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民营企业家的战略思考应当与十一五同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4日 12:14 新浪财经

  长城战略咨询

  今年是“十一五”的开局之年。可是,去年下半年以来,特别是春节期间和许多企业家交流时发现,国有企业在国资委的要求下大都制定了本企业的“十一五”发展规划,而很多大型民营企业却没有这样做。“九五计划”和“十五计划”期间,我并不主张民营企业作相应的计划,但这次我强烈建议民营企业家:应当格外重视研究国家各级的“十一五规划”,主动参与“十一五”规划的制定和实施进程,重新梳理企业发展战略,同步制定自己企业的“‘十一五’发展战略规划”。

  一、深刻理解国家“十一五”规划的变化

  无论是从内容还是方法上,“十一五”规划和以往的指令性“计划”相比都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作为中国全面融入世界经济体系的第一个指导性的“规划”,它从对

中国经济发展现状的总结出发,结合全球竞争的外部环境,反映了处于转变当中的中国经济发展趋势。在这一点上,“十一五”规划和美国、英国及欧洲国家政府所做的长期经济预测的性质已经比较接近。同时,“十一五”规划又是中国政府未来五年施政的总纲,起着规范政府行为方式、指导资源调配方向,引导中国战略发展的作用。民营企业家应当关注这些显著的变化,把握中国未来经济、政策环境的战略走向。

  “十一五”期间,将是我国经济发生重大变化的关键时期,充满挑战,也蕴藏着重大战略机遇。最突出的一点是中国经济结构面临升级和转型。近年来,能源、原材料、交通运输、生产条件、人力资源等成本快速上涨,油荒、电荒、水荒、工人荒愈演愈烈,中国经济正进入高成本时代。而我国大量的民营企业是靠低劳动力成本的组装加工业,盈利能力和竞争力都不强。有专家研究称“在美国,一个中国制造的零售价20美元的‘芭比’娃娃,中国企业获得的利润只有35美分”,而成本上涨之后,这 “35美分”的利润都可能不保。民营企业面临极大压力,这就要求企业必须尽快调整自己的发展战略。民营制造业企业要从单纯的低端产品组装加工向发展高端核心部件和关键设备制造升级,增强自主创新能力,提升核心竞争力,实现产业结构优化。近两年,海尔在北京投资成立集成电路设计公司旨在解决我国家电产品“空芯化”问题,国内最大的封装企业江苏长电集团与北京工业大学合作投资建立旨在生产LED核心芯片的长电智源公司等,就顺应了这一趋势。

  二、抓住民营企业地位提升的重大战略机遇

  民营企业一直是把握市场的高手,在中国改革中独立潮头,取得了高速的发展。可是,在以往的国家计划体系里,计划直接支持的是国有企业,民营企业一直是相对游离在外的“替补队员”,因此,并不需要十分重视国家的计划,主要还是把握住市场机会。如今,民营经济在国民经济中所占的比重越来越大,来自全国工商联的数字说,目前我国民营经济已占国民生产总值60%,社科院的调查数据也是在50%以上,民营经济正在上升为一支“主力军”。随着民营企业的崛起,特别是“发展非公经济36条”的颁布,国家和地方政府第一次把民营企业、特别是骨干企业的发展列入各级部门的“十一五”发展规划,过去国有垄断的市场也开始逐步向民营企业开放。民营企业家应当紧紧抓住这个重大的战略机会,认真研究国家、地方和行业的各级“十一五”规划,积极参与政府规划的重大项目建设并争取资源支持。

  “十一五”期间国家的各项关键战略任务当中,如深化农村改革,促进区域协调发展 ,发展循环经济,建设资源节约型社会,建设和谐社会等各个方面都蕴含着大量的新兴市场机会。如发展农村经济,解决三农问题,将直接给农业相关企业带来机遇;而建设和谐社会,为农村提供与更好的公共服务,将给医疗、通讯、教育等产业提供巨大的发展空间。回顾历史,如今通信设备巨头之一的华为公司,当年正是从农话市场逐渐包围城市发展起来的。

  “十一五”期间,中国将面临更加开放和国际化的市场竞争环境,全球产业价值链的分解和重组仍将继续,不同区域内细分产业的集聚也将更加突出,一个产品很可能是在中关村设计、在上海加工核心芯片、从全球采购零件、在深圳完成制造组装、在华盛顿销售。以环保和新能源为主体的循环经济产业,以信息技术、互联网、生物工程为代表的高技术产业,以商业模式创新为特征的现代服务业将取得突飞猛进的发展。民营企业需要密切关注这些大的变化趋势,做好产业选择,抓住细分市场的商业机会。另一方面,近年来,希望集团、新奥集团等一些大型的民营企业已经开始进入化工、能源、公用事业等领域。随着国家打破行业垄断向民营企业开放,还将出现更多的机会。民营企业要在把握机遇的同时,注意控制进入风险,稳健参与,逐渐培育新的利润增长点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