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企业战略切忌东施效颦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7日 02:58 中华工商时报

  王成

  流行的想法往往是:如果已找到一种在别处已经成功的好战略,而再去动脑筋思考战略问题,纯属浪费时间。于是,很多企业用战略模仿抄袭替代了独立而深入的战略思考,最终的结果只有挣扎在利润区的边缘。这些东施效颦的故事在全球商业舞台上不断上演。

  模仿让你走进死胡同

  简单模仿,把别人的最佳实践拿来当成自己的战略,会导致竞争合流(com p e titive con ve rgen ce),也就是大家都朝同样的方向竞争,最后大家提供的产品都没什么差别,消费者被迫从价格上做选择,因为没有其它区别,最后通盘皆输。但是,如果开发新的战略,创造出一个独特而有价值的位置,就可以有不同的比赛,可以产生不同的赢家。

  在IT业,IBM收普华永道咨询,高举整合服务的大旗,获取了全面成功,“服务集成”成为IT业内的最佳实践。联想开始了向IBM“最佳实践”的模仿进程。2002年联想入股国内领先的IT咨询公司汉普,又与国内实力最强的通信系统和网络集成商中望成立联想中望系统服务公司等等。但是,联想三年来业绩徘徊不佳,开始收缩并专注于PC。很遗憾的是,联想又瞄上了戴尔。在模仿IBM的最佳实践并不成功后,联想又开始掉头模仿戴尔的“最佳实践”。

  我们不能简单地把联想模仿最佳实践归结为病急乱投医,但是,我们可以肯定地说,联想之所以不力,根本原因是在战略问题上摇摆不定。遗憾的是,联想并没有认识到这一点。

  创造自己的独一无二

  放眼望去,我们可以发现简单模仿别人而快速捕捉短期机会是中国企业战略的本质。

  那么,为什么模仿在中国这么盛行?波特认为主要原因是文化,中国包括亚洲的企业,从员工到职业经理人都害怕犯错,如果你做的是竞争者正在做的事,没有人会怪你;但是如果你有独特战略,但不幸错了,就会成为众矢之的。于是大家宁愿一起犯错,也不愿意单独冒险去尝试做对的事。

  另一个原因就是,大家都怕失去什么,或者是大家想得到的太多!其实,发展战略的最基本步骤就是设限(lim it)。如果想要抓住所有的顾客,提供所有的服务,那根本没有战略可言。波特深刻的指出,制定战略就是要限制你想要做的事情,战略就是要学会有选择地放弃。波特的战略思想和中国的一句禅语非常一致———“舍得舍得”。有舍才有得,是一种大智慧!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