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战略管理 > 正文
 

第一次作企划书 高效率不一定就是高质量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28日 00:00 中华工商时报

  两个月前,我研究生毕业应聘到一家企业工作。部门经理是一个三十多岁的女人,听说是这个公司的元老级人物,大专文化。

  我很珍惜这份工作,想在实习期好好表现表现,争取顺利转正。因此在部门经理交给我作一份企划时,我使出吃奶的劲。由于这种产品和我所学的专业有些差别,很多东西我也不懂,我就在网上大量查阅资料,遇到问题,甚至还搬出读研时的指导老师帮忙。由于这种
软件是我们给国外代理,国内仅我们一家,我就常打电话给国外的软件商进行技术咨询。英语口语不行,每次和外国人打电话,都要事先把电话内容细细地想清楚,写在纸上列一个提纲。那段日子,我一上班,就一动不动地坐在电脑前,连口水都不喝,中午吃饭时,我也是带着小跑,匆忙吃一口,就又去工作了。晚上也不回宿舍,就在办公室里。经过几个通宵,企划书终于作出来了,自己觉得很满意,要知道,这可是我参加工作以来,第一次独立工作啊,很希望得到领导的表扬。

  那天早上一上班,我就把材料交给部门经理。哪想到,这位领导连看也没看,只是语重心肠地对我说了一句:“你刚参加工作,不能这样马马虎虎的对付啊!”我的脸一下子红了起来,我想说我没有对付,可是……“企划书很复杂,怎么三五天就能作出来呢?这么简单可不行!”部门经理要我重新再写。我垂头丧气拿回报告,坐在桌前发愣。逐条细细看着企

  划书,心想,领导连看都没看,她怎么知道我作的不行呢?她……我心里有点恨恨的瞧不起这个女人,可是人在屋檐下,只好低头啊!过了两天,我把企划书又交给了她。这次她要我再修改修改,这段应该这样写,那里应该这样弄,我两天后,把二次修改后的材料交给她,这次,她没有让我拿回去再改,而是她自己把企划书放在电脑上,逐字的开始涂抹了起来。

  三天后,她把她精心修改后的材料交给我看。企划书被她改得面目全非,很多图表都被挪了位置,我急了,不能再沉默不语了,红着脸对她说:“这个图不能放在这一页,应该放在这部分文字的下面,因为这是为了说明这部分文字的图解。”“这不行,为了排版美观,这图怎么能放在这呢,还是应该挪过去好。”“可是……这不是广告,这是……”“你刚来,对业务不熟悉,就照这样改吧!”“好……吧。”我不情愿地接过材料,再次坐在桌前发呆。看着自己辛辛苦苦几个通宵作出来的东西,被领导“糟蹋”成这样,泪涌在眼圈,咬着嘴唇什么也没说。

  半个月后的一天,部门经理怒气冲冲地从总经理办公室出来,站在我桌前对我说:“上次让你写的东西,交给总头儿看后,头儿特别不满意,还发了火,我可是为你说了不少的好话,告诉头儿说,这是我们新招聘的研究生作的,没经验,可是头儿还是生气,让你亲自到他那里去一趟,他在办公室等你,你自己去吧!”啊?让我自己去见总头儿?吓得我直哆嗦。总头儿是一个四十多岁的中年男

  子,他指着企划书:“这企划书是你作的吗?”我点点头。总头儿说,这里面的内容有些应该这样作,这图表不应该放在这里,应该和文字配套才对,你是一个研究生,连这点常识都不懂吗?”总头儿说这话的时候,严肃看着我。我想说,本来不是这样的,是因为部门经理的修改……可是我没说出来,只是点着头,“等你修改以后,直接交给我吧!”总头儿最后对我说。

  第二天,我把我开始作的企划书,一字不动的原文交给了总头儿,得到了总头儿的好评。

  后来我才明白,工作以后做事情,和在学校做作业是不一样的,高效率不一定就会被人认为是高质量,特别是在学历比较低的领导面前,不要表现得自己很优秀,尽管这个领导水平很差,但也要表现得很谦虚,还要“不耻下问”,“虚心”向元老学习。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