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收编战略助壳牌打通投资关节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8日 13:57 《中国投资》

  ○ 本刊记者 王红娜

  2006年9月22日,壳牌中国控股私有有限公司(壳牌中国)在北京宣布,购买统一石油化工有限公司(统一石化)旗下的两家公司。

  在壳牌的新投资计划中,投资链条将延伸到下游,加大对下游的投资力度。由于国内企业在这方面已经取得一定的成绩,达成与他们的合作无疑将加快壳牌的追梦计划。所以,一旦有合适的机会,它绝不会放过。在中国润滑油市场面临大洗牌之际,壳牌捕住了一条大鱼。这笔交易也使壳牌成为中国润滑油市场排名第一的国际能源公司,它在中国润滑油市场的份额跃升到第三的位置。

  目标瞄准中低端市场

  壳牌中国,是

世界500强企业荷兰皇家壳牌有限公司旗下的全资子公司。壳牌集团是世界上最大的独立石油和天然气生产企业之一,也是全球润滑油产品的领先供应商。入股统一石化之前,壳牌在中国内地已经拥有3家润滑油调配厂,年产量达20万吨。

  作为跨国企业,商机是它追寻的主线。随着中国润滑油市场吸引力的凸现,在这个重要的润滑油市场的成长,对于保持壳牌的国际领先地位至关重要。

  从中国的市场潜力看,中国大陆仅次于美国和俄罗斯,成为世界第三大润滑油消费国。据美国克莱恩发布的报告《2009中国润滑油市场上的商业机遇》显示:中国润滑油市场在接下来的5年中将以每年10%的速度增长,预计到2020年,中国的润滑油消费量将会超过美国。这预示着,中国将是全球润滑油工业新的增长点,这个市场蕴含着巨大商机,将成为国际大公司的必争之地。

  从进入中国市场的跨国公司发展情况看,洋品牌占据的主要是高端润滑油市场。在未来的发展中,中低端市场的潜力也不可忽视,他们开始低下“高贵的头”。东风嘉实多项目上马,BP新项目开工,都是要在中低端市场中占据一席之地。

  在这场争夺战中,壳牌敏感的神经早已经被触动。最近,壳牌公司在中国市场推出了针对农村汽车市场且价格相当便宜的低级别润滑油。

  趁统一困境巧入局

  统一石化成立于1993年,经过10多年的发展,它经历了一个由小到大的过程。现在,已经成长为中国第三大润滑油制造企业,年产能力达到60万吨,润滑油系列产品占据国内中低端市场的半壁江山,并拥有了3家润滑油调配厂、2000家经销商和90000家零售商。它的年销售收入超过30亿人民币,在中国整个润滑油行业,统一石化的市场份额已接近10%。这些家产,正是壳牌所看重的,而统一石化面临发展困境,壳牌更要伺机而动。

  随着企业逐步发展壮大,统一石化基础油80%来自日本、新加坡、韩国和台湾,其余部分来自中石油和中石化。缺乏上游资源,使统一石化不仅要为找资源发愁,也会被资源价格上涨所困。自去年以来,石油价格飞涨带动基础油价格大幅上升。今年5月中旬,基础油总涨价幅度超过50%,部分标号供应严重短缺;与此同时,中石油、中石化又宣告停售基础油。

  这一系列的事件都证明一件事,统一石化在国内没有上游资源的支持,依赖于进口的基础油已成为企业发展的瓶颈。从目前世界知名润滑油品牌来看,壳牌、美孚,几乎全部拥有上游资源的支撑。而长城、昆仑,由于分别背靠中石化、中石油两棵大树,也不存在上游资源供应告急问题。相比之下,只有统一石化没有,这就决定了它的发展必然会受制于上游资源。解决基础油的供应问题,成为统一石化的燃眉之急。

