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金贸公司:全力做好改革稳定工作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0日 17:50 上海国资

 

  公司先后用近亿资金解决拖欠问题,确保了职工的基本收入得到保证

  《上海国资》记者 施征

  金贸资产经营有限公司是闸北区最大的托底管理型公司,在2001年12月由区属集管工业和市属36家放小企业组成,承担着推进改革、帮困托底和经济发展的任务。

  金贸公司组建时,由于历史的原因,整个系统呈现出“五多”现象,即:富余职工多、历史债务多、大龄职工多、亏损企业多、特困职工多。当时,18890多名职工中,不在岗职工15000多名,其中协保人员占10595名,精、残、呆819名,长病假等人员2728名。

  经过几年来的努力,金贸公司在稳定保障工作中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服务关心职工,保障企业稳定

  金贸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傅伟民向记者介绍说,金贸公司首先从解决历史遗留问题着手,解决了基层企业多年来拖欠职工工资、拖欠职工医药费、拖欠职工集资款、拖欠职工

公积金等四项老大难问题,这些问题都是影响职工切身利益,职工反映强烈,同时也是长期以来造成公司不稳定的重要因素。公司先后用近亿资金解决了这些问题,确保了职工的基本收入得到保证。

  其次,针对困难职工多的现状,金贸公司把扶贫帮困工作作为一项主要工作来抓,加大帮困扶贫力度。在党委的领导下,公司开展了“让党的阳光温暖每个困难职工”的主题实践活动,提出了四个全覆盖举措,即:“阳光助学”全覆盖,“医疗救助”全覆盖,开展“双千”活动、困难家庭结对帮困全覆盖,建立职工服务中心、服务职工全覆盖。

  “阳光助学”已持续四年,2006年公司再度提高标准:增加补助金额;对三好学生、单项奖的优秀学生、受助高中生升入高校的进行一次性奖励;受助学生不因家长退休等原因停止补助,而是享受助学直至学业结束。自2003年至今,受助学生达到547人,在139名升入高校的学生中,62人大专,75人本科,还有2人研究生,其中1名前往法国

留学。广大受益职工纷纷写信甚至送锦旗给公司,感谢党和政府的关心,使自己的孩子成为有用之材,也使他们的家庭看到了希望。

  在医疗救助全覆盖工作中,金贸公司筹措了近百万元为全系统12762名职工参保三年期的特种重病团体互助医疗保障。另外,又为5000多名女职工办理医疗保障,都收到了较好效果。傅伟民表示,筹措这些资金,对于金贸公司的难度和压力是很大的,但把有限的资金用在“为职工买安康”上,是值得的,有意义的。

  在“双千”活动中,公司建立了帮困基金,资金来源覆盖整个系统的企业。不管是外资企业,还是民营企业;不管是国有企业,还是改制企业,大家捐钱出力,建立起了近百万元的帮困基金,对经济困难的家庭给予一定的援助。

  “职工服务中心”以“为不在岗职工办实事、办好事”为工作宗旨,以“以人为本、就近服务”为管理原则。根据职工居住地划定区域,对在闸北区的4200多名职工设立“八街一镇”服务分中心,其中设在彭浦新村街道和临汾街道的第一分中心已成立运作。一些下岗职工深有感触地说:“职工服务中心建立在家门口,真是为我们办了一件大好事!”对于群众的赞扬声,傅伟民表示这是群众对公司所做工作的理解、关心和期望。

  金贸公司的改革和稳定工作还始终得到了政府给予的强有力的专项扶持政策,大力推进了公司企业改革和确保了公司稳定托底工作。

  坚持以人为本,积极推进企业改革

  根据闸北区委、区政府的要求,这几年金贸公司加大企业产权制度改革力度,到2005年基本完成原经委系统500多户基层企业改革。绝大多数企业都尽量吸纳本市区的协保、下岗人员,这对困难职工再就业、缓解就业压力,对保持社会稳定,都起到了一定的促进作用。

  在改制过程中,共涉及盘活资产1.1 亿元。部分企业经济效益大幅提高。如小绵羊电器有限公司、上艺皮件服装有限公司等企业经改制后,经济指标均有较大幅度提高,年工业总产值总和增长了73%。

  傅伟民表示,体制的改变仅仅是为企业的经济发展奠定了基础,企业要在市场中生存并最终赢得市场,必须进行机制的转换,并加强管理,这样才能为企业注入源源不断的活力。

  上海市北印刷厂有限公司改制后,加强了技术改造力度,引进国际上先进的印刷设备,拓展业务范围;在嘉定区购置60多亩土地建造厂房;还以90%的股份对海宁印刷有限公司、新合印刷厂进行控股,并兼并上海青年报社印刷厂等企业,目前已发展成为集团公司。上海天明糖果食品厂拥有的“天明”商标有着62年的历史,在国内小有名气。但一度因与一市郊小厂联营,品牌为他厂所用,产品质量不能保证,商标的声誉受到损害。天明糖果厂实行剥离改制后,改制体租用“天明”商标,使此项无形资产得到保护和扶持。

  2004年11月,按照区委、区政府对建设系统实行政企分开、推进企业改革的部署,建设系统下属49家企业划转到金贸公司。金贸公司把划转企业的稳定和改革工作作为全公司工作的重中之重,召开各种专题会议研究相关工作,公司领导多次深入划转企业进行调研。

  金贸公司始终注重在确保国有资产不流失的同时,依法推进企业改革,依法保护职工权益。在这几年的改制、重组过程中,为了让广大职工了解改制方案、改制政策,公司通过召开会议、个别谈话、给职工发放《告职工书》等形式,开展了细致的工作。

  从划转开始,公司专门成立了划转企业管理办公室,抽调了一批干部专职做接收、调研、

审计、改革等工作。为了切实加强党对划转企业的领导,成立了划管办党委。后来虽然撤销了划管办,但仍由一名副总经理直接主管划转企业改革稳定工作。

  在审计、评估工作进展过程中,公司积极协助开展审计,安排专人负责审计所需的各种报表、资料的收集汇总工作。公司还与国资、审计部门一起督促中介机构确保审计进度,控制审计质量。对审计出来的问题,公司在区政府的领导下,加强与原主管部门的沟通,使大部分问题得到了及时的解决,对划转企业的改革起到了积极的推进作用。

  在改革过程中,金贸公司还解决了一系列的历史遗留问题。如在人防改革中,长期以来人防建筑工程部对不在岗职工最低生活费没有给足人数、金额以及拖欠职工公积金金额等涉及老百姓切身利益的问题,都得到了妥善解决,维护了职工的合法权益。

  同时,金贸公司采取边审计、边评估、边改革的办法,在审计评估的同时,加强职工思想工作和方案拟定,在较短的时间内完成了企业的产权制度改革。截止2006年6月底,划转企业已基本改制完毕。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