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战略管理 > 新浪财经管理专栏_东方早报 > 正文
 

发现突破性想法实践者 找到榜样公司解决矛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28日 14:01 东方早报

  早报记者 王立伟 实习生 曹开虎

  随着中国企业的国际化程度日趋升高,企业的领导者对世界管理思想和方法的需求愈加渴望,他们迫切希望接触并能够将全球最新的管理思想,运用到实战中去。管理者如何在企业危难之际,团结员工,是考验优秀管理者的一个桥梁。

  “一流的领导者首先要具备一双慧眼,善于发现带给公司‘突破性想法’的实践者,这一点对公司攸关重要。”经济学家AnandRaman近日在上海表示,“在企业战略层次方面,领导者必须懂得类比的方法,以此寻求管理良药。”

  找个榜样来学艺

  领导者不仅仅在寻找合适人才上面要做到尽善尽美。在企业突遇困境,销售陷入阴霾或是公司生产与销售出现冲突时,领导者更应该及时作出相应的决策。

  如今,产品趋同、服务趋同,危机也是趋同的。AnandRaman目前供职于《哈佛商业评论》英文版,他说,“公司内部除了自主创新以外,完全可以借助于其他公司在遭遇此类难题时的解决之道,以此进行类比、推理,得出一个良好的解决策略。”

  在他看来,优秀的领导者甚至可以从日常生活中,通过类比,找到一些与管理上相像的例子,然后运用到管理上,AnandRa-man称之为“榜样”。

  在他看来,美国第三大海鲜产品供应商Neptune在过去的40年里,树立了北美最优秀海鲜产品供应商的美誉度和品牌知名度。

  但是,在过去的一年中,Neptune公司的海鲜产品供大于求,公司利润已经下降了10%,无法支持大幅度的削价行为。这是一个矛盾,公司如何把积压产品消化掉?是通过降价将产品重新定位———大众化,还是保持原来的高价格———细分化?Neptune公司的销售市场总监Hargrove和销售总监Sanchez在此事上出现意见分歧。一方坚持不降价,以此维护品牌形象;另一方则主张降价以维持销售量,实施大众化策略。

  AnandRaman分析说,“Neptune公司除了进行自主创新之外,完全可以向那些曾遭遇此类困境并成功逾越的公司取经。”

  一个案例是,1998到2000年,中国洗发水市场曾打起了“黑”战:联合利华的“黑芝麻”系列产品从“夏士莲”衍生出来,成为挑战宝洁的撒手锏,宝洁立即以新推出的“润妍”品牌相对抗,两大日用品巨子的多品牌战略大同却小异。双方都善于从细分的市场上快速而准确地找到差异,然后再将“卖点”贯彻到市场的路径方面。

  AnandRaman认为,“Neptune公司的领导者完全可以借助联合利华进行类比,将其应对之策施加到海鲜产品上。”

  AnandRaman给出的对策是,Neptune公司可以将那些积压在仓库内的产品进行再加工,加工成罐装食品等予以销售;或者可以生产出不同层次的海鲜产品。

  但在寻求榜样的过程中,领导者有时会犯一些类比方面的错误,要想规避差错,AnandRaman建议,“领导者首先必须客观分析形势,认清当前公司产品在市场上遭遇的问题,该以何种策略解决困境。”所以领导者在寻求策略时要以客户为中心,从员工中找到能够带给公司“突破性想法”的人。

  谁有“突破性想法”?

  任何一家公司在发展中都必然会遭遇困境与挑战,其中最重要的便是人才制约的瓶颈。AnandRaman认为,“公司的领导者必须要找到能够带给公司‘突破性想法’的实践者。”相对于管理者而言,那些具有“突破性想法”的人才对公司的发展至关重要。

  他认为,如果公司在发展的过程中遭遇到困境和难题,领导者为了寻求良方,就必须找到一个可以给公司带来“突破性想法”的人。这些具备“突破性想法”的人才常能救公司于危难之际,让公司成功渡过难关,甚至可以将公司带入良好的发展轨迹。

  “要找到那个‘突破性想法’的人,领导者必须制定相应的激励措施。”AnandRa-man如是认为,并非所有的员工都会倾其所有的智慧为公司出谋划策。没有良好的激励措施,员工会将那些良策深深地藏匿在内心。工作在一线上的员工是公司创造力的核心,领导者要想挖掘出这方面的人才,公司必须给予那些带给公司“突破性想法”的人丰厚的奖励。

  如何从员工中区分出那些有“突破性想法”的人?AnandRaman强调,“并非所有为公司献出谋策的人,都是‘突破性想法’的实践者,只有那些具备重要计谋的实践者才是领导者要找寻的人。”

  因此,关键在于能否找到那个“突破性想法”的人,这在很大程度上倚赖领导者的能力。事实上,领导者在这件事情上扮演的完全是伯乐的角色,而具备“突破性想法”的人就是一匹“企业的

千里马”。

  一些杰出的管理者作出了很好的实践。他们非常重视下属员工的素质和才华,会让所有的员工各尽其能,让员工的才华在公司内得到完美的施展,员工价值得到真正的体现。“要让员工中的每一个人都感觉到自己是特殊的、最棒的。”AnandRaman说,“同时,还要让员工具备良好的团队合作精神,减少相互之间的摩擦。”

  当具有“突破性想法”的员工被识别出来后,AnandRaman建议,要及时地把他们的“突破性想法”普及给其他员工,然后让公司向着“突破性的方向”前进。这个过程是一个变革的过程,“变革并非一蹴而就,而像滚雪球一样,越滚越大,最后达到质的变化。”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2,3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