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战略管理 > 正文
 

中国知识管理现状前景和挑战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20日 16:46 经济观察报

  田茂永/文

   “尽管知识管理在中国取得了更加快速的发展,但中国企业知识管理水平并不乐观。”这是来自 “2005中国知识管理调查报告”的结论。这份报告日前由《IT经理世界》、计算机世界、《首席财务官》杂志、计算机世界网等媒体与深圳蓝凌公司共同发布,是第一次全面、系统地呈现中国企业知识管理应用水平的现状和发展趋势的深度报告。

  首先,本次调查显示机构知识管理整体成熟度尚在初始阶段。在知识运作的“沉淀、共享、学习、应用、创新”的五环节中,知识“沉淀”相对更好,而知识“创新”则显不足。而在影响知识管理的三个主要因素“文化”、“管理”和“技术”中,“技术”处于最低的水平,这反过来影响了知识管理的“文化”促成和“管理”机制贯彻。

  从行业以及机构类型对比来看,知识管理成熟度整体水平比较平均,个别行业如“医药卫生”、“文教”、“IT业”、“电信业”相对领先,而“

能源产业”、“娱乐传媒”、“建筑房产”、“商贸”则整体水平滞后;合资企业和政府机构的知识管理成熟度水平相对较高,而国有和民营企业则处于较低状态。

  调查还显示目前对知识管理认知还缺乏统一的标准,但已经不单将其看作IT管理工具。其中,将知识管理理解为“知识型的企业文化”、“学习型组织”、“创新管理”和“分享出色的实践经验“的比例比较高;这说明越来越多的企业希望知识管理能够塑造知识型企业文化、培养学习型的组织、增强企业创新能力和强化企业共享能力。有36.98%将知识管理理解为“一种IT工具”。(图一)

  对知识管理的关注和投入呈明显增长的趋势。在知识管理的关注和投入方面,有53%的机构表示“关注和投入”在增加;有25%的机构表示“关注和投入没有变化”;有8%的机构表示“关注和投入在减少”。(图二)

  就知识管理的关注度来说,11%的机构表示知识管理“在业务中被自如应用”,24%的机构表示知识管理“是热点,得到战略关注”;而“从来没有开展知识管理活动”的比例只为5%。(图三)

  有一半机构已经认可“知识”的战略资产地位,知识管理对于机构未来战略目标和绩效的影响度明显增加。相对于对知识管理认知上的重视而言,大部分机构还没有制订明确的知识管理战略规划,但对“知识管理战略规划必要性”的认同度很高。在知识管理建设目标方面,对于“提高干部员工能力”、“加速创新”、“增强沟通和协作”和“沉淀知识、降低风险”这四个方面的认同度最高。

  调查发现,中国知识管理实践和主要挑战主要体现在大部分企业在处于“萌芽和启动”以及后续的规划和建设阶段,但尚有28%目前没有建设知识管理的计划。在过去2-3年的机构知识管理的相关实践中,“行政办公管理”和“知识文档管理”的比例最高,这说明过去2-3年的知识管理实践带有浓厚的办公自动化色彩。从未来2-3年的知识管理实践趋势来看,呈现多样化的色彩,没有哪一种实践会成为非常主流的应用。

  知识管理建设对于知识内容规划的关注度越来越高,其中“制度、流程和规范”以及“专业、管理领域干部员工经验”受到了更多的关注。从统计来看,未来的知识管理建设将呈现出明显的两个趋势:一是知识管理将越来越和机构的流程管理相结合;二是知识管理思想会越来越多的融入企业人力资源管理的实践。

  相对来说,“业务系统中有待挖掘和分析的数据”也得到了足够关注,这说明在很多企业在信息化建设已经达到一定水平的情况下,构建企业的商业智能系统也将成为知识管理的关键应用。从发展趋势来看,竞争情报、客户知识管理以及知识合作联盟也将成为机构知识管理的重要应用趋势。

  从知识管理实践所取得的价值来看,主要体现在“提高员工技能和知识”、“提高员工工作效率和生产率”、“改善知识沉淀和储存”、“帮助避免做重复工作”以及“协作机制和流程改进”等方面。表示取得明显的财务收益的有17.71%;但是,也有14.24%的机构表示其知识管理实践没有取得明显的收益。从分析统计来看,对知识管理收益评估应该成为知识管理研究的重要方向。

  机构仍然面临着“缺乏高层的理解和推动”这个最大的挑战;而“没有融入业务流程”、“缺乏必要的知识管理技能”和“知识管理优先级不够”也是知识管理实施中必须跨越的主要障碍。

  (本文节选自深圳蓝凌管理咨询支持系统有限公司最新发布的《知识管理标杆研究。中国2005调查报告简版》)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