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别针换别墅的商业奥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5日 13:46 财经时报

  2006年10月15日,一位名为“艾晴晴”的北京女孩在新浪博客发文,宣布自己要学老外用曲别针换豪宅,“期望用100天来实现这个大胆而天真的计划。”截至目前为止,该帖点击率逾20万,网友留言近千条。艾晴晴能实现这个美丽的童话吗?你可以将自己的看法及事件的最新动态,通过电子邮件一并发送到cjsb2005@yahoo.com.cn,本报将择优刊登。

  艾晴晴渴望拥有自己的豪宅,这个梦想其实很普通。不一样的是她实现这个梦想的计划,她希望在100天时间内,用一枚别针交换到一栋别墅。

  艾晴晴克隆了一个美国男孩的创意。那个美国男孩希望用一枚红色曲别针换到别墅。

  第一个人用一支鱼形笔换走了曲别针。借助互联网的力量,他的梦想被更多的人知道,一位陶器艺术家用小陶器换走了鱼形笔;一个居家男人用烤炉换走了小陶器。

  一个男孩又用一大桶啤酒换走了烤炉;一位啤酒爱好者再用一辆雪地摩托换走了大桶啤酒;一家旅行杂志用一次远程旅游交换了雪地

摩托车。得知消息的人又将这次远程旅游用一辆大货车换走。这辆大货车被一位音乐制作人看中,提出以录制唱片作为交换条件。

  一位梦想当歌星的女孩觉得这是一个难得的机会,她有一栋两层别墅,她愿意出让这套房子一年的居住权来换取录制唱片的机会。现在,拿到钥匙的他并没有搬入

豪宅,而是将居住权继续放在网上等待交换。

  艾晴晴起步不错,一个外国女人用一部手机换走了她的别针。截至笔者写稿时,艾晴晴已经换到了两瓶陈年五粮液

  这是一个商业游戏,是以物易物的新形式。其要点是每次交换的物品都比原来物品的价值更高,越往后,难度越大。

  艾晴晴能够在中国实现她的梦想吗?从商业理论上讲,她可以实现梦想。

  任何交换都建立在物有所值上,那个外国女人之所以愿意用手机换她的别针,是因为她从这个交换中产生的精神满足感超过了手机的价值,她的行为实际上是对艾晴晴梦想的赞扬,从中享受到的乐趣已经足以抵消物品之间的差价。

  随着这个游戏的进展,艾晴晴手上物品的附加值将越来越高。

  目前,她用来发布交换进度的博客已经成为吸引眼球的平台,点击率飞速上升,更多的媒体正在加入这个游戏,加上新浪网不遗余力地推动,她的博客最终将从发布私人信息的领地演变为备受公众关注的小型媒体。在这个媒体,发布商业广告将变得非常有效。

  很显然,艾晴晴背后有一个创意团队。她们将齐心协力提升这个广告平台的商业价值。越早利用这个商机的商家,广告成本越低,传播效果却更高。

  试想,如果我是某摩托产商的营销主管,我现在非常愿意用一辆摩托去换她手上的

数码相机

  这样做的好处是:这辆摩托的照片将出现在艾晴晴的博客上,就等于在新浪网发布了一支品牌广告,在正常情况下,这支广告的价格绝对高于一辆摩托的价格,而发布效果却未必比参与这个游戏更好。所以,这样的交换绝对物超所值。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