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管理 > 正文
 

安彩:短见 短命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7月11日 11:26 《理财》

  本刊记者 禹良俊

  日前,有消息称:河南安彩集团不惜花费近5000万美元从美国康宁公司购买了9条淘汰的CRT(阴极射线管)玻壳生产线,由于此生产线生产的产品不能适应市场需求,安彩很快陷入了2.5亿元的产品巨额亏损中。目前,安彩已经停掉其中的6条生产线,只剩下3条在勉强支撑。

  据了解,安彩为此付出的代价绝不止这些。当初为了这9条淘汰的生产线,安彩竟通过职工集资等形式筹资18亿元建设安彩信益二期工程。

  如今,外部市场的发展困境与内部偿还职工债务的压力,让安彩身陷两难境地。令人费解的是,安彩居然以通过花费巨资购买被市场淘汰的生产线,达到“世界第一”。

  长期以来,安彩始终控制着我国玻壳市场份额的50%以上。已经习惯于做“老大”的安彩,一直梦想有一天也能成为世界玻壳市场的“老大”。这种盲目追求最“大”的心态时刻在安彩作祟,虎视市场出现的一切可能机遇。

  也许在国内市场竞争中很少作难,安彩在市场发展策略中难免会“肆意所为”。盲目自大的发展心态,使安彩不能清醒地认识市场风险和国际市场的竞争态势。当传统的CRT电视出现“明显的”下滑,LCD核心技术越来越受市场欢迎时,国际玻壳生产巨头美国康宁公司的反应是紧跟市场需求,迅速转身,进而成为世界最大的

液晶显示器(LCD)玻璃生产商。而现已身处全球竞争中的安彩,不但没有敏锐地看准国际市场的发展形势,反而自闭地坐井观天,一味地追求末梢产品的规模效应,斥巨资扩大了自己的玻壳生产规模,继续实践着一心成为“老大”的美梦。不料,安彩的“做大”之举竟演变成为竞争对手的垃圾收购商。此短视行为可谓可笑。

  几乎绝望的安彩,不得已中甚至向河南省政府发出了“救救安彩”的呼喊。竞争得势时图谋“老大”的地位,市场落败时却乞求行政施救的力量,如此矛盾统一的,真实再现了安彩决策者经营管理思维的僵化。在市场经济已经相对成熟的今天,连下岗职工都知道遇到困难“不找市长找市场”的简单道理,安彩如此作为,或许是行政施救真的只能是其最后一根“救命稻草”。

  曾经,河南省委书记徐光春在视察安彩时指出:“你们一定要有远见,对产品的前途要有客观的分析,瞄准世界先进水平,占据新的领域。希望你们继续发扬争创一流的精神,快速发展壮大自己。”

  政府对企业的最大关心、支持,就是深入企业,对企业的发展提出建议与期望。遗憾的是,安彩在企业发展遇到困难时,不是把精力放在“瞄准世界先进水平,争创一流”上,而是如此认命,四处求援,此短视之举可谓可悲。

  现实让安彩真正体会到了“战略决定成败”的滋味,在战略上的短视是安彩自酿苦果的根源。在全球化市场竞争斗智斗勇的较量中,短视者,必短命。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