  为解决这一问题,统一石化开始与众多国内外石油巨头洽谈合资问题。

  在国内,只有中石油、中石化和中海油拥有上游基础油资源。统一石化与中石油、中石化难以形成互补,合作基础较差。据专家介绍,相对于原油和其他成品油,润滑油市场是我国对外开放较早的石化市场之一。市场开放以来,跨国石油巨头丹弗石油公司、BP集团、柯士达、壳牌、美孚、道达尔等都加入了我国润滑油市场。由于国内企业在各方面都没法与跨国巨头相比,本土企业也就只能在低端市场上发展。根据最新统计,虽然,本土品牌已经占据整个车用润滑油市场80%以上的份额;在高端市场,洋品牌先入为主,已经占据了高端润滑油市场份额的80%。中石油、中石化和统一石化,都面临高端产品薄弱的问题,因此,统一石化与二者缺乏合作基础。而中海油目前还没有自己的润滑油品牌,所以,二者更没有联姻的基础。

  统一石化的“绣球”开始转向跨国巨头。与其他跨国公司相比,壳牌在中国的发展可谓突出。马来西亚国家石油公司刚刚进入中国,对国内市场的了解程度不如壳牌;美国的老牌公司康菲石油公司,家资不菲,但在中国润滑油业务方面的表现却不怎么样;BP虽拥有最强大的资源和资金优势,但在中国的表现也无法和壳牌相比。经过几番“选婿”,最终,壳牌从国内外几大石油巨头中脱颖而出。

  壳牌是全球性的公司,它的经营很成功,在中国市场的表现不俗,而且与统一石化的产品具有一定的互补性。

  据壳牌中国介绍,统一的产品和品牌与壳牌互为补充,系列产品适用于轿车、摩托车、重型卡车和工业用户。壳牌润滑油业务首席执行官大卫·皮瑞特表示,“购买统一的股份,正符合壳牌的下游战略,即通过在高增长市场的资产组合取得更赢利的下游业务”。

  可见,壳牌早有收编打算,此番,可谓抱得“美人”归。

  一举多得的投资

  壳牌入股统一石化之前,中国润滑油市场有三股力量:一是,以中石化和中石油为代表的大型国有润滑油企业,其中,中石油以昆仑润滑油为代表,中石化以长城润滑油为代表;二是,以壳牌、美孚等为代表的跨国润滑油企业;三是,以统一石化等为代表的地方民营润滑油企业。

  从市场份额看,统一石化在中石化长城、中石油昆仑之后,位居中国润滑油企业的第三。壳牌控股统一石化后,它全球成品润滑油的产量提高了8%,并使壳牌润滑油产品在全球成品润滑油市场占到了16%的份额。目前,壳牌在中国大陆拥有3家润滑油调配厂,年产能达20万吨,加上统一的60万吨,它在中国市场的地位得到迅速提升。该交易对壳牌中国集团也有重要意义,壳牌中国集团主席林浩光说:“与一家成功的中国企业控股合资表明了壳牌在东方市场实现战略增长的能力,并确立了壳牌在中国领先的国际

能源公司的地位”。

  大卫·皮瑞特指出,统一石化和壳牌在中国的发展都很迅速,此次交易拓宽了两个品牌的成长平台。同时,壳牌还可以实现在润滑油生产、基础油、添加剂和其他材料采购方面的整合效益。统一石化正在全国建立的零售体系,对壳牌来说也有重要意义。

  总之,此番投资统一石化润滑油,壳牌有三大收获:第一,使自己从众多跨国润滑油企业中脱颖而出,占领了市场先机,成功实现了产业链向下游的延伸;第二,中国市场巨大的市场差异性,使得壳牌仅凭比较单一的产品线很难在这个市场上有更多作为,收编统一石化后,壳牌的产品线得到了丰富,也为它全面攻克中国润滑油市场打下了坚实基础;第三,此举也成就了它与长城、昆仑的三足鼎立局面,为今后在中国润滑油市场的发展,奠定了良好基础。

  通过此次投资,壳牌将统一石化的资源收入囊中,既保持了国际领先地位,又坐稳了中国润滑油市场“老三”的位子,更通过在高增长市场的资产组合取得了赢利的下游业务。真可谓是一举多得。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