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管理 > 正文
 

境外上市民企赢利能力胜内地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21日 02:54 第一财经日报

  中欧国际工商学院联合《东方企业家》推出民营企业百强榜单

  本报记者 陈雪频 发自上海

  根据中欧国际工商学院联合《东方企业家》推出“2006民营上市公司100强”榜单表明,今年“民营上市公司100强”的进入门槛已从2005年的11.00亿元上升为今年的18.89亿元
,提升幅度为71.7%。今年是第三年发布“民营上市公司100强”榜单。

  除了民营企业的快速发展之外,今年“民营上市公司100强”的门槛的大幅提高还与对民营上市公司的定义发生改变有关。根据新的标准,非国有上市公司就可以被视为民营上市企业,今年符合这个新标准的民营上市企业共568家,远高于2005年的412家。

  在放宽对“民营”企业的定义后,部分外商控股的上市公司重新归为民营企业,如

海南航空、深发展、佳通轮胎等大部分业务在内地的上市企业均被加入。此外,部分通过在维尔京群岛等离岸金融中心注册公司作为载体达到上市目的的境外上市企业也被归为民营企业。

  而联想集团和中信泰富由于第一大股东的国资背景被排除在外。

  榜单解读

  此次“民营上市公司100强”榜单中,营业收入依然是唯一的排名标准(见附表一)。

  据统计,“2005民营上市公司100强”的总营收为4408.7亿元,净资产总计为1968.4亿元,净利润达到244.8亿元。如果拿民营企业和国有企业相比,2005年民企百强的营业收入若相当于4.20个中国联通的话,那么2006年民企百强的营业收入则已达到5.79个中国联通的规模。

  中欧国际工商学院副院长张维炯教授分析说,568家上市民企的营业总收入为6660亿元人民币,其24.9%的平均营业收入增长率高于国有上市公司的19.7%,但其平均6.41%的净资产收益率则低于国有上市公司的9.02%,前者对社会的总体贡献也不及后者。

  此次榜单还推出了市值、成长、赢利能力和社会贡献等四个子榜单(见附表二至表四)。

  而在赢利能力榜中,新近完成IPO的炬力集成以56.26%的净资产收益率雄踞赢利能力榜“冠军”,从另一面证明了IC设计的“知识就是力量”。而在进入百亿俱乐部后,国美、苏宁依然能进入“赢利能力10强”,可见电器连锁的魅力。网易依然蝉联“赢利能力10强”,表现出强大的竞争力。同为纳斯达克上市公司的携程第一次进入此项榜单。

  在“成长10强”中,2005年,尽管遭遇宏观调控,上海证大完成了28倍的成长。这个数据让人觉得有些不可思议。而凭借代理《魔兽争霸》,第九城市的营收增长了12倍。另一个值得注意的公司是泰山石化,2004年营收取得215.55%的增长,2005年泰山石化依旧实现了199.51%的增长。

  此外,民营企业的社会贡献也在逐步提高。纳税和促进就业已成为企业家阶层的一种社会责任。统计显示,百强企业缴纳税收总计为165.84亿元,员工薪酬累计达到213.07亿元。民生银行、南钢股份、美的电器、龙元建设、苏宁电器、雅戈尔等六家企业蝉联“社会贡献10强”。

  海外上市启示

  从民营经济的壮大来看,民营企业境外上市已经成为一个必然趋势。2004年,在香港上市的民营企业为119家,而2005年已经增长到143家。在美国上市的民营企业则从2004年的11家增加到19家,其中包括第一家在纽约

证券交易所上市的民营高科技企业的无锡尚德。

  数据表明,境外上市的民营企业的经营效率要远好于在内地上市的民营企业。2004年,内地上市民营企业的营收增长平均为12%,而境外上市民营企业的该平均值为58%;内地上市民营企业的净资产收益率为4.3%,而境外上市民营企业的平均值为15.3%。

  张维炯教授分析说,境外上市民营企业的绩效好于内地上市的民营企业的可能原因有两个。

  “首先,选择到境外上市说明民营企业对自己的实力和未来的成长有信心,也表现了这些企业的进取精神;其次,境外证券市场的监管、对小投资者的法律保护和市场压力都高于内地证券市场,这就促使这些民营企业专心于提高自身经营能力,培养核心竞争力,同时也注重投资者回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