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索尼质量病爆发背后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6日 16:46 《新青年·权衡》杂志

  11月14日晚,索尼公司承认,大约有200个适用于PS和PS2的游戏软件不能在新一代游戏机PS3上正常使用。

  自2005年 9月开始,索尼可谓流年不利。2006年8月,索尼“电池门”事件爆发,索尼被迫召回全球近千万块电池,保守估计损失在300亿日元以上。2006年2月,索尼公司宣布由于软件缺陷,约40万台Bravia品牌的液晶和背投电视机会出现故障。2005年10月,索尼承认并召回存在质量问题的CCD摄像元件。2005年9月,索尼宣布在全球范围内召回360万个可导致PS2游戏机发热量过高甚至损害机器的电源适配器。

  索尼质量问题频出,很重要的一个原因是其产品线太长。索尼业务群里排名前三的分别是电子类62%、电影电视10%、游戏10%,但游戏却贡献了七成左右的利润。索尼赖以起家的电子产品业务已经连续数年巨额亏损。索尼广阔的产品线之间缺乏紧密的联系,不但让消费者不知所措,还模糊了索尼的品牌形象,让曾经在所有消费电子领域都成功树立高端品牌形象的索尼正在高端和低端之间徘徊不定,陷入两难境地。

  尽管不能说索尼已经走向全面衰败,但索尼近年来持续衰退却是不争的事实。在商业周刊“2005全球最佳品牌”榜上,索尼品牌价值为107.5亿美元,比去年下降16%,排第28位。而三星则以149亿美元的品牌价值列第20位,在过去5年增加了186%。仅仅十年前,三星还是中低档产品的代名词。然而依靠低廉的成本优势,三星终于成为索尼最大的竞争对手,并在品牌价值上超越了索尼。

  索尼一贯注重品质和技术,但却过于迷信品牌对高成本的背负能力,没注意低成本本身就是高技术。索尼曾经开发出Walkman、特丽珑等改变行业现状的产品和技术,被誉为创新的典范,却因为模拟时代显象管技术上的领先导致了数字时代在

平板电视
液晶
电视研发上的迟疑。索尼战略上非常超前,但在强调内容的同时却忽视了自己赖以起家的电子设备领域。索尼忘记了没有利润,再好的战略也不成功。

  (文/王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