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战略管理 > 管理专栏_21世纪经济报道 > 正文
 

我国企业的机遇与挑战 跨国策略将影响世界版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14日 14:50 21世纪经济报道

  项兵

  本世纪全球经济发展有两大重要趋势值得关注:第一,全球经济进一步一体化, 世界级跨国公司的全球资源整合能力进一步提高,地球上现有的产业资源和现有主流行业被基本瓜分。企业的“国别”将越来越模糊,“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现象会更普遍,比如说美国的IBM公司届时可能有N个国家的机构投资者或公民持有它的股票, IBM的管理团队也会是
来自于全球; 第二,对世界经济格局变化影响最大的可能是现在已经主宰世界经济的全球性的跨国公司,这些公司的全球性策略及其发展轨迹会直接影响十年后世界经济版图的重塑。

  明日帝国

  我们的分析和判断首先从现有的三大经济主体(欧洲,美国,日本)经济开始, 然后再探讨一下我国企业的机遇与挑战:

  对全球大势影响最大的当然是一超多强的唯一一超——美国。美国有这样几个特点:第一,超级强大:世界100大品牌, 近60个是美国的; 10大顶级品牌, 美国企业拥有8个;世界五百强它几乎占了一半;在军费开支上比全世界其他国家开支总和还多;资本市场的发展和企业的理财能力也独步天下;美国企业的技术和管理创新能力在整体上也是傲视全球。 第二,全球资源的协调能力:美国的跨国公司大都是首先崛起于巨大的国内市场, 然后依靠其雄厚的资本、先进的管理和技术以及强大的品牌,一步步地征服世界, 因此美国企业有着比较清晰的全球战略和全球资源协调能力。而且,随着通讯交通技术的发展和基础设施的不断改进, 跨国企业在全球的辐射力、投射力和控制力达到史无前例的水平。 第三,天下人才为它所用。 美国最独特的,也可以说是最重要的优势是能够集中天下人才为它所用的能力, 这使得美国能够做到整合全球资源。“9·11”以后,美国的政策(比如移民政策)趋于保守,这可能进一步限制美国整合全球资源能力的进一步发展;但美国文化的通俗性、开放性和包容性,美国的全球领先的名牌大学群体、人尽其才的体制、充满诱惑力的美国梦、无与伦比的技术以及管理和体制的创新能力等,对全世界的精英都是一个难于抵御的诱惑。

  除此之外,美国已经有了一批非常优秀的能够整合全球资源的跨国公司。通过这些公司,美国可以继续发展延续其能够真正集世界优质资源为己所用的能力。另外美国其他方面的软实力也是非常强大。比如, 美国在经济和管理思想的主导地位使其可以掌握新思想的制高点, 更具有战略性和前瞻性。来自世界各国的一批批精英分子在美国接受教育后,或多或少地会受到美国价值观和思维方式的影响,部分人也可能会因此成为美国价值观和利益的代言人,构成美国在世界独特的影响力。全球媒体的霸主地位也是美国影响世界的重要杠杆。美国是世界上唯一的一个能 “三位一体”地维护和拓展经济利益的国家: 强大的企业群体可以挣“钱”, 金融和非金融手段可以实现 “钱”的战略转移,有必要时甚至用可以强大的军事机器去抢 “钱”。综合上述因素, 我认为, 在可预见的将来, 美国的经济霸主地位不会动摇。

  我们再来看一下欧洲和欧洲跨国公司的未来。欧洲已经是当今世界第一大实体,欧洲跨国公司的竞争势力和潜力不容低估。欧洲很多国家单体的经济规模比较小(如荷兰),许多欧洲跨国公司在初期就是主要靠国外市场发展, 它们起步时国际化程度较高。因此,它们比较流行的管理模式是权利下放较多的“诸侯”制:总部权利弱小,国家级经理实权在握。 这和美国模式(从国内推向国外,全球品牌、全球战略,全球打一条线)形成鲜明对比。这造成典型的欧洲跨国公司在全球战略和资源整合上可能不如美国企业那样得心应手。在控制上来说, 流程控制相对弱势,而文化整合能力较强, 这也使跨国经营历史更悠久的欧洲企业练就了较好的跨文化整合能力。 同时, 欧洲企业对投资考虑多有打持久战的打算。不像有些较典型的美国企业,有钱就挣,没钱拔腿就跑。另外要强调的是, 欧洲受益于其悠久的历史,特别是文艺复兴和启蒙运动, 有着深厚的人文底蕴,这使得欧洲国家和企业具有一些独到的优势,比如, 法国和

