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管理 > 正文
 

张剑秋:蒙牛内幕等于伊利内幕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5月27日 19:39 财经时报

  胡劲华

  《财经时报》:你说伊利有一种核心的吸引力,吸引很多人才过来,具体表现在什么地方?

  张剑秋:人才的来源,有的是基层员工的提拔,有的是从高校招聘而来,还有是从
社会团体、先进企业来,国内外的人才都有。伊利是乳业的黄埔军校,是年轻人施展才华、成就自己的很好的舞台。酸奶事业部的总经理,原来是子公司的一个经理,直接提拔上来的。这是我们爱才的一个例子。

  还有,伊利员工没有后顾之忧,不管是城镇工还是农民工,都有保险、生育、养老等各种福利待遇。为此,我们受到国家的表彰。在对于员工的激励方面,全集团奖励星级员工100多人,星级员工每人奖一万元,力度很大。所以员工对企业的认同感很强。

  《财经时报》:伊利跟政府的关系非常好,是否也会因此获得一些政策的特别支持?

  张剑秋:伊利的成功,不是一蹴而就的,是这么多年发展而来的。政府当然支持我们,但不是“特别”的那种,我们也用实际行动支持政府。

  伊利成立“奶牛风险基金”,奶牛的稳定对乳业企业发展来说非常重要。我们支持内蒙古地区的运动员。当社会遇到重大的灾难,如非典、洪涝灾害等,我们都会鼎力相助。这些都是伊利的社会责任感的体现。

  《财经时报》:伊利的品牌战略,是否有这样一个考虑,要依靠内蒙古的土壤、传统文化?

  张剑秋:内蒙古的土壤、传统文化给我们的启示,主要体现在内蒙人的豪爽、实在、脚踏实地上。伊利练的武功,是少林武当这样的正派武功,不张扬,本分做事。内蒙古这片土地给我们带来的就是踏实的精神。走在外面,伊利员工一下子就能被看出来,他们都朴实、务实。

  《财经时报》:作为2008年奥运会的赞助商,你们的赞助是陆续投入,还是一次性投入?

  张剑秋:成为赞助商,必须经过一个严格的选拔过程。之所以成为赞助商,是因为伊利集团具备了这样的实力,伊利的产品品质达到要求,另外企业的前景是让人认可的。2008年对伊利来讲,是跨越式发展的极好机会,如何利用好这个机会,是我们下一步正在考虑的问题。奥运会结束之后,伊利借助的这个平台不会结束。我们会抓住机会更好地发展。

  我们将立足国内这个大的乳业市场,现在广大的农村地区甚至还吃不上奶粉。所以市场还是很大的,我们首先还是要立足国内。

  《财经时报》:为什么蒙牛、伊利两家企业总是看重同一商机?

  张剑秋:这很正常。蒙牛内幕可以说等于伊利内幕。蒙牛和伊利发展到现在这样,呼市政府都很高兴。产业链很长,对经济发展,对市场的占领和发展,对未来的发展是有好处的。

  在发展过程中,两家企业就是哥俩,互相都看着对方。如果两家企业能够良性竞争,会是一个特别好的事情,像海尔和海信,百事可乐和

可口可乐。我们希望两家能够良性竞争,共同发展。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