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战略管理 > 正文
 

平等意识推动企业管治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04日 17:28 21世纪经济报道

  何顺文 李元莎

  中国二十余年高速经济发展,在创造物质基础、改变社会基本面貌、改善普通民众福祉的同时,无疑也丰富了不同阶层的主导意识,改变了企业管治的人文精神内涵。时至今日,整体社会阶层的分化以及利益冲突,开始挑战内地单纯发展经济的社会发展思路——需要构造更柔性灵活的社会机制,以调和矛盾。在经济市场化本身自发产生的选择自由和主体
平等之外,政府和大众有意识的自主构建和扩展,必然导致社会意识多元化。

  内地社会长期处于在

传统文化和西方文明寻求融合中,由此决定只有折中立足于两个价值体系,才有可能成为一种主流的思想意识。平等意识恰当地寻找到了这一平衡点:一方面源于欧美文化平等自由的价值;另一方面契合于传统文化的民本思想。因此,作为一股影响巨大的思想潮流,平等意识成为推动内地近年社会变迁的主要意识资源。

  不过,正在形成的社会意识多元化格局,尚处于雏形阶段,更多的是为社会进步开启了闸门,而尚难以支持社会根本变迁。例如对于平等意识的觉醒而言,更为关键的是传统文化的复兴,朴素的民本思想的复苏,以及由此带来的社会民众权利意识复活,而较少现代意义平等观念的价值诉求。但是,即使如此,平等意识的觉醒仍然是内地社会发展的一股新兴力量,其作用不可限量。

  比如在涉及公众基本生存发展权益的社会基础制度层面,这两年因暴露诸多问题,遭到大众广泛质疑,正在进行重构的教育、医疗和社会保障制度,其遵循的一个基本意识就是重视公众平等享受基本社会设施。另一个影响巨大的综合制度变迁——废除农业税、保障农民工权益和改革户籍制度,更是对农民这一个内地最大阶层的平等地位的肯定。由此可见,平等意识正在成为内地社会意识架构核心和道德支点,从而支持更为全面而深刻的社会制度变迁。

  以颇具代表性的环保问题为例——与其说是经济发展和自然保护的冲突,不如说是具有强势地位的企业组织和一般公众的利益抗衡;因为在现实层面上,破坏自然的本质就是具有优势地位的主体,危害和剥夺弱势主体享受良好生活环境的权利。内地近年环保意识的勃发的底层意识,无疑是一般公众主张自身环境权益的平等意识觉醒。

  在内地正在进行的

股权分置改革中,因具体操作中暴露了违规操纵,最近遭到不少责难,但股改后不再区分股权的流通性,将带来股权性质和股权价值上的股东平等。虽然不同股东间的不公和利益失衡仍难避免,但地位平等至少构筑了实现实质平等的前提条件。

  同样,国有

银行改革,历经政府注资和国际战略引资后,市场化融资和组织形式变迁,可以排除、至少最大程度上减少了政府以后的任意干预和财政支持的可能,从而与其它内地银行和外资银行处在了一个相对平等的市场地位上。

  公司管治制度作为连接公司内部管理和社会环境的中介点,直接承接和回馈社会环境变迁和各种利益相关者的利益诉求,进而传导作用于公司内部运作。所以,平等意识的觉醒,将深远影响内地管治制度的演进。正如内地公司法的修改,溯其本源,就是经济自由和主体平等意识的显性化和法定化,例如独立董事制度,基础价值即是实现股东之间的平等化保护;政府监管的自由化,也就意味所有制背景和组织形式的平等化;资本制度自由化,即是降低公司设立门槛,释放不同主体的平等经营意愿。

  不容否认的是,目前的环境与 经济利益的直接性和广泛性,无疑最终将提升整个社会的平等意识和行为。当然,整个社会平等意识演进和公司管治现代化演进,只能在一个很长的历史时期内完成,是整个社会全面转型的结果,需要对有形制度的有意识的建立,更需要社会文化、道德意识的积累。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