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管理 > 正文
 

李毅的阳光事业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17日 16:45 经济观察报

  本报实习记者 杜志鑫 深圳报道

  李毅经常问员工:“沙子值钱,还是金子值钱?”

  这位深圳市创益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下称“创益科技”)的总经理说,在建筑物的玻璃镀膜上镀上金子,可以防止宇宙射线,但是产品的成本会高企不下;假如能将沙子(硅)当作
玻璃镀膜的原料,却达到与镀金一样的质量和效果,沙子就值钱了。这正是他选择阳光作为自己事业的理由。

  刚刚以非晶硅太阳能薄膜电池技术捧回了第九届中国专利奖金奖奖杯的李毅希望,3年后他的公司能从3000万做到10亿。现在,创益科技的弱光型非晶硅太阳能电池年产量世界排名仅次于日本三洋公司。

  “我不是技术骗子”

  1991年大学毕业后,李毅就职于深圳物资工贸集团,他和太阳能第一次亲密接触是在一次参观港资企业的过程中,对方拿出用于计算机上的太阳能电池,问深圳有无工厂可以生产。问者无心,听者有意,李毅隐约觉察出太阳能电池将来会有广阔的市场。

  从香港回来后,李毅马上做市场调研,随后决定下海创业。

  当时,国内自主生产太阳能电池的能力很差,产品主要靠进口,成本居高不下。1993年上半年,一家公司的老板和李毅聊天,特别谈到了太阳能电池进口成本问题,他希望能从国内进货,这个想法和李毅不谋而合。该老板当即表示要拿出600万元支持李毅生产太阳能电池。

  1994年底,创益科技生产出了手表计算器电池。把第一个产品交给香港客户时,李毅坦言,他当时的感受是“还好,我不是技术骗子。”

  创益科技发展的是非晶体硅太阳能薄膜电池。这种太阳能电池属于第二代太阳能电池,它独到优势在于,晶体硅太阳能电池每兆瓦需用硅材料13-15吨,而非晶硅薄膜太阳能电池每兆瓦只需0.12-0.15吨,二者相差100倍。

  李毅表示,非晶体硅太阳能薄膜电池的商机在两个方面,一是消费类电子产品,创益科技目前在国内排名第一。另一个是户外建筑,与消费类电子产品市场相比,户外建筑的市场更加广阔。

  “其实早就应该从结构上去改变,从核心构建上来思考。”李毅说,户外建筑物材料是创益科技的主要方向。

  “这块市场目前主要还是国外,中国的事情还很难说,”李毅有点无奈,“现在主要还是观念问题,目前的情况是两头热,民间热高层热,中间冷。中间热还有个过程。从技术上来说没有问题,我们的产品早就已经开发出来,并且在国外的销售也不错。”

  目前,创益科技的太阳能项目已列入建设部太阳能建筑节能一体化产业示范基地和深圳市重大建设项目,是政府大力扶持的基础能源设施项目。

  成本是制约太阳能建筑材料大规模应用的一个瓶颈。创益科技的太阳能建筑材料分为三等,一般的每平米大概是500-600元,中档的在1000-2000元,高档的在2000-3000元,比普通的建筑材料贵30%左右。

  尽管如此,在强调节能建筑、节能设计的国际建筑材料市场,创益科技的产品很受欢迎。在创益科技的生产车间里,一派繁忙的景象,该公司工程师李志坚表示,这些太阳能薄膜材料一生产完马上就是要运到非洲去,非洲有的地方没有电,只能用创益科技生产的太阳能电池照明。“非洲什么都缺,就是不缺太阳”。

  寻找风投

  据预测,无论是单、多晶硅还是薄膜太阳能电池,即使全球保持每年30%的增长,在未来3-5年内都将供不应求。

  让李毅着急的是,创益科技现在的产能远远不能满足市场需求。目前,创益科技在深圳龙岗区宝龙高科技园区购得约4万平方米工业用地,建成后新增非晶硅薄膜太阳能电池产量可达10倍以上,扩产后可满足大量的海外订单。

  但与中国大多数快速增长的中小企业一样,创益科技也面临资金瓶颈。李毅说,公司规模小的时候,可以通过自身滚动来发展,随着产能的扩大,资金瓶颈制约。

  在4月间深圳召开的第八届风险投资论坛上,李毅在上市专场上演示了创益科技,希望能够找到风投,并到纳斯达克上市。他表示,目前正在和国际风险投资家接触。

  “设想一下,帝王大厦、赛格大厦的玻璃幕墙都采用非晶体硅太阳能薄膜电池的建筑材料,我们的市场该有多广阔。”李毅对他的“阳光事业”充满了憧憬。

  来源:经济观察报网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