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著名营销大师米尔顿·科特勒谈中美关系新政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4日 16:16 新浪财经

  2008年1月14日,由亚洲经济国际研究会发起的首届亚洲经济年会在香港港岛香格里拉会议中心隆重召开。新浪财经图文直播本次盛会。以下是著名营销大师科特勒营销总裁米尔顿·科特勒的题目为“中美关系新政”的演讲实录。

  米尔顿·科特勒:你好!我很高兴来这里,参加首届亚洲经济年会我感到非常高兴。我敢肯定将来还有更多类似会议,我曾经参加过上海的一个重大会议在1999年的时候,当时的年会之后就有很多的会议,所以我敢肯定这种经济的会议会越来越多,这会为经济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我在中国已经有9年了,1999年在这里建立了第一家营销企业。我们的公司基本上是一种经济战略咨询公司,主要是关于营销策略以及产品品牌建设,在上海和北京都有我们的分部。我们在华盛顿也有一个商业的研究中心,实际上我们与中国的这些商家在华盛顿也参与了很多教育以及经济、政策方面的交流,当然还有很多经济界人士,所以华盛顿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商业领域。因为中国商业在那里可以经历很多,可以了解到我们的经验。

  我今天演讲的主题是中美关系新政。因为这谈到的是一个亚洲的经济年会,但实际上中美关系在亚洲经济当中起到了一个至关重要的作用。同时对于全球经济也是发挥了重大作用。所以中美之间的关系是至关重要的。因为中美的关系实际上是可以把亚洲经济以及世界全球的经济融合在一起。当然中美关系之间也发生了一个非常巨大的变化,我9年前到这里的时候就已经有了这样的变化。我们公司致力于帮助中国的公司能够与美国以及西方的跨国公司有一个公平竞争。当然这些情况在最近也是有一些变化的。中国在外汇储备以及在贸易、技术方面的发展也是飞速的,外汇储备量也越来越大。中国的货币储存量也是非常巨大的,而美国经济在过去几年也是在持续有所下降。特别是在GDP增长方面以及个人资产、纯收入方面都有所下降,而债务却越来越大,所以我们实际上面临着一个非常关键的时期,我们要面临的是中国经济和美国经济一个巨大的变化。

  那我们所面临的挑战就是如何能够利用到我们美国的这些技术,并且能保持与发展中国家进行合作。所以我将谈的主题是中国和美国面临的挑战。首先我们看一下中国面临的挑战,中国如何才能够保持这种平衡稳定的中美关系呢?中国必须要出口、必须向美国出口,因为美国是一个增长非常迅速的市场,比如说在这方面美国的市场占了全球的4%。比如在消费者电子产品方面也是占到30%-40%以上,当然还有其他的消费品,占有率也是非常大的。所以美国是一个巨大的生产型机器。所以中国必须要向美国出口,因为美国的消费者市场是非常巨大的。所以我们所面临的挑战就是如何继续保持对美国的消费品出口,以此才能够保证我们中国的生产水平和消费水平。当然在贸易流当中还是有一些因素的,比如说有一些政治方面的因素。当然还有其他的,比如说军事方面的因素,还有我们的公共舆论,等等。而所有的这些障碍对中国生产效率以及出口来说都带来了巨大的挑战。所以在这个过程当中,比如说我们实施的关税政策当中,中国也是损失了大量的经济利益。当然还有其他很多不利的因素也阻止了中国的贸易流。我个人认为,中国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在美国做很多公共关系方面的工作。因为中国没有做公共关系方面的事情,而中国更愿意的是希望政府和商业领袖来做这些事情。但是与美国来说,他们更愿意的是这种公共舆论的方式,所以我们也希望能够找到一些措施能够加强我们的投资,以此才能够稳定中国的贸易流,同时中国本身是一个消费品以及生产的巨大市场,但是实际上还是有很多的不足。比如在我们的进口方面还是有一些政治箫条的情况。实际上在中国与欧盟的贸易方面,我们还是能够预计到是有一些障碍的。

  中国面临的第二个挑战就是中国如何能够获取先进的技术。中国已经从一个传统的经济模式到了一个附加值的经济模式。商品的利润的确是非常非常少的。现在中国这种进口的资产值已经占到2%、3%,所以现在制造商赚钱是越来越困难了。所以中国需要从一个商品的经济模式到一个更多附加值、更高技术的产品生产当中。当然我们要获取这种先进的技术和零部件是非常困难的,不管从美国、欧盟要获取这些技术都是非常困难的,所以中国也是投入大量的资金促进创新、并且来促进就业。

  中国面临的第三个挑战就是中国如何扩大它的储蓄来减少国内的经济箫条和通胀。这一条要求中国要采取很多的措施,比如说有跨国的收购、引入美国先进的资源以及技术等等。中国实际上也必须要收购美国的、欧洲的一些生产制造商,特别是一些先进设备的制造商,收购美国、欧洲的消费品牌,我想这也是中国未来收购的方向,也就是中国要建立自己的品牌。要建立中国自己的品牌实际上是非常难的,因为你们已经谈到了可能要花1.5亿到2亿美元才能建立一个中国品牌。在美国和欧洲一些国家,他们可能花的是2500万美元或者更多来建立自己的品牌。所以中国收购很多消费品的品牌。我并不认为中国的汽车制造业会被美国兼并收购。你们可以看到在过去几个月当中,美国投资者也是有很多的投资,花旗银行现在就有一个计划,可能会在中国投资80亿美元的资产,所有全球的金融机构都在关注着中国。比如与新加坡以及世界其他地方的投资也好、收购也好。所以中国必须要保持对美国的贸易流,而实际上还必须要引进先进的技术和管理经验。实际上我们观察到一个产品要获利,并不是仅仅通过制造生产获利,而是要通过消费者购买你的产品才能获利。所以美元价值是依赖于消费。所以美国是一个非常巨大的消费市场。未来一段时间,中国将会有自己的品牌。中国制造商必须要依赖于他们的销售和分配。

