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警惕国际化陷阱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5日 05:27 第一财经日报

  陈姗姗

  国外企业进行跨国经营,早在19世纪初就已经出现,而中国企业的跨国经营,仅仅是在近十几年开始兴起,与海外的一些跨国公司上百年的经营历史相比,还处于刚刚起步阶段,在这布满鲜花的道路上,却险象环生,屡见陷阱。

  上海财经大学国际工商管理学院朱小斌副院长、同济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俞秀宝副教授都是对企业国际化研究多年的专家,在为中国企业大踏步走出去的一片叫好声中,他们冷静的分析,向中国企业的国际化提示了危险。

  除了常规的企业尽职调查,企业在海外面临的文化、政治、宗教冲突是两位专家首先提示的陷阱。

  文化冲突

  “中国的企业走出去不仅要对全世界不同文化有深入的了解,对不同国家也要区别对待,不要认为外国都是一样的。”朱小斌举了TCL的例子,对汤姆逊和

阿尔卡特的并购行动,使TCL成为了全球第一大彩电生产厂商和第七大手机生产厂商。然而,TCL的欧洲工厂和美国工厂的情况就很不一样。欧洲的工人主要遵从传统习惯,与他们打交道要注意绅士行为,而美国则注重个性化,习惯互不干涉,而TCL在欧洲工厂的文化认同上出了问题,也是导致多家欧洲工厂关闭的原因之一。

  再比如中兴通讯在非洲投资时也常会碰到尴尬,在与某国的信产部部长签约唯一代理当地的通讯市场后,没几个月这个信产部部长又与其他商家签了同样的“排他性协议”,中兴在当地根本没有法律保障。因此,企业在进入一国前,一定要先对当地的法律、政府管理体制有一个清晰深入的了解。

  俞秀宝则认为,企业从事海外投资,应该多作调查,研究两国间的文化差异,这其中重要的一点就是劳工问题。以华源集团在墨西哥的一个项目为例,华源就聘请了咨询公司进行了墨西哥项目的人力资源调研,以分析影响员工稳定性的因素,改善墨籍员工高流动性的问题。他们分析了造成这一现象的原因,也在其可以改变的方面努力做了许多工作,包括经常调研发现问题,要求中墨员工之间相互尊重,特别是中国员工要尊重墨籍员工的文化、宗教、生活习惯等。

  品牌与社会责任

  朱小斌提到的另一个陷阱是环保和社会责任。现在有一个社会组织制定的名为SA8000的民间标准已经得到了美国、日本、欧洲等多个国家和地区的认同,这些国家往往会以中国工人收入标准太低、福利太差、有剥削工人嫌疑为由,要求限制从中国进口。因此,中国的企业要注意企业的社会责任,甚至目标国的家电废旧回收是不是由企业本身承担、原材料的成分是否违反该国标准等,都不能视而不见。

  另外,不注重品牌的打造更是一个陷阱。中国企业的品牌认知度还很低,朱小斌回忆他到美国看到的中国生产的家电产品,很少有牌子是他听说过的,一些中国企业虽然通过并购当地的小企业拿下了一定的市场份额,但是由于打造品牌需要长时间的投入,很少有企业愿意花时间培养自己的品牌,而是直接用当地被收购企业的牌子。

  危险来自内部

  除了这些外在的因素,企业内部的陷阱也往往被忽略,很重要的一条就是人才。选择非常能适应海外环境的项目领导人以及拥有一支熟悉外国市场运作规则、了解外国客户需求、拥有全球运营经验又熟悉本企业文化的管理团队也很重要。

  朱小斌表示,由于外出辛苦,很多有经验的高职位人才不愿意去,很多企业都是派刚毕业的年轻员工出去,根本不能处理复杂的外界环境。

  “如果选不到合适的人去管理海外项目,宁可不上这个项目。”俞秀宝指出,海外经营,面临一个相对陌生的环境,诸多环境因素的不确定性比在本国要大,海外经营的企业决策者必须在最大限度上依靠自己的能力和经验去判断,在最短的时间内作出正确的决策,因此,海外项目及公司的领军人物就显得异常重要。

  朱小斌认为,在海外选择经销商同样要慎重,尤其是选择在海外的华人做经销商时更要注意信用等风险,长虹的例子就是放大的例子,也只是冰山一角。

  两位专家都指出,目前中国企业还没有形成一家真正意义上的跨国公司,因为判断国际化是否成功,不是以一时的经营得失来论。首先要看这个品牌是否建立了稳定的国际影响力,还要看这个品牌企业的战略、组织、运营是不是完善,符合现代跨国公司的要求,是否有强势的研发能力、战略制定能力和组织管理能力。

  很多优秀的跨国公司是把各个产业链放在最合适的国家和地区,判断一个企业国际化是否成功,也要看这个产业链条是否对前后的产业链提供了有效的支持、盈利是否可持续。

  更多精彩内容请浏览第一财经的网站:www.china-cbn.com

  中国首选,价值之选!欢迎订阅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021—52132511(上海)10—58685866(北京)020—83731031(广州)0755—82416077(深圳)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