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潮商地理 群像素描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12日 14:40 中国经营报

  陈纯丽 殷毅(记者)

  三面环山、一面向海,特殊的地理环境与人文历史,形成潮汕独特的商业精神。汕头、潮州、揭阳、汕尾合称粤东4市,改革开放后又设立汕头经济特区,潮汕地区逐渐成为粤东地区的统称。粤东地区使用潮州方言的人自称潮人,历史上由潮人为主体形成的商帮也顺理成章地被称为“潮商”。

  李嘉诚

  长江实业集团、和记黄埔有限公司主席李嘉诚:

  香港首富、“全球十大最具创意和成功商人”之一,经营范围涉及50多个国家和地区,全球员工超过20万。他对华人世界的作用,只有洛克菲勒在美国的作用堪与媲美。

  盈科集团主席李泽楷:

  李嘉诚之子,有着“小超人”美名的香港富商,其崛起被称为

香港经济界的奇迹。

  陈有汉

  盘谷银行董事长陈有汉:

  曾被泰国商界誉为“获杰出成就、知名度最高的泰国企业家”。其父陈弼臣以“任人唯贤,唯才是举”、“用人不疑,疑人不用”的儒家思想开创了盘谷银行,他则以“中西结合”的方式,发挥团队合作精神将盘谷银行的成长带进了另一番辉煌。

  黄光裕

  国美集团董事长黄光裕:

  “坚持零售、薄利多销”的经营策略,成为国美立业之本。这位擅长资本运作的家电零售大亨,正以惊人的速度扩张实践着“商者无域”的商业理念。

  马化腾

  深圳茂业百货董事长黄茂如:闷声发财的隐身大鳄,高明之处在于开创了“地产+百货”的发展模式。

  腾讯公司董事会主席兼CEO马化腾:

  “QQ之父”的发明改变了1/13中国人的沟通习惯,美国《时代》杂志评选出本年度“世界100名最具权威和影响力人物”,马化腾入选“创建家与巨擘”的类别。

  吴桂谦

  位于粤东,包括潮州、汕头、揭阳三市。襟山带海,素有“海滨邹鲁”之称。有着深厚的商贸底蕴,曾有“百载商埠”的美誉。

  宜华木业集团董事长刘绍喜:

  坚守潮汕本土的刘绍喜是一个不能忽略的人物。2004年宜华上市,实现汕头民营企业上市“零”的突破。别人是先论证后决策,刘绍喜则先决策后论证。

  拉芳国际集团董事长吴桂谦:

  为人低调、稳重,坚持用中国人的思维和方式做中国人的市场。在他看来,能否对多品牌进行清晰而准确的定位、有无相对独立的管理和经营策略才是日化行业做大做强的关键。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走进城市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