  下面谈谈美国面临的挑战。我们如何能够保持对中国的进口呢?因为中国是出口国家当中的一个非常重要的力量。过去20年,他已经减少了自己的通货膨胀。因为美国的通货膨胀率是比较高的。而在美国有很多的消费者产品实际上是从中国进口的,而且它的价格非常低,物美价廉的产品都是从中国进口的。所以我要提醒大家的就是美国GDP是7%的销售,而中国是20%。从这个数据当中你可以看到从中国进口物美价廉的产品有多么的重要。

  第二个挑战,美国如何减少对华贸易赤字。现在的赤字2320亿美元,最近也有美元贬值等等一些因素。出口是590亿美元,如果能把我们国家的出口增加21%,而减少对华进口,你实际上还是有非常大的赤字。经济箫条期实际上已经到来,但我们并不知道箫条有多么严重。但我们还是要努力,要减少我们的对华赤字,不管它降到多少还是升到多少。因为不管怎么说,赤字还是有的。实际上我们有两种方法可以减少美元对华赤字。因为美国拥有2种形式可以出口,第一个就是先进的技术。第二个就是我们的资产持有者。这两个东西是美国所拥有的非常多的两种资源。

  第三个挑战,美国如何继续能够保持灵活的债务。中国外汇储备量是20%,美元的贬值使得中国对美国的债务变得不那么重要了。在欧洲是4.5%,在英国是5%。所以如何能够让美国购买更多的债务,这实际上是一个巨大的经济政治问题。我想在这个过程当中我们必须要有一些新的激励机制,才能够吸引我们中国购买更多的债务。这些激励机制比如说就有出售先进的科学技术,我想这个也是非常重要的。当然还有跨国的购买美国的所有权。

  美国所要面临的最后一个挑战就是美国如何能够保持自己的所有权,而同时又能够吸收中国在美国这些金融机构的投资。实际上我们并不知道。

  所有这些问题都表明了美国的态度以及他们的担心。下面我们要谈的是解决方案。当然通货膨胀可能会减少我们某一时期的赤字,但是随着箫条的结束我们又回到了之前的经济地位。所以这并不是长期的解决办法。近期也有表明美国可能会越来越多的出售他们的先进技术。美国出口先进技术190亿美元当中,只有3.08亿美元是出售美国的先进技术。所以我们的技术只是占到了美国对华出口的6%。美国采取措施要看到自己的技术出口市场。第四个解决方案,世界的变化比我们的政策变化的要快。比如我们有一些金融危机等等,当然所有这些危机都不可能由我们政治政策所能解决,也是我们不可预计的。我们现在可以看到花旗银行在中国投资80亿美元,实际上我们在谈到的是一些管理的参与。但是这是一个解决的因素。同样,我们也可以看到美国这些产业所面临的资金危机,比如说在他们的机械制造业等等。这些产业他们都期望中国能进行投资。美国的每一个制造商都希望中国能够投资。所以金融危机实际上为我们的解决打开了一条道路,而政府是无法做到这一点的。

  让我们再看看结构方面的因素和要求。我们需要有一个双边的贸易机制,这样才能够保证中美之间经济关系的正常发展。实际上光有一个框架和协议是不足以来解决中美的贸易和经济问题。而且这个协议必须要是一个战略性的协议。第二个要求,必须要放松这种双重标准。特别是在先进技术方面的双重标准。我们还要规定比如美国的资产等等,比如不能让美国的公司随意在中国投资而获益。这些都是至关重要的结构要求。而且他们也要求公开透明的领导机制。自从尼克松总统第一次访华现在已经有30多年的时间了,从那以来中美两国才建立了这种战略性的伙伴关系。当然现在布什总统与胡锦涛主席也有战略性的合作。

  最后我们谈到的是中美之间双方能得到什么利益呢?有新的战略联盟,也会帮助推动中国的稳定以及中美关系的稳定,而且还会使我们的生产增值。比如可以进行技术的转让、技术的并购,实际上我们也可以让中国更好的融入到世界全球的经济和金融当中。对于美国,美国在此当中可以获得很多的利益,也就是可以节省更多的资金给我们的金融机构。第二个利益就是可以重新振作这种技术的出口销售。又可以实现技术的再投资。技术实际上自然而然产生的,他不可以有人为的阻碍。如果你不能对技术进行再投资,那你就不可能领导世界。所以我们必须达到一个对华出口技术的协议,这样才能保持自己的领导地位。必须在我们的协议当中要写到我们销售的基础,当然还要有一些安全的条款等等。美国第三个利益就是能够减少赤字。第四个利益就是可以战略性的投资。也就是美国债务管理更好运营。最后一个利益也就是我们公司治理结构,还有投资我们的资金当中。这种战略的联盟对中美两国都有很大的利益,也可以共同面对我们所面对的挑战,谢谢!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