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施德恩建议亲自去看看你的市场再全球化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22日 02:36 第一财经日报

  王立伟

  尽管时间已经过去33年, 施德恩(CARL W. STERN )仍然获益于自己在前美国海军军需官职业生涯中获得的经验。

  他是低调的、沉稳的,执行迅速,身体力行。总是能在一大堆的重点中找出问题的实质,并且用简单明确的语言表述出来。

  亲自去看看你的市场。在一年中多次往返中国和波士顿的办公室后,波士顿咨询公司(BCG)全球董事会主席施德恩这样建议那些处于拓展内外市场的中国企业家们。

  《第一财经日报》:从您频繁到访中国的举动中,我们似乎窥见这个行业在中国的迅猛发展,BCG所处的高端咨询业目前所处的趋势是怎样的,在中国,你们的增长状况如何?

  施德恩:在过去的30年间,我们所在的高端咨询业每年都有13%的增长率,而BCG的年平均增长率是17%。之所以高于全球的平均水平,其中的主要原因很大程度上是全球化带来的,我们的全球化客户在增长,同时我们的一些市场变成全球新的增长点。

  全球化也使得我们的业务随之扩展,一开始我们只是做战略咨询,现在有企业组织的管理咨询,还有与IT相关的咨询,与企业运营效率提高有关的咨询。

  对于BCG在中国的业务而言,过去4~5年里,我们看到的是30%以上的增长。

  《第一财经日报》:如此高的年增长率是由哪些客户贡献给你们的?

  施德恩:在中国,我们有50%的客户是跨国公司,此外,有25%是国有企业,另外的25%是民营、私营企业。

  《第一财经日报》:不同类型的客户关注的点有何不同?

  施德恩:跨国公司更多的是在看怎么在中国的市场上找到他们的竞争优势,然后可以在这个市场卖更多的产品,同时很多的国际企业也在继续寻找能建立采购优势的渠道。

  对于中国的客户而言,民营企业的第一个需求也是确立他们的竞争优势,另一个全球化,走向世界。国企更多的时候是想将企业的组织架构调整得更好、更完善,更快适应竞争激烈的市场。

  《第一财经日报》:您认为哪些行业的机会更值得关注?

  施德恩:各行各业都是有机会的。举些例子来说,首先是公共基础设施领域,值得关注的还包括跟基础设施相关的一些行业,比如说水泥。然后是制造业,比如电子制造业,以及设计。再比如消费品行业,不管是国内市场还是出口市场,中国的表现都很强劲。再看金融行业,今天的中国市场主要还是在面对国内的市场,考虑到中国有很大的外汇结余,收支的盈余,慢慢也会看到中国政府进行全球性的投资,这也是机会。还有能源方面,中国政府以及企业已经向全球进行采购,这里也有很多机会。

  《第一财经日报》:我注意到您并没有特别提及房地产行业的发展,在早前发布的《福布斯》中国40富豪榜和胡润百富榜中,中国房地产业的蓬勃发展毕现,您怎么评价中国目前房地产市场的高速增长?

  施德恩:我对于房地产行业并不是很了解,有一点比较确定的就是中国的基础建设行业的发展很快。事实上,每个国家都一样,基础建设行业跟经济的增长是成正比的,而房地产也是跟基础行业非常相关的一个行业。可能现在的房地产有过热现象,但是因为底下的基础行业是在往上涨的,所以还是会向好的方向走,当然可能也有一些起伏。

  《第一财经日报》:您在评价中国企业,特别是民营企业的咨询需求时,指出这些企业关注的不仅仅是内部市场的增长,还包括外部市场的增长,针对内外部市场的发展状况,您有什么建议给中国企业,帮助他们防范可能出现的风险?

  施德恩:这里面最根本的就是企业的竞争优势,从哪里建立,怎样去建立竞争优势。举例来说,就像军队里的供需线,部队打仗到前线,供需线先要铺好,如果供需线没有铺好,满足不了前线需求的话,部队就不能很好地往前推进。所以中国企业如果要向更深层次去发展的话,到二、三线城市去发展,那就要考虑到分销渠道是不是已经建立好,足够支持经营往下发展,另外,财务方面是不是有足够的资源,能够支持企业向纵深去发展。基础和平台的建立是最关键的。

  外部市场每个企业都有特殊情况,很难提出一个统一的解决方案。但我们确实看到了非常重要和关键的一点,就是怎样去提高企业的运营能力,建立企业文化,适应海外市场。我们也不能忘掉企业的竞争优势,在海外的市场里企业同样能建立起自己的竞争优势。

  《第一财经日报》:对于全球化的问题,中国CEO们的反应是怎样的?您最多提及的建议是什么?

  施德恩:不同的企业有不同的观点,不同的CEO的观点也不同。没有国际市场经验的CEO跟那些已经接触了海外市场的CEO的观点也不相同。

  我会建议那些中国的企业家们能够亲自到他们想要扩展的海外市场去看,去经历。举例来说,如果CEO面对的是消费品市场,就要到海外市场的店铺里亲自走一走看一看,体验当地的消费者是怎样去购物的,他们有什么样的想法和需求,这样才可以拿到很宝贵的第一手资料。这是非常重要的一个方面,也是不可取代的。

  《第一财经日报》:经过几年的全球化实践之后,有的企业逐步走向成功,有的企业摔了跟头,今天的企业领导者在全球化的问题上有没有一些新的变化?

  施德恩:当下的一些中国的企业管理者比以前更聪明了,他们对海外的认识也更多了,他们本身可能已经有了海外经验,能够更好地了解和懂得海外市场。

    欢迎订阅《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010-58685866(北京),021-52132511(上海),020-83731031(广州)
    各地邮局订阅电话:11185 邮发代号:3-21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