标是26.5万辆,实际完成了27.6万辆,但是在有些场合也说过挑战30万辆,这是“情绪激昂时员工的一种心理默契”。

  2002年东风有限发表的“2的3次方”计划,乘用车的30万辆包括东风日产、郑州日产和风行汽车,是东风有限的目标,不是东风日产乘用车公司的目标。

  在完成“2的3次方”计划之后,东风日产还有更高的目标,而任勇的管理也突破追求数量的阶段。任勇说,今后企业将在更加严酷的竞争环境下生存,能不能让这样的利润率再保持三年到五年,不是想要达到就一定能达到的。无论是模式的创新,还是产品的创新,都要能够为用户提供别人不能提供的价值,这是东风日产面临的重大课题,也是对汽车行业每一家企业的考验。

  虽然从销量收入的指标来看,东风日产的排名可能在是第7位或者是第5位,但如果从企业的经营质量效率来看,东风日产已经是行业的前列水平。任勇举例说,在其他的方面,我们可以举出很多的第一,顾客的满意度、品质指标等等,东风日产在行业内都是处在行业标杆水平。从这些指标可以看出,我们是一个把优秀看得比规模更重的企业,你只有在品质、在效益、在产品、在能力这些都是处在行业前列,那么你才能够自然而然成为第一阵营的企业。

  任勇把东风日产团队包括经销商、供应商,所有的相关者比喻成一个“命运共同体”。他说,在这个命运共同体当中,大家都在为了一个梦想而拼搏。

  而东风日产一直坚持的就是共创价值,共谋发展,和所有的利益相关者一起共同成长。对东风日产乘用车公司来说,2008年还应该是一个增长的年份,预计可能达到接近30%的增长水平。任勇说,2008年将是东风日产“成就梦想”年,在东风日产迅速成长的基础上,我们的经销商也将在这一年实现自己的价值,成就更多的梦想。

  在管理上,任勇将继续扎实地推进市场战略,将在各个级别车型里把品质口碑做到最好,性能指标经得起评价。

  而在产品上,任勇认为,东风日产在中国市场上的布局是全系列,所有战略车型都必须是全新的,从设计研发开始就要把中国概念放进去。

  寻求平衡也是任勇管理艺术的体现。他说,作为艺术品,人们可能很欣赏它,但却不一定会掏钱去购买它。从商业利益出发,就是要能够收获到最多的订单。作为企业,就是胜败论英雄,所以既不能领先顾客的需求太多,但也不能像有的企业那样对顾客的感知价值多一分钱都不肯做。对一个快速成长的市场,可能目前是“合适”最重要,不是说什么产品最先进,而是说什么产品最合适。但我们希望是还能领先半步,去引领潮流,这样才能持久成功,超越顾客的期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