意大利在前卫的设计与高端消费品是独步天下的。

  欧洲的人文底蕴使他们更具有怀柔之心,但是这有时也会给他们的企业在整合全球资源方面带来一些挑战。比如说, 法国文化的人文底蕴的深厚,使它不具备通俗文化的包容性,感情外来的移民较难融入法国的“主流”社会;同时懂法语的人没有懂英文的人更具有全球流动性等。法国最近的骚乱是一个很令人耐以寻味的事件。这反映出法国真正做到吸纳和使用全球人才还会面临巨大的挑战。欧洲国家在文化整合上会面临一些挑战,但欧洲的跨国公司在全球的发展前景仍然十分乐观。 因为欧洲公司既具有国际竞争力,又具有人文精神,而人文精神(监管是治标不治本, 过度监管会扼杀创新)是保证企业良好行为的重要基石。 欧洲型的公司今后应会在全球经济版图中占有更重要的地位。这里值得一提的是, 对比欧洲与美国, 我们应该关注国家和企业在整合全球资源上的分工、配合与互动。

  日本的企业也有其独特的优势——锲而不舍,做事非常认真,日本企业在制造,制造流程及其创新,制造的系统集成能力方面都是世界级的。在许多行业, 也许只有德国企业才能与之相提并论。但是在管理全球企业所必需的控制力方面, 日本企业落后于美国和欧洲的跨国公司。日本企业信息化比较落后, 理财和内控能力不如美国企业,文化开放性和整合能力也比较弱,其集全球高级人才为其所用的能力有限。因此如果日本企业不做出大调整,其战略选择空间可能会受到限制,他们很难应对本土化、个性化的挑战(尤其是消费品)。他们在全球性消费品和工业品 的优势会保持和发展下去。相比之下,美国、欧洲公司可以大开大合,全球性产品可以做,本土化产品也可以做, 在全球性的服务业也能有一席之地。欧洲和美国企业的选择范围广阔。

  综述对三大主流经济区域的未来发展大趋势分析,我看好美国和欧洲跨国公司在未来十年的全球竞争力,日本企业可能需要做大调整,才能保有他们在世界经济中的强势地位。 在这三大模式中, 我更推崇具有人文风范的欧洲模式,我认为那是一个比较有持续发展能力的模式,也是有益于在全球打造和谐社会的商业模式。无可置疑, 这三大模式企业的交叉影响, 相互收购与兼并,会产生新的模式。比如,美国企业加强跨文化整合能力, 更加重视人文与价值观在控制引导企业的作用, 利益相关者(stakeholder)的范围扩大, 而欧洲会强调加强总部的协调能力,突出全球战略、全球品牌。

  与谁合纵 与谁联横

  未来10年或者更短的时间内,跨国公司对全球资源的整合能力, 和对全球资源的占有,可能构成本世纪经济格局的一个最为重要的部分。基于这一点, 我对全球四个主要新兴市场(中国、印度、俄罗斯、南美)的未来的判断不是过于乐观。这四个新兴市场的前景如何,相当程度上取决于世界现有强国在世界范围内的合纵联横。这是我反复强调“未来10年也许是中国在本世纪寻求成为产业强国最后的一次历史性机会 ”的原因,我们起步晚,但竞争对手是不会等我们的。我希望我这是杞人忧天。

  目前我国GDP只占世界总量的4%。 可以说跨国公司已经把96%的中国以外市场瓜分完毕, 又虎视眈眈地研究如何在占全球GDP4%的中国市场上与中国的本土企业平分秋色,尤其是在跨国公司志在必得的主流产品和服务的行业,我们面临的竞争处境是非常严峻的。从这个角度来看我们的挑战要比跨国公司的挑战大得多。我们目前是弱者,所以我们一定要用从月亮上看地球的视野分析世界发展的大势, 并尽快打造整合全球资源的能力, 在全球范围内合纵联横,掌握“傍大款和以九段制九段”的借力打力的战法。

  下面我们从中国的角度探讨一下哪个经济强国更可能为我所用。这是一个大而复杂的问题,这里只是提出一个思路,抛砖引玉,供大家讨论参考:

  目前的美国有以下几个特点: 第一,它越来越走向 “美国国家利益至上”的自私之路。作为唯一的超级大国,它越来越少考虑其他国家的利益, 甚至也不愿意对地球村的公民尽一些基本义务(如京都条约);第二,它对其他国家情报的收集与分析是一流的。对每一个它认为是竞争对手的国家(现有的和潜在的)都进行系统地信息收集和深入地分析,换句话说,被美国作为对手的国家想靠瞒天过海、暗度陈仓的手段来应付美国,难度非常大;第三,作为被美国定位成对手的中国要想从美国得到支持与扶植而成为强国,是很难的。日本对中国本来就有较大的戒心,而日本又是美国在亚洲的铁杆同盟。

  再看一下欧洲,欧洲的英国是美国的铁杆盟友,未来最有可能和中国形成很好的战略联盟关系的主要是法国和德国。法国(和意大利)在设计和高端消费品是全球领先的,而德国是制造强国。所以我估计我们和法国、德国联手打造一批世界级企业的可能相对比较大,尤其是德国,德国是我们通向制造强国的重要桥梁和伙伴,我们应更好地研究在制造上和德国企业在全球范围内有更深更广的合作。

  但从地缘经济来说,我们的战略大后方是东亚和中亚,从这方面考虑, 我们和日本有竞争的一面,也应有合作的一面。我们应该从全球战略的角度,与日本寻求更多合作的关系。

  从月亮上看地球

  我想我们每一个中国人都会希望中国尽快成为是世界经济强国之一——不仅仅是大国,是真正意义上的强国。我们的强国梦的实现需要在世界主流行业中产生一批源自中国的世界级企业。我认为,当务之急是需要我们的国人(尤其是企业家)在视野上迅速转变,从世界看中国,从月亮上看地球,超越从中国看世界的视野。 同样重要的是要打造整合全球资源的能力, 进而达到中国与世界的无缝隙对接。我们必须意识到一个民族不可能在所有方面都是最优秀的:高附加值的、精密的制造多是日本、德国的天下;高端

奢侈品和前卫的设计主要是法国、意大利的特长;资本市场、品牌、技术和管理创新是美国企业看家功夫的一部分。同样值得重视的是我们的竞争对手(跨国公司)在整合全球资源上已经达到新的高度和境界。在这种新形势下, 提倡
自主品牌
,自主创新就是非常重要的,但仅仅局限于自主品牌,自主创新又是不够的。我们要靠自己,也要培养在全球范围内整合资源的能力。仅仅靠独立自主、自力更生的思路来应对全球化的挑战 ,会有些力不从心。

  我国民族企业另一个比较普遍的问题是商业思维偏狭,商业模式的创新能力不够。 比如说我们一直主要靠低成本策略来应对全球竞争,很少有企业通过商业模式上的创新来竞争,取得全球领先的地位(国外的商业模式创新的例子很多,如亚马逊网上书店、eBay、 Google、宜家家居等等),我们更匮乏颠覆式的商业模式和技术的创新。我们立足于成本优势的价格战的竞争模式在全球的负面杀伤力其实是很大的,可能把全球搞得“鸡犬不宁”。对于发展中国家,我们的低成本制造会对那里的产业造成比较大的冲击,这些国家和地区的企业进行产业升级难度是很大的。我们因此可能在经济甚至在外交上失去他们这类盟友;另外对于发达国家,我们的这种竞争策略,除了有“自废武功”之嫌之外,能把发达国家和地区的中产阶级逐渐变成了低收入的无产阶级。所以,我在多种场合强调,视野和思维方式可能是我们有效应对全球化最大的障碍。

  二十多年的改革与开放,我们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 为应对未来十年的挑战也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我们要进一步发扬我们文化中“和而不同”的大气与包容, 积极地探讨问鼎经济强国的新视野, 新思维, 新对策。

  (作者系长江商学院院长)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