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夏季达沃斯与中国企业使命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05日 03:34 第一财经日报

  瑞士山间小城达沃斯,与中国海滨名城大连,因为世界经济论坛9月6日举办“首届新领军者年会”而紧密相关。能够与最负盛名的国际经济会议扯上关系,并因此得以邀请温家宝总理及上千名国内外政经要人出席,大连当然非常兴奋。这更是世界经济论坛的成功,借一个所谓“夏季达沃斯”之名,顺利进入最让西方政经界眼热的中国市场,可谓名利双收。

  稍微冷静地看待此次年会,我们更关注中国企业的国际竞争力正在发生的重要变化。大连会议延续了年初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的主题:“变化中的力量平衡”,但赋予了新的内容。与会者将探讨企业如何走向全球、竞争的新模式、新领军者的基因、变化中的全球商业环境、中国的经济发展等议题,重点关注新一代快速成长的跨国公司作为新领军者的作用。我们因此关心,诸多正在走向世界的中国企业,是否已经成为具有全球竞争力的新领军者?

  伴随着

中国经济的持续繁荣,近年来的确有一大批中国企业在快速成长,规模不断壮大,实力明显增强,日益引人注目。比如,因为A股价格暴涨,中国工商银行已经成为全球市值最高的商业银行;因为整合速度加快,中国石化、中国石油、中国铝业中国远洋、宝钢集团、上汽集团、联想等巨型企业,更是在全球相关产业中占据着越来越重要的地位;在服装、玩具、小五金、家电等传统制造领域,不少中国企业的综合优势仍然非常明显;许多民营企业也在大胆走向世界,参与市场竞争,在一些特定领域成为不可忽视的新兴成长力量。

  这些重要变化,即使在数年前,还只能停留于中国企业家内心或口头,但在今天已经变成现实,许多中国企业已经成为新一代快速成长的跨国公司。比如,在美国《财富》杂志的全球500强排名榜上,中国企业的数量和名次,一年比一年明显提升。今年就有30家中国企业入榜,中石化以1316多亿美元年收入,跃升至500强第17位,创下中国企业入榜最好名次。

  这些事实充分说明,中国企业做大规模已经成就卓著。同时,根据国资委进一步整合央企的规划,以及中国市场上各种并购重组的浪潮迭起,我们不难预见,中国将出现越来越多巨型跨国企业,它们在规模上将不会输于欧美大企业。当然,随之而来的则是一个老问题:中国企业在迅速做大规模的同时,其核心竞争力是否也在不断加强?或者说,究竟什么样的中国企业,可以在不断变化的全球竞争中,真正占据天时地利人和,长久立于不败之地?

  由此我们需要进一步横向分析比较,不仅与欧美发达经济体的企业比,也要与印度、巴西、俄罗斯等新兴经济体的同类企业比。按国际流行说法,包括中国在内的所谓“金砖四国”,虽然经济和产业结构很不一样,但一些具体行业和企业发展,却不乏相近相通之处,从具体的资源或市场竞争来看,中国企业之于其他三国企业的比较优势或相对劣势,将直接影响谁会在新一轮的全球化竞争中,真正成为新的行业领军者。

  比如在能源领域,中石化、中石油和中海油一直锐意进取,不断拓展全球版图,规模和实力都很大。但这三大企业,其实都不是真正意义上的市场竞争的获胜者,而主要得益于政府垄断资源与特殊政策,但中国的油气资源储备远不如俄罗斯,海湾等全球油气资源核心区,又早被欧美石油巨头分割完毕,因此在今后的持续发展中,中国的石化能源企业事实上面临着巨大的发展瓶颈,很可能在与占据资源优势的俄罗斯等国能源企业竞争中,处于明显下风。

  类似的对比隐忧,也不难在中国印度之间、中国巴西之间找到。按世界经济论坛公布的国家竞争力排名,中国近年来的名次在下降,而印度却在上升。具体到软件外包、棉麻纺织、快递服务、呼叫中心等领域,印度已经利用其资源和人力优势,率先进入了相关产业的国际大循环,令许多同行业的中国企业备感压力。而巴西的矿产、木材等资源和飞机制造等重点行业,同样令中国相关企业不得不处于竞争下风,要真正赶超甚是艰难。甚至在中国占据优势的一些加工制造业领域,越南等亚洲近邻的竞争能力也在不断上升。

  因此,且不要说中国企业与欧美跨国公司的全面竞争尚需时日,即使与“金砖四国”的其他三国相比,我们也有许多短期内难以克服的竞争劣势。因此在看到中国企业快速成长的同时,一定要全面看待其存在的隐忧与差距,从而更有紧迫感、更有针对性地继续全面提升中国企业的国际竞争力。想到这些客观存在的差距,中国的企业家们,就不必因为应邀参与一个所谓的“夏季达沃斯”,而沾沾自喜于可能徒有虚名的“新领军者”头衔,忘乎所以。

    欢迎订阅《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010-58685866(北京),021-52132511(上海),020-83731031(广州)
    各地邮局订阅电话:11185 邮发代号:3